把重點工作抓在手上 將關鍵任務落到實處

——訪廣安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鐘愛平

2020年10月09日10:43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把重點工作抓在手上 將關鍵任務落到實處

近日,記者航拍的正在建設中的武勝中心嘉陵江特大橋。廣安日報武勝記者站 夏俊林 攝

編前: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意義重大、任務艱巨,需要全市上下奮力沖刺。今日起,本報特開設“沖刺四季度 奮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專欄,通過採訪分管經濟的市領導,發改、經信、財政、經合等經濟部門主要負責人以及各區市縣(園區)黨委書記,談怎麼辦、怎麼干,展示全市上下添信心、鼓干勁,奮力沖刺四季度,打好打贏收官之戰,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扎實舉措和亮點工作。敬請關注。

近段時間以來,市發展改革委頻頻到省發展改革委對接匯報,及時跟進《川渝高竹新區總體方案》審批最新進展,同時積極協調相關單位,緊鑼密鼓地籌備高竹新區發展規劃的編制工作。

“9月23日,《川渝高竹新區總體方案》經市委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后,市政府與渝北區政府聯合向兩省市政府申報設立新區。”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鐘愛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進入第四季度后,他們將不斷加快與重慶相關區縣的合作步伐,全力搶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發展先機。

把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點工作抓在手上、將關鍵任務落到實處,這正是市發展改革委沖刺全年目標任務的總體思路。

“今年以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市上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經濟社會秩序逐步恢復正常。一季度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下降2.9%,二季度增長3.2%,上半年扭負為正、增長0.4%。”鐘愛平表示,作為經濟綜合管理服務部門,接下來,全市發改系統將進一步搶時間、趕進度、奪損失,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強化綜合施策、精准施策,及時研判經濟形勢,研究解決經濟發展和重點項目推進過程中的突出問題和困難,壓緊壓實工作責任,確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加快推進重點區域合作。精准對接國家層面,推動形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1+N”規劃體系,以及四川省“1+4+7”總體部署、重慶市“1+7+N”工作體系,爭取廣安市更多項目、政策、平台、改革等納入國省規劃“大盤子”。突出“進城入圈”,著力推動與重慶主城都市圈一體化布局、一體化建設,加快推進川渝合作高竹新區規劃建設。

強力抓項目促投資穩增長。持續開展“三抓”集中攻堅行動,分門別類梳理“六穩”“六保”系列政策措施,精准對接基礎設施補短板、新基建、抗疫特別國債和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等國省政策動向,力爭全年爭取項目資金增長15%以上,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額度70億元以上,推動101個省市重點項目全年完成投資280億元以上。扎實開展“走基層、解難題、抓落實”活動,及時協調解決“証、地、錢”等項目建設、企業落戶的核心要件,做好水、電、油、氣、運和原材料等要素保障和服務工作。

此外,作為市委、市政府的參謀助手,市發展改革委將進一步發揮統籌調度作用,切實履行好市委財經委辦公室工作職責,健全完善經濟運行監測預警機制,抓好經濟運行調研、每月調度和主要經濟指標數據聯席會商,強化監測調控和靶向施策,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廣安日報記者 陳玲)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