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教融合新路怎麼走,這60所高校齊支招

2020年10月09日09:5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產教融合新路怎麼走,這60所高校齊支招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推動產教融合,國家陸續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和重要舉措。2019年,國務院在其頒布的《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實施方案(2018—2022)》中,明確提出“健全產教融合的辦學機制、堅持面向市場、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

  產教融合如何實現同頻共振,有力推進產業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9月25日,在江蘇省常州市舉行的2020創新生態:校企協同育人論壇上,來自國內教育主管部門相關領導和60所高校的專家學者,共同圍繞深化產教融合進行了深入研討,分享了最新的實踐經驗。

  產業變革倒逼育人模式創新

  在江蘇省高等教育學會會長丁曉昌看來,產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是一個國際性命題。國外不乏校企合作的教育形式,可謂各具特色。例如德國的“雙元制”、法國的“學徒培訓中心”、日本的“企業教學”、加拿大的“合作教育”等。

  專家認為,這些都是各國通過不斷實踐摸索出的校企協同育人模式。我國在產教融合上,應該在吸收國外先進理念和經驗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的發展與實際需求,探索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產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機制和新模式。

  “在頂層設計上,產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是一個方向、一類概念和一種機制。我們必須更加重視產教融合在國家戰略全局中的定位,更加重視系統化設計,更加重視從產業側推動,更加重視制度支持和機制保障,以推動校企協同育人持續發展、邁向新階段。”丁曉昌說。

  “國家密集出台系列政策舉措,高位推進產教融合,產教融合已從職業教育向下延展到基礎教育,擴展至高等教育領域,已從單純的教育問題上升為國家戰略。新時代的產教融合已成為推動教育優先發展、產業創新發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點。”常州大學副校長徐守坤說。

  先行先試探索協同育人新路

  2018年,江蘇省在全國率先推出了《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充分發揮企業重要主體作用,引導多元主體共同參與,促進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產業發展需求側結構要素的全方位融合”。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江蘇作為深化產教融合的先行區和實踐區,各類辦學主體都積極自覺落實中央要求,圍繞科學技術革命以及產業變革對卓越創新人才的需求,提高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跨界整合的能力,創新出“問產業需求建專業、問技術發展改內容、問內外資源創條件”的人才培養方案。

  常州大學教務處處長薛冰介紹,2017年,常州大學與常州市政府、阿裡雲計算有限公司以及慧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建阿裡雲大數據學院,雙方發揮自身專業優勢,聘請企業技術專家、資深工程師以及國內外一流學府、研究機構的名師教授授課講學,引入了包括慕課、直播課程、雲中沙箱實訓實踐平台等多種教學資源,建立健全多層次、多類型的大數據人才培養體系,加速培養實用型、綜合型、復合型人才,為江蘇省大數據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助力大數據產業的持續健康發展。

  目前,常州大學還與鬆山湖機器人產業基地、深圳固高科技、常州市政府合作成立常州大學智能制造產業學院,並正在積極籌建人工智能產業學院、醫工產業學院。

  這些新的辦學理念和新的校企協同育人模式,為全國高校深化產教融合提供了有益的借鑒經驗。(科技日報記者 過國忠 通 訊 員 包海霞 徐 寅 庄 媛)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