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浮空裡的提香、莫奈……長假來成博觀歐洲繪畫五百年

2020年09月30日08:27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長假來成博觀歐洲繪畫五百年

作為近年來國內藝術展展品規格最高的一次特展,“歐洲繪畫五百年”特展以大師雲集的“天團”陣容、深入淺出的知識傳遞、強烈震撼的視覺沖擊,為蓉城市民帶來一場不容錯過的高品質藝術盛宴。豐富多樣的周邊配套活動,不僅充實了市民的周末文化生活,也充分發揮出博物館的美育職能,推動生活美學深度融入城市肌理,浸潤每一個人的精神世界。

成都這個曾在歷史上有著深遠文化影響的名城,如今又走上了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新征程。本次展覽也將為成都與世界搭建起一座藝術之橋,通過天府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流與互鑒,繁榮城市文化風貌,建立城市文化自信。

9月29日,由四川省文物局、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成都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市文物局)指導,成都博物館和紐菲爾茲印第安納波利斯藝術博物館主辦,四川省對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省文化產業發展促進中心)協辦,四川美術學院、成都藍頂美術館、四川大學藝術學院、弘博網支持的重磅大展——“光影浮空:歐洲繪畫五百年”盛大開幕。

來自印第安納波利斯藝術博物館的60幅世界頂級藝術典藏在一層特展廳驚艷亮相,展品囊括14至20世紀初歐洲藝術史上最具代表性流派的代表性畫家作品,如此大師雲集的藝術展在成都乃至西南地區尚屬首次。展覽將延續到2021年1月3日,全程免費向公眾開放。

大師真跡

不容錯過的藝術盛典

提香、格列柯、魯本斯、凡·戴克、洛蘭、倫勃朗、卡爾夫、德·霍赫、華托、布歇、雷諾茲、弗拉戈納爾、戈雅、透納、柯羅、畢沙羅、莫奈、雷諾阿、高更……60幅大師精品,如璀璨繁星,連綴起西方藝術五百年的磅礡長河。

展覽根據時間和類型劃分為五個單元——

“人文與信仰:歐洲歷史與宗教繪畫”展現了歐洲藝術隨著文藝復興運動的發展,重溯古希臘、古羅馬藝術的傳統,以更自然的方式呈現歷史與宗教題材的過程。

“世事與隱喻:歐洲寓言、靜物和風俗畫”單元描繪了在人文主義的映照下,新的繪畫種類得到發展,藝術表達的形式越發多元。

“理想與個性:歐洲肖像畫”單元呈現了新思想層出不窮的16世紀,肖像畫的發展,強調藝術對於人物性格特征和情感的表達。

“純粹與真實:歐洲風景畫”單元體現了風景畫在藝術家的精妙描繪下,作為獨立門類走向新興的藝術市場的過程。

“變革與風格:19世紀后的歐洲藝術”展示了在工業革命和法國大革命的巨大沖擊下,藝術逐漸走向自我表達的新探索與新道路。

展覽現場

“以光之謎” 藝術經典的現代表達

有別於傳統畫展的展陳方式,成都博物館在本次展覽中對標國際美術館,營造國際藝術展觀展氛圍。聯合力方數字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以光之謎”沉浸式體驗,在展覽開頭劃分出一個面積64平方米、高4.5米的獨立空間,以啟迪式的體驗帶領觀眾進入橫跨500年的油畫通史。

翻飛的福音書、搖曳生姿的華麗裙擺、從畫中飛出的天使闖入觀眾的視線……這個神秘的房間裡,現實世界與藝術世界無縫鏈接,如復原在空間中的城市景觀畫《羅馬隨想曲:斗獸場和其他古跡》,重現了18世紀羅馬的景象,古羅馬斗獸場、塞維魯凱旋門錯落有致地布置在空間裡,觀眾不僅能感受到喬瓦尼·保羅·帕尼尼高超的繪畫技巧,還能看到普通畫作中難以捕捉的小細節。

走進空間的每一位觀眾都是“藝術家”。觀眾每走一步,腳下就會生出一片水波紋、氣泡的觸痕,在地面映刻成一幅獨屬於自己的美麗作品。“以光之謎”沉浸式體驗空間獨立於展覽,門票10元/人,未選擇體驗的觀眾也可從展覽入口處直接進入展廳,開啟完整的藝術之旅。

系列活動

成渝攜手多元釋展

為了讓藝術深入人心,展覽針對不同觀眾的實際需要,結合講解、社教、文創和宣傳等多元立體的方式詮釋展覽,為觀眾擴寬展覽外延、呈現展覽內涵與文化價值。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和兩地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背景下,成都博物館聯動四川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美術館、重慶文聯、重慶美術家協會、四川省美術家協會等單位配合展覽舉辦三場沙龍、三場講座。

活動圍繞展覽內容展開,有引導觀眾如何欣賞作品的藝術賞析,也有藝術家結合自身實踐的感悟分享,有對藝術與生活、藝術與城市關系的深度討論,也有關於西方藝術重要課題的研究成果展示。成渝雙城將以此次活動為契機,促進展覽資源與學術成果的雙向交流與碰撞。

同時,針對14周歲以下青少年兒童的“周末兒童博物館”也將在十月啟動“博物育美”主題,推出小小油畫家、石犀穿新衣、文物創意剪紙等活動,培養小朋友的藝術修養,提高孩子們的審美情趣。

除此之外,每月兩期的策展人講解、多場青年藝術家沙龍、不同形式的親子藝術社教課程輪番上陣,以多元化的方式詮釋展覽、解讀藝術,引導觀眾從聽到看、從談論到觸摸、從理解到感知,超越網紅式的“打卡”觀展,真正實現“有所知、有所得”。

背后故事

60幅大師級油畫如何運抵成都?

成博又如何展示這些大作?

歐洲藝術發展史上代表性流派的代表性畫家,首次匯聚一堂“組團”登陸蓉城。自9月29日起,成都博物館一層特展廳,60幅來自印第安納波利斯藝術博物館的世界頂級藝術典藏作品,將在“光影浮空:歐洲繪畫五百年”展覽上同台爭輝。那麼,這麼多大師的真跡大作是如何安全運輸到成都的?

9月29日,在“光影浮空:歐洲繪畫五百年”大展現場,策展人黃曉楓、執行策展人李雪接受了記者專訪,揭開了這個謎底。這次來到成都,是大展在國內的第三站。這60幅傳奇名畫也是通過公路從長沙運輸過來的。據執行策展人李雪介紹,此次大展運輸工程量大,“整個運輸過程是交由有資質的藝術品運輸公司操作,運輸過程中從包裝、裝箱到裝車都有專業的文保方面要求,包括包裝的材質都是符合文保的要求。”這就是安全標准,即保護藏品的基本安全措施。其次,根據藝術品的特殊要求(溫度、濕度等)實施具體的保護措施,“整個運輸過程都是恆溫恆濕的環境,溫度保持在20℃~22℃之間,濕度保持在50%左右。”

據記者了解,這60件名畫展品從湖南省博物館通過兩輛專業的文物運輸卡車運出,經過三到五天的陸路運輸,安全抵達成都。抵達成都之后,成都博物館安排了專業的恆溫恆濕文物展櫃,針對這次展品還定制了特定的溫度和濕度,由於這次展覽是從秋季持續到冬季,所以也會根據室外的條件及時調整展廳的溫度和濕度。

“油畫作品屬於有機質的文物,它對光照是比較敏感的,對於照明是有一定要求的,我們也會嚴格按照文保要求調整我們的燈光數據。”

這次在成都博物館一樓的特展廳,館方也調低了燈光的亮度,“一方面是因為油畫文物的文保需求,另一方面我們想給觀眾營造一個藝術的氛圍,幫助大家更好地體驗和欣賞這次的大師作品。”執行策展人李雪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敏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