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甜蜜水果背后的稅企故事

2020年09月30日18:2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益州路、梓州路、利州路、夔州路圍成一“條”四川路。

東山地、南丘陵、西高原、中平原集成一“個”聚寶盆。

蜀中好,最是瓜果香。獨特的氣候、神奇的地理區位造就了四川瓜果豐盛,品質優良。根據《中國統計年鑒2018》記錄,四川省水果產量達1000萬噸,佔全國總量的3.99%,位居全國第八位,柑橘、梨、葡萄等水果產量位居全國前列,水果產業綜合產值接近1000億元,為數十萬人提供了就業崗位。

目前,四川的水果行業已成為繼糧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農業種植產業,每年保持著接近兩位數的高速增長,為GDP帶來接近3%的貢獻率,創造了數億元的稅收。每一筆稅收的背后,都有一段段甜蜜的稅企故事。

守望“奇異”故鄉

蜀都中心,天府成都。北緯30度獨特的地理氣候和優良的生態環境,使其成為獼猴桃的優質產區。大名鼎鼎的“蒲江獼猴桃”便生長在這片平原上。

獼猴桃又名奇異果,富含有機物、各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深受大眾喜愛。目前,蒲江獼猴桃的總體產值已超15億元,是中國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中國農產品百強標志性品牌,公共品牌價值達110億元。

今年四川水果行業受疫情影響嚴重,大量水果生產商、銷售商和加工商停工停產。僅2月6日至3月9日間,淘寶銷售的滯銷四川水果就超過1.5萬噸,排名全國第一,佔總數六分之一。為了支持水果行業復工復產,稅務部門綜合運用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加大進出口退稅力度等方式,緩解企業經營壓力,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幫助企業進一步拓寬產業鏈上下游渠道,增加合作機會,實現正常經營。經過多方努力,今年3月,四川水果出貨量高居全國第一,水果行業觸底回升。

曾氏農業公司是一家蒲江獼猴桃電子商務產業,通過構建線上線下網絡,年銷售額超過2000萬元。年初,異常的銷售數據引起了稅務部門的關注。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稅務部門梳理出了蒲江獼猴桃的上下游供需產業鏈,找到了廣州江南批發市場、浙江嘉興水果市場中幾個大型批發商,經過溝通聯系打破了買賣雙方的“信息壁壘”。最終幫助曾氏農業公司促成了銷售,所有獼猴桃順利銷往廣州。

“近年來,國家對農業的投入越來越大,投身農業發展的機會也越來越多。現在稅務部門利用稅收大數據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舉措實施后,幫我們找到了不少的收購商,銷路不用愁了,公司發展也更有信心了。今年我們准備收購500萬斤獼猴桃,力爭銷售額突破2000萬元。”該公司負責人曾曾充滿信心地說道。她堅信,在這片孕育著希望和生命的土地,不僅能守望故鄉,更有詩和遠方。

為了更好支持水果產業發展,四川稅務通過各類扶持“組合拳”強化水果出口。今年上半年,四川水果累計出口達4萬噸,同比增長1010.4%,取得歷史性成績,“川字號”鮮果越來越“國際范”。

千樹萬樹“梨”花開

從成都往東300公裡,便是廣安,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出生在這裡。

這裡出產的廣安蜜梨遠近聞名。先后獲得過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中國國際農交會金獎產品、中華名果、中華品牌博覽會金獎等多項榮譽。

而蜜梨與廣安的緣分,最早源自一位叫歐陽曉玲的女企業家。30年前歐陽曉玲是華蓥市月亮坡村第一個考上大學的農村學子,24年前她又是第一個放棄“鐵飯碗”帶著蜜梨樹苗回到大山裡的建設者。三十多年來的艱辛奮斗,她終於帶領著家鄉人民在貧瘠的土地上開墾出了生活的幸福甘甜。她創辦的歐陽農業集團有限公司資產值突破2億元。

今年上半年,廣安稅務部門帶著准備好的“稅宣大禮包”來到她的公司開展稅宣活動,沒想到原本還在外地交流工作的歐陽曉玲得到消息后,驅車3個小時趕了回來。讓她如此有感情的是20年前的一件小事。當時公司初具雛形,長出上萬斤的蜜梨銷售不了隻能存放在庫房,當年來開展稅收宣傳的干部們得知這一情況,幫她出謀劃策,提出可修建公司第一個銷售門市的思路,最終實現了市場化經營。

如今歐陽曉玲帶領著家鄉人民,將蜜梨培育了10余個品種。蜜梨種植面積2萬多畝,年產4萬噸,基地農業工人年收入達3至5萬元,農民股東年收入達5至10萬元,農民業主最高年收入達20萬元以上,廣安蜜梨成了華蓥山區群眾的致富“黃金果”。

匠心路苦盡“甜”來

從廣安往西,在成渝中心,有一座自古以來以“甜城”聞名的城市:內江。悠悠沱江水孕育了連綿的甘蔗田。糖業昌盛,甜物豐饒,總讓邂逅過這裡的人無法忘懷。而最不能忘懷的當數蜜餞。

內江蜜餞,又名“煮貨”,是多種瓜果經過來回煮制的食品,以“色澤透明,味美香甜,入口化渣”聞名,濃郁的糖分讓人入口生津心情愉悅。

余斌厚是內江蜜餞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從事制作蜜餞整整三十年。講起制作蜜餞,他猶其記得大學畢業剛跟著廠長師父學技藝的話“做蜜餞,講的是良心,煮制雖繁必不敢省工序,品味雖貴必不敢減物力”。下崗之后,余斌厚夫妻用全部家當500元創辦了內江市市中區佳林食品廠,自己做蜜餞。從原材料採購加工,果實煮制,攤晾包裝,廠裡的蜜餞數十年來依然嚴格遵循著傳統手工工藝,常年都有外地客商慕名趕來訂購。

做蜜餞是做甜蜜的事,干苦的活路。在悶熱潮濕的空間裡,余斌厚帶著工人,常年在40多度高溫中工作,與沸騰的糖水共舞,讓余斌厚和工人們滿手臂是燙傷的燎泡。由於做蜜餞利潤低,家人常勸他轉行。但幾年過去了,余斌厚還是選擇繼續做蜜餞。

他說出了自己堅持的理由:“其實是一通電話,改變了我的決定。2017年最困難的時候,9月的一天,稅務分局打電話到廠裡,說今年增值稅改革,稅率和起征點都調了,我的廠多繳了1300元的稅款記得改天來退,以后我們廠基本上就不用交稅啦。當時,我心裡非常感動,雖然退的稅款不多,但體現的卻是黨和政府對我們小微經營者的關注和支持,堅定了我做下去的信心。通過享受好的稅收政策,這幾年來,廠裡的經營狀況好了許多,干起活來更有奔頭了。”

如今已年過半百的余斌厚,仍是滿懷著對蜜餞行業的深深熱愛。他說他還要完成兩個心願:“第一要把內江蜜餞的發展路徑再創新,利用現在好的稅收政策,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第二要把手藝傳承下去,讓這個非遺技藝永遠的給人們帶來甜蜜和幸福”。時光堪可添華發,歲月從不滅壯志。余斌厚依舊在廠裡忙碌著,氤氳之中流動著的,除了扑面而來的甜膩的香氣,還有甜城蜜餞從業者炙熱又追逐完美的精神。從瓜果到蜜餞,是一趟美妙的“甜”程,但蘊藏的卻是那些匠心者們的苦盡甘來。

我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不僅有大量的物質文化遺產,而且還有豐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根據《2020非物質文化遺產行業發展現狀及前景分析》報告分析,中國非遺產業規模保守估計為1.4萬億元。由於許多非遺項目受眾小、產能低,全國1.7萬余名非遺從業者中許多都在努力維持。隨著減稅降費力度加大,特別是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的落地,企業生產經營成本進一步降低,非遺項目從業者們輕裝前行,重新煥發出光彩。根據2018年數據,僅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機構舉辦演出數量為6.5萬場,較2013年增加3.9萬場,年平均率增長超30%。預計到2025年,非遺產業將帶動千億元級別市場。

脫貧路上的“稅果緣”

從安岳再向東北去,川陝交界,大巴山區,這裡曾是全國第二大蘇區。革命時期,12萬秦巴兒女參加紅軍,用生命點亮了紅色火種,這裡誕生了27位開國將軍,這裡就是川北門戶——巴中。

在這片土地上,生長一種特別的巴山翠李,近年來成為了水果新勢力。平昌縣石廟村是個貧困村,是四川省稅務局對接幫扶村。脫貧攻堅以來,駐村稅務干部和村委挨著走訪了108戶貧困戶,了解情況,經過多方研究,准備策劃種植巴山翠李。四川省稅務局先后給予160萬扶貧資金支持,幫助村委成功流轉70畝土地,建立了平昌縣稅果緣農業專業合作社,率先種起了翠李。2019年稅果緣的翠李第一次收獲,取得了1.3萬元的收入。

由於“稅果緣”的強力示范,石廟村迅速開啟了農業轉型升級,通過科學規劃,已經形成了五大連片的水果種植園,把翠李種植面積擴大了許多倍,水果凍庫等配套設施也相繼建設,直播帶貨等銷售也如火如荼,現在已是巴中市出名的水果種植基地。2019年石廟村108戶貧困戶共316人全部退出脫貧序列,順利完成脫貧任務。今年8月順利通過了國家普查。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四川稅務累計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1713人,打好基礎突擊戰、產業突擊戰、扶智突擊戰,在實現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稅務人始終與勞動者們同行,為著共同富裕的目標不停奮斗。

百花齊放,百果爭香。蜀中的水果行業故事折射的也是全國水果行業發展歷程。2019年我國水果產量達2.63億噸,穩居全球第一。目前,我國人均水果佔有量131公斤,比世界平均水平高34公斤。同時,隨著人均收入的逐步提高,中國居民人均水果消費支出年均增長達8.4%,市場潛力廣闊巨大。

在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指引下,水果行業依靠稅收政策引導和扶持,以“走出去”和 “引進來”雙輪驅動,不斷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預計到2025年水果行業將達到2.99億噸,整個水果行業將實現產值34847.8億元。(王彥鵬 李權)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