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人類生活的十大諾獎成果

2020年09月30日10:2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影響人類生活的十大諾獎成果

  1 青蒿素每年“拯救2億人口”

  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獲獎人之一:屠呦呦

  1972年,受中國典籍《肘后備急方》啟發,屠呦呦成功提取出治療惡性瘧疾的青蒿素,被譽為“拯救2億人口”的重大發現。

  青蒿素已被廣泛用於瘧疾肆虐地區。僅在非洲,這就意味著每年超過10萬人因此得救。

  2 史上第一張X光照片拍了一隻手

  190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獲獎人:威廉·康拉德·倫琴

  1895年11月8日,德國物理學家威廉·康拉德·倫琴在家中實驗時發現了X射線,他借妻子的手拍攝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張X光片,為開創醫療影像技術鋪平了道路。

  1896年,X線便應用於臨床醫學,第一次在倫敦一婦女手中的軟組織中取出了一根縫針。今天,X射線診斷結果可顯示更清晰的細節。在現代數字技術的幫助下,X射線診斷還能提供人體內部三維圖像。

  3 合成氨讓人類擺脫天然氮肥的局限

  1918年諾貝爾化學獎

  獲獎人:弗裡茨·哈伯

  19世紀以前,農業所需氮肥主要來自有機物副產品,如糞類、種子餅及綠肥。如能將空氣中豐富的氮固定下來並轉化為可被利用的形式,糧食問題就會得到極大緩解。

  弗裡茨·哈伯是從事合成氨的工藝條件試驗和理論研究的化學家之一。1909年,哈伯率先從空氣中制造出氨,使人類擺脫了依靠天然氮肥的被動局面,加速了世界農業的發展。

  4 胰島素為糖尿病患者帶來曙光

  1923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獲獎人:弗雷德裡克·班廷、約翰·麥克勞德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疾病,在二十世紀之前,糖尿病被看做不治之症。

  1922年夏天,班廷與麥克勞德從狗的體內分離出消耗糖所需的活性物質,並把這種物質注入一條患有糖尿病、瀕臨死亡的狗,這條狗的病情很快就出現了好轉。這種物質正是胰島素。

  5 青霉素讓人類不再恐懼細菌感染

  194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獲獎人:亞歷山大·弗萊明、恩斯特·伯利斯·錢恩、霍華德·弗洛裡

  曾經,人類對細菌感染束手無策,無數人因此喪命。直到青霉素被發現,人類才開始逐漸脫離被細菌感染支配的恐懼,平均壽命得以顯著延長。在他們共同努力下,青霉素從實驗室走向現實生活、造福人類。

  6 鋰電池:創造可充電的綠色新世界

  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

  獲獎人:約翰·古迪納夫、斯坦利·惠廷厄姆、吉野彰

  他們的研究使鋰電池體積更小、容積更大、使用方式更穩定,實現了商業化,開啟了電子設備便攜化進程。

  1991年,索尼制作出世界上第一款商用鋰電池,從此手機、照相機、手持攝像機乃至電動汽車等領域步入了便攜式新能源時代。

  7 常溫常壓催化出便捷廉價塑料

  1963年諾貝爾化學獎

  獲獎人:卡爾·齊格勒、居裡奧·納塔

  20世紀50年代,德國化學家卡爾·齊格勒合成了齊格勒—納塔催化劑,並將其用於聚乙烯的生產,得到了支鏈很少的高密度聚乙烯。意大利化學家居裡奧·納塔將這一催化劑用於聚丙烯生產,得到了高聚合度、高規整度的聚丙烯。

  齊格勒—納塔催化劑的出現使得很多塑料的生產不再需要高壓,減少了生產成本,實現了對產物結構與性質的控制。

  8 胃病罪魁禍首竟是幽門螺杆菌

  200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獲獎人:巴裡·馬歇爾、羅賓·沃倫

  以前的學者普遍認為胃酸不可能讓細菌存在,也一直未找到治療胃病的根本方法。兩位來自澳洲的科學家羅賓·沃倫和巴裡·馬歇爾証實,幽門螺杆菌導致了胃炎和胃潰瘍。

  潰瘍病從原先難以治愈、反復發作的慢性病,變成一種短療程抗生素和抑酸劑就可治愈的疾病。

  9 動物飼料因這一方法貯存更久

  1945年諾貝爾化學獎

  獲獎人:阿爾圖裡·伊爾馬裡·維爾塔寧

  現如今人們一年四季隨時可以買到牛奶、奶酪等奶制品,而在很久之前,由於冬季的飼料短缺,導致奶牛等牲畜的產奶量降低,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1924—1948年,芬蘭生物化學家阿爾圖裡·伊爾馬裡·維爾塔寧在赫爾辛基大學研究青貯飼料腐爛的發酵過程。由於發酵產物的乳酸能提高青貯飼料的酸度而終止發酵。基於此原理,他研究出一種AIV法,既可防止腐爛而又不影響其使用和營養價值。

  10 試管嬰兒助更多家庭盡享天倫

  2010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獲獎人:羅伯特·愛德華茲

  1978年7月25日,“試管嬰兒之父”——英國生理學家羅伯特·愛德華茲幫助世界上第一個試管嬰兒來到人間。他發現了人類受精的重要原理,成功實現人類卵細胞在體外受精。

  全世界大約有10%的夫婦遭受不育症的折磨,這一切都隨著體外受精技術的問世而得到解決,每年數以百萬計的家庭因此受益。

  (科技日報 實習生趙萱 實習記者張佳欣整理)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