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地鐵黃金十年,見証一個“拼搏的成都”

2020年09月29日15:4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9月27日,成都人在朋友圈“喜大普奔”:期盼已久的成都地鐵18號首開段(火車南站-三岔站)開通!待到全線通車,這條時速140公裡的天府國際機場快線,將串聯起成都人和商旅客的旅居生活。

18號線首發車

這一天,也是成都地鐵開行十周年紀念日。十年關山飛度,城市變了容顏。

之於2300年建城史的短短十年,卻是成都地鐵的黃金十年。一個又一個裡程碑,鐫刻了新的歷史——

2010年9月27日,1號線一期開通試運營,成都進入地鐵時代﹔2016年7月31日,3號線一期開通試運營,成都地鐵線網“米字骨架”成形,運營裡程首次突破100公裡﹔2019年12月31日,成都地鐵最大單日線網客流突破525.6萬乘次,成都成為國內第5個單日客運量突破500萬乘次的城市﹔2020年底,“五線並發”的成都,地鐵運營裡程將達到518公裡,一舉躍居全國第4位。

10年,500公裡。成都地鐵見証了成都的追趕,也見証了成都的拼搏。幾乎同期,成都在GaWC世界城市榜單上,排名從剛入榜時的倒數第二級,攀升至59位,位列世界二線城市行列。

成都地鐵線網圖

地鐵十年,不止是交通工具更是生活方式的改變。

2號線與成灌高鐵連通,都江堰人便開啟了“雙城生活”。家住都江堰的上班族小甘,每天工作日6:45出門,准時乘坐C6102次列車,經2號線、3號線的轉換,到達3號線衣冠廟站附近的單位,8點過即能完成打卡,然后在二樓的員工食堂吃過早飯,開始一天的工作。

4號線開通,溫江與龍泉驛居民開始坐地鐵通勤﹔3號線開通,新都與雙流生活一線牽……隨著地鐵的延伸,成都人的生活半徑越來越大,幸福感隨著地鐵軌道在蔓延。

成都地鐵十年,還有更多的溫暖記憶留存心底:找工作受挫心灰意冷的蓉漂女生小潘,發布“成都,留下我吧”地鐵視頻后,受到成都地鐵官方、熱心成都網友的安慰和鼓勵,最終找到工作留在了心儀的城市﹔1號線車廂裡,一小伙默默用手將地上的瓜子殼撿起來並把地面清掃得干干淨淨﹔疫情之下,許多不願具名的市民,多次將口罩免費送給地鐵工作人員和乘客……通過地鐵這個窗口,成都將她的暖色調,鋪展到城市的角落,浸潤給每一位同路人。

地鐵十年,軌道交通逐步破解“大城市病”。

進入21世紀,各大城市都在高速發展,面積快速“長大”,人口不斷增長。日漸顯現的大城市病帶來了發展的“煩惱”。作為一座快速奔跑的中心城市,必然要有強健而暢通的“筋脈”。放眼國內,2009年已有十多座城市進入了地鐵時代,而成都不在其列。

在地鐵開通前的2009年,成都的公共交通分擔率僅為23.47%。客觀數據是公共交通硬件不足的真實映射,這座城市從未如此需要地鐵。

以地鐵為代表的市域軌道交通,不僅是一種綠色公共產品,也是破解大城市病的法寶之一。大力發展地鐵等公共交通,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比重勢在必行。成都雖然起步偏晚,但地鐵建設一旦起勢,便“長”勢驚人。歷經十年建設,今年年底成都地鐵運營裡程將突破500公裡,躍升至國內第4。與此相應,今年成都中心城區公共交通分擔率有望達到65%以上,其中地鐵佔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有望達60%。

去年2月27日,在成都市產業功能區及園區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表示,從新加坡、日本東京等國際先發城市經驗來看,大城市不能和“大城市病”劃等號。這一判斷表明,隻要有科學理念和方法路徑,大城市並不必然產生大城市病。無論是產業功能區建設,還是加速推進地鐵成網,均成為成都破解大城市病的“良方”。

截至2019年三季度,成都軌道交通銜接率提升至89.6%,在各大城市中位列第5。越來越多地鐵線路開行並合理銜接,交通擁擠不斷得到緩解,通勤成本也逐漸在下降。

地鐵十年,TOD模式重塑城市格局。

過去已經標注,未來即將到來。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正在引領未來。下一個十年,將是屬於成都TOD的時代。

成都近年來多次學習考察的東京,是一個“奔跑”在軌道上的都市,其最成之功之處,便是TOD建設。在東京任一個TOD,車站不是一個“過路”的地方,而是“聚集”的地方,人聚財聚商氣聚,居住生活、商務辦公、休閑游憩在TOD有機融合。

陸肖TOD效果圖

被稱為成都TOD建設元年的2019年,成都召開TOD商業發展大會,發布《成都TOD商業模式研究報告》,首次提出7種TOD+商業發展模型。當年3月1日,成都首個TOD陸肖項目正式開啟建設﹔8月16日,5個TOD項目——龍泉驛區行政學院站、天府新區昌公堰站、武侯區雙鳳橋站、溫江區萬盛站、郫都區梓潼宮站開工建設。

成都TOD首批綜合開發,已規劃16個TOD項目,基本實現一區一示范。這些TOD項目,以100米核心區的極高密度開發打造具有顯示度的城市地標、300米次核心區的高密開發塑造靈動多樣的城市場景、700米非核心區的低密開發營造從“城市到自然”的詩意棲居,將成為將來的區域中心。

隨著地鐵的延伸、TOD的崛起,成都的空間布局在優化,產業經濟地理在重塑。傳統的單中心城市,向“一山連兩翼”的多中心衍化。而一個TOD項目,堪稱一個公園社區,居住生活、商務辦公、休閑游憩三大場景高度融合。

暢想未來,成都的目光已經眺向更遠的遠方。遠景規劃46條地鐵線網,總長度2450公裡。地鐵“1000公裡俱樂部”將成為城市新標簽。

地鐵的車輪,載著成都人的希望和夢想,載著城市的榮光和未來,滾滾向前。就讓我們相約——成都地鐵,下一個路口見。(圖片來源於成都地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