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代化,未來成都的學校要這樣建!

2020年09月29日07: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29日電 (袁菡苓)據成都市教育局消息,2019年6月28日,全市教育大會召開,市委、市政府為成都教育定下了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推進成都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市、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目標。現代化的、人民滿意的成都教育,離不開現代化的學校、幼兒園。未來,成都的中小學、幼兒園應該怎麼建設,如何更好地適應教育改革和發展需要,如何更好的滿足推進素質教育和落實中考高考改革的要求,怎樣創造更加適合學生全面發展的育人環境,市教育局會同市住建局編制的《成都市普通中小學校建設技術導則》《成都市幼兒園建設技術導則》給出了答案。

編制歷程回顧

2018年6月,市教育局聯合市住建局以及市建筑設計研究院挑選業務骨干,組成編寫組,緊鑼密鼓開展工作。編寫組充分落實國家、省級法律法規要求,廣泛借鑒其它省市先進經驗,扎根普通中小學校、幼兒園收集具體辦學需求,先后六輪逐條研讀和完善,兩次匯聚專家智慧問診把脈、精益求精,前后歷時兩年,2020年9月定稿印發,10月1日起實施。

“任務書”和“說明書”

《成都市普通中小學校建設技術導則》《成都市幼兒園建設技術導則》是對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建設全過程的控制和引導,對場地、建筑、裝修標准、景觀等做了全面的規范和要求。可以說,建設導則就是學校建設的任務書和說明書。一方面它下達任務,明確地規定了未來的學校應該建成什麼樣子﹔另一方面它做說明,從一項項技術要求和指標參數對未來的學校建設詳細地指引。

按照《成都市普通中小學校建設技術導則》《成都市幼兒園建設技術導則》建設的學校是什麼樣的?

更安全環保的學校

技術導則秉承“安全第一”的理念,從建筑的設計到設施設備的配置,全部執行最嚴格的標准,從每一個細微之處守護在校師生的安全。

強調在學校設計和建設時就統籌考慮裝修需求,避免二次裝修,要求裝修完工后進行室內空氣質量檢測,合格才能投入使用,從源頭上把好環保安全關。校門外設置防沖撞隔離裝置,設置一鍵報警系統,配齊安全防范設備,筑牢校園安全防線。食堂實現明廚亮灶,守護每一餐的健康安全。要求“幼兒園欄板淨高不應低於1.3米”,推薦採用實體欄板,更加符合幼兒天性,讓孩子可以在幼兒園裡放心活動,杜絕意外。幼兒園“主要出入口退紅線距離不宜小於5米,中小學不宜小於8米”,校園的大門外留出這一塊緩沖空間,緩解上放學高峰時校門的擁擠,防止踩踏,同時也是給接送的家長一個“等待的空間”,安全之外多一分人文關懷。

更綠色生態的學校

技術導則將促進公園城市建設和貫徹落實綠色低碳理念融匯,凝聚到校園設計建設指引中,建設節能、低碳、綠色、生態的校園,讓學生在學習生活中踐行綠色理念,培育公園城市的建設者。

在規定校園綠地率指標的基礎上,更加強調充分利用屋頂、牆面等立體空間,設計屋頂綠化、垂直綠化,豐富綠化的方式和內涵,不僅可以在綠茵場上運動,可以在樹下讀書,還可以抬頭賞綠,推窗“觸”綠,增加了綠色的可及性和參與度。要求校園建筑外立面使用反射率較高、淺色的材料,屋面做隔熱材料裝飾或增加綠化,要求校園水、電採用分級計量,採用2級以上用水效率的衛生器具,通過設計和設施設備減少能源消耗。要求中小學、幼兒園開辟種養殖園地等科普景觀場地,讓學生在校園裡就能親近自然。推薦採用環保回收材料制作景觀小品和構筑物,讓環保、低碳觀念滲透學習生活。

更開放包容的學校

技術導則認為學校不應隻有冷冰冰的教學樓、功能室,而應該將學校建筑有機地構造成開放、包容的學習生活成長園地。因地制宜,因校(園)施策,打造多樣化的育人載體,搭建開放、包容、共享的育人平台。

中小學教學樓底層局部架空,主要建筑之間用風雨廊連接,適當加寬走廊,在佔地有限的校園中盡可能多樣化的為師生提供學習、交流、活動的空間,樓層之間的階梯可以變身為開放閱覽室,可以成為小劇場,走廊轉角處可以成為一個小“會客廳”。規定中小學配置至少能容納1個年級學生的多功能廳,幼兒園至少設置一個使用面積不小於120㎡的多功能活動室,方便集會、講座、文體藝術活動使用。幼兒園在滿足消防通道和集中活動場地的前提下,鼓勵設置坡地、凹地等不同地勢,景觀設計方面要求滿足攀、爬、滑、鑽、蕩、平衡、投擲中不少於四種功能需求,通過錯落有致的空間布局和景觀設計,打破千篇一律的幼兒活動方式,鼓勵幼兒在游戲中學習,激發成長樂趣。

更智慧多元的學校

在學校設計、平面布局、建筑架構、接口預留等方面,既考慮當前教育教學需求,又展望教育改革發展需要,預留部分發展空間,為未來更加智慧更加多元的學校教育奠定基礎。規定中小學設置機動教室以滿足學校課程改革的需要,設置一定數量的科學、藝術、語言等專用教學用房,滿足未來教育多元化的需求。鼓勵幼兒園在貼鄰的活動單元之間設置活動門或“靈活空間”,開展班級之間的混齡、混班教學。中小學、幼兒園校園均應進行校園智能化系統設計,實現無線網絡全覆蓋,教學用房配置數據、多媒體教學設備管線接口,班級門外牆上設置班屏的信息及電源插座,滿足線上教育等智慧教育發展的需要。校園公共區域照明、無障礙電梯等設備,鼓勵採用智能控制系統,提升運行使用便利性。

更集約高效的學校

本著“經濟適用,不搞鋪張浪費,不建超豪華學校(幼兒園)”的原則,在國家、省級標准、規范的基礎上,結合實際審慎論証,將實際操作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固化下來,集約、復合、高效利用土地資源,提高資源利用率。

要求中小學、幼兒園積極發展地下、屋面等空間,拓展學生活動場地。提倡在符合相關規范、標准的前提下,提高中小學、幼兒園建筑層數,幼兒園局部4層及以上、小學局部5層及以上、中學局部6層及以上。校園應將機動車停車場設置在地下,提供足夠數量停車位供教職員工使用。鼓勵在中小學校運動場疊建社會停車場,向周邊提供社會停車服務。

展望

未來,成都的學校,要融入成都的公園和綠道,讓綠帶自然延伸到學校內部,將綠色引入孩子們的視野,讓學校建筑與城市風格協調,融匯成都生活美學,傳承天府城市文化。現代化的學校,不僅是學生、家長、老師心目中最靚麗的風景,也是公園城市建設中一道炫目的光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