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都江堰坐觀光列車到四姑娘山?肯定答案來了,開工!

2020年09月28日08:04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從都江堰坐觀光列車到四姑娘山?今天開工的這個重大項目給出肯定答案

  一種場景:坐著觀光火車,唱著歌,從都江堰(青城山)、臥龍到四姑娘山,隨山地起伏,一路覽盡川西美景。這,有可能實現嗎?

  9月27日,在都江堰市招引攻堅行動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上,給出了“肯定答案”——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軌道交通扶貧項目(下簡稱都四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工期6年,建成后將串聯起都江堰、青城山、臥龍、四姑娘山等景區。

  國內首條“齒軌”軌道交通項目

  作為四川省重點打造的軌道交通旅游觀光試點工程,都四項目是國內首條以齒軌作為運行軌道的軌道交通項目,也是四川省首個山地軌道交通扶貧項目。項目總投資超過200億元,線路全長約123公裡,起於成都都江堰市,經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連接耿達、臥龍、映秀、鄧生溝、巴朗山等地,止於小金縣四姑娘山鎮,串聯多個景區,最高設計運行時速達120公裡。都四項目建成后,將把川西北豐富的旅游資源與成都平原連成一體,開創交旅融合扶貧模式新示范。

  項目借鑒了海外“窄軌+齒軌”技術的成功運營經驗,科學融入了中國鐵路技術,針對山區線路特點,項目運行軌道採用了雙線米軌設計,同時配套研發了全新齒軌動車組。在大坡道路段,使用鋼輪鋼軌、齒輪齒條雙制式牽引,以提升通行能力。為保護生態環境,項目多採用橋隧方式通過,全線橋隧比達98.34%。

  都江堰市境內將將設5站點

  項目由四川省軌道交通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作為業主實施,當天開工的工程為都江堰段。“成灌快鐵都江堰站作為項目起點,從成都乘坐快鐵到都江堰的乘客可同站換乘。”都江堰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都江堰段長約24公裡,總投資45億元,設都江堰站、永豐站、蒲陽站、虹口站和龍池站5個站點。

  “項目投運后,游客除了自駕外,還多了乘坐山地觀光列車的出行方式。”該負責人表示,都四項目除了帶動沿線旅游產業發展以外,可大幅改善川西北地區“可進入條件”。

  都四項目運行以客運功能為主,兼顧輕快貨運,將打通沿線貨運通道,帶動經濟產業發展。此外,對於都江堰市來說,山地觀光列車也串聯起虹口-龍池旅游區,並為當地市民提供了更豐富的出行方式。(川觀新聞記者 陳昊 都江堰市委宣傳部 供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