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發現舊石器時期遺址 距今約3萬年至5萬年

2020年09月28日09:1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山東發現舊石器時期遺址

  記者日前從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考古隊員在山東省沂水縣跋山水庫下游發現一處舊石器遺址。經專家確認,該遺址年代或在舊石器時代中期或晚期。

  遺址位於跋山水庫溢洪閘下游約300米處。專家結合採集的化石及石制品標本,大致推斷為中晚更新世時代文化堆積,距今約3萬年至5萬年。

  據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員介紹,從保存地層看,遺址含大量動物化石及燧石、石英制品,化石多系大型古脊椎動物、鹿角、牛牙等,石制品類型包括石核、石片及刮削器。石器修理方法可見錘擊法,打片方式除錘擊法外,包括砸擊法,可以判斷此遺址不是簡單的古生物化石遺存,而是早期人類生活、居住、打制石器的遺存。

  遺址發現地點位置特殊,既有地層又有石器分布,較為罕見。此外,沂河上游距離沂源猿人發現地較近,周圍是山東發現古人類活動的密集區域,這一發現對研究山東古人類活動意義重大。

  據悉,跋山水庫下游舊石器時期遺址發掘工作已通過國家文物局審批,由山東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沂水縣文化和旅游局組成聯合考古隊開展科學發掘工作。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