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鑄鹽都輝煌!四川日報今天整版講述"有鹽有味”的自貢故事

2020年09月28日13:08  來源:川觀新聞
 
原標題:重鑄鹽都輝煌!四川日報今天整版講述"有鹽有味”的自貢故事

  9月21日,自貢市政府與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成飛”)在成都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攜手推動無人機產業高質量發展,為自貢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南翼跨越、再造產業自貢注入強大動力,也為促進無人機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共興、進一步提升四川省航空產業位勢能級增添新動能。

  根據協議,成飛將自貢作為重要的戰略投資區域,協同配套企業全方位積極參與支持自貢市無人機產業發展,助推地方經濟發展。同時,雙方共同啟動成飛無人機系列在自貢鳳鳴通用機場試飛可行性研究,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無人機產業高質量發展。

  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地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川南幾何中心的自貢,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

  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明確,支持自貢推進老工業基地改革創新和轉型升級、建設國家文化出口基地。支持自貢、瀘州、內江、宜賓與渝西城市共建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協同建設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

  面對新定位新機遇,自貢高舉產業大旗,提出“再造產業自貢”,助推南翼跨越,努力走出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新路,重鑄鹽都輝煌。

  ▼全面奪取“雙勝利”

  為再造產業自貢提供強大動力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舉行。自貢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黨委作為全國500個先進集體之一受到表彰。

  這是全市6000個黨組織和14萬名黨員的代表。至高榮譽,來之不易、彌足珍貴!

  這一殊榮,是對自貢市委、市政府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充分肯定,展現出偉大的抗疫精神,支撐320余萬鹽都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和風險挑戰,激勵他們在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向著再造產業自貢篤定前行。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自貢聞令而動、嚴防死守,抓早抓細抓具體,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今年1月18日晚,自貢市委召開“三大攻堅戰”專題會議,對疫情防控和口罩等防疫物資准備作出安排﹔21日晚發現首例疑似病例后,自貢連夜完善應急預案,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構建疫情防控和狠抓工作落實的體系機制。

  自貢緊盯重點問題和關鍵環節,部署實施全面摸排、技能培訓、疫源阻斷等“十大行動”,堅決遏制疫情擴散,有效阻斷輸入性風險,因勢而變及時構建分區分類防控機制,落實管控單元,著眼於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多措並舉穩定經濟增長,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自貢重點突破精准施策,聚力推動經濟有序重啟、穩步回升,加快推動復工復產,部署穩增長十項任務,突出“農業多貢獻、工業挑大梁、投資唱主角、消費促升級”,全力抓牢抓實“六穩”“六保”工作。

  抓項目投資、抓招商引資、抓園區建設“三抓聯動”擴大有效投資。省市重點項目3月中旬全部復工,上半年,自貢爭取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63個,新簽約重大項目93個、到位省外資金268.8億元,謀劃儲備“兩新一重”項目238個、計劃總投資3474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7.3%、列全省第5。

   深入服務企業力促工業增長。市縣兩級領導聯系重點企業,出台支持企業共渡難關10條措施,打好定點聯系、專班服務、要素支撐和防疫物資保障“組合拳”,推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和加班趕工。

  上半年,自貢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4.6%,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3%,增速均居全省第8位,對拉動全市經濟由負轉正起到關鍵作用。

   多管齊下促進消費回升。4月30日,自貢燈會重啟,筑牢園內園外疫情防控屏障,創新增設《中國力量》等抗疫主題燈組,推出抗疫英雄照片牆等沉浸式場景,開啟“雲賞燈”,打造全國首個抗疫主題燈會,成為全國推動復工復產標志性活動,推動服務業經濟加快回升。

  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開展戰略合作,自貢彩燈走進上海“66”夜生活節,並將裝點2020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展“鹽都裡·悅生活”等系列促銷活動,消費市場加快復蘇。

  出台就業服務10條措施,開展“春風行動”努力解決農民工外出務工難題,加大市場保供、救濟救助力度等,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4.2%、6.9%。

  數據為証:全市主要經濟指標從3月開始逐月回升,上半年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0.6%,與全省實現同步增長。

  ▼全面融入“雙城經濟圈”建設

  為再造產業自貢借勢借力

  自貢因鹽而興,具有獨特的工業基因,建市80余年的創業史、奮斗史、發展史反復証明,產業弱則自貢弱,產業興則自貢興。

  如何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推動自貢高質量發展?

  自貢市委、市政府深刻地意識到:隻有突出產業引領,把“再造產業自貢”作為城市振興的總牽引,才能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脫穎而出,重鑄鹽都輝煌。

  向東是重慶,向西是成都,主動對接成渝雙核強協作,自貢時不我待。

  自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主動把自貢放到全省“一干多支”發展戰略中審視謀劃、一體推動。

  早在2月初,自貢就由市級領導領題,開展18個重點課題調研,開展全方位戰略謀劃研究,明晰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點任務和方向路徑,圍繞“一極兩中心兩地”和七大重點任務,研究具體貫徹落實的“自貢方案”。

  自貢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人帶隊,多次到國家部委、省級部門和重慶對接,率先建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領導小組,組建7個專項工作組抓戰略謀劃、政策研究、工作推進。

  強化區域聯動。3月以來,自貢黨政代表團先后到重慶、成都以及內江、瀘州、宜賓、永川、榮昌、大足、江津等川南渝西城市對接交流、達成共識,簽署合作協議57個,牽頭倡議建設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得到川南渝西城市積極響應和兩省市大力支持,共同謀劃打造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

  爭取支持。自貢先后到中央和國家機關主動匯報、爭取支持,積極爭取將川南渝西城市合作和自貢有關重大事項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

  4月30日,一架火神V1.0型固定翼飛機從重慶永川大安通用機場起飛,之后降落在自貢鳳鳴通用機場,川渝低空通道打通﹔7月,自貢與成都簽訂系列合作協議,在通道協作、產業協同發展、創新發展等9個重點領域深化合作,推動自貢建設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支撐點﹔9月,榮縣首批5名干部赴重慶榮昌區開展為期至少3個月的實踐鍛煉……

  自貢強化“川渝互動、極核帶動、干支聯動”,主動對接重大開放平台、重大改革和重大項目。依托西南(自貢)國際陸港,加強與成都青白江鐵路港、重慶果園港等協同發展,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主動融入成渝產業體系,承接成渝功能疏解和產業外溢,借勢借力推動產業轉型突破。

  同時,加強生態功能和科技創新、干部人才、基層治理等方面協作,全面提升協同發展水平。

  今年前7月,全市新簽約項目103個,總投資額325.3億元,其中成渝兩地的投資額佔比達五成。目前,來自成渝兩地的重點在談投資項目約72個,擬投資額約620億元。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主干強,才有多支興,水漲船高。

  自貢緊扣省委部署和實際優化戰略布局,突出借勢借力、拼船出海,在主動積極加強區域協作中為自貢的長遠發展謀得新空間,協同推動南翼跨越。

  川南渝西地區有深厚的產業基礎,當前,自貢、內江兩地正共同研究謀劃建設省級“川南(內自)新區”,全面推進內自同城化發展,助推成渝地區中部崛起,推動南翼跨越。

  推進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通過加強交通連接、產業合理分工、強化各領域協同合作,有利於形成整體發展優勢,在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中探索示范、創新發展,打造成渝地區新的增長極。

  打造新的增加極,信心來自於更加便捷的交通區位。

  自貢位於川渝滇黔結合部,是四川南向開放重要門戶城市,250公裡半徑可輻射人口1.2億。

  明年,川南城際鐵路內自瀘段將建成通車,自貢從此邁入“動車時代”,串聯川南四市形成“一刻鐘都市圈”﹔成自宜高鐵作為支撐四川南向開放的高鐵大通道,已開工建設,自貢到成都、重慶的時間將縮短到半小時左右。

  同時,自貢積極規劃建設自渝、雅眉樂自高鐵,這將引領自貢全面邁入高鐵時代。

  形成以成自瀘、內宜、內威榮、樂自4條高速公路為骨架的內聯外暢公路網,今年底,成宜高速全線通車,1小時可到達川南各市,兩小時可到達成都、重慶。目前,正全力推動成自渝城際快速通道規劃建設,有利於自貢更加快捷地對接成渝雙核。

  自貢鳳鳴通用機場開通14條通航及無人機物流航線,80公裡范圍內有宜賓、瀘州兩座民航機場,在建的天府國際機場通過高鐵與航空“零換乘”,半小時就可直達。

  借助正在加快推進的自貢至瀘州大件公路,隻需 1小時,自貢的產品就可以直達長江黃金水道。

  ▼“1743”總體思路

  為再造產業自貢規劃科學路徑

  城市的競爭力,歸根到底是源於產業的競爭力。

  自貢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系統總結分析自貢的發展規律和在川渝、全省格局中的定位,立足自貢現實基礎、階段特征和未來長遠發展考慮,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提出以“再造產業自貢”為總牽引的“1743”總體思路。

   “1”即:突出“再造產業自貢”總牽引。“再造產業自貢”不等同於再造自貢產業,不能是簡單的數量與規模翻番,而是把產業振興發展尤其是工業振興發展與全面提升城市整體實力和綜合功能作為整體,推動產城關系、城市功能、開放格局、動力機制、人文環境等系統再造,加快形成比較優勢和產業聚集,在競相發展中走出轉型升級新路。

   “7”即:系統實施城市全面振興七大行動。實施基礎設施體系建設行動,夯實“再造產業自貢”基礎支撐﹔實施現代產業支撐和園區高質量發展行動,厚植核心競爭力﹔實施川南渝西創新創業創造新高地建設行動,匯聚活力源泉﹔實施獨具特色的國際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成渝地區特色消費目的地建設行動,壯大特色優勢﹔實施生態建設和優化國土空間布局行動,筑牢生態本底﹔實施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建設行動,激發強勁動力﹔實施城鄉融合共建共享美麗幸福鹽都行動,打造優質承載地。

   “4”即:“兩基地”“兩區”四個平台。著力推進老工業基地改革創新和轉型升級、高質量建設國家文化出口基地,這是省委、省政府賦予自貢的重大責任﹔共建川南渝西融合試驗區、協同建設承接東部地區產業轉移創新發展示范區,作為推動南翼跨越的主要載體。

   “3”即:三個發展目標。加快建設新時代成渝地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高品質生活宜居現代化歷史文化名城、城鄉一體繁榮幸福新自貢。

  做優特色產業。自貢燈會先后在7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500多個大中城市展出,彩燈年產值達50億元。今年,自貢彩燈將點亮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與五糧液集團合作,拼船出海,全力推動彩燈進家庭、彩燈AI設計等,“彩燈+”、“+彩燈”產業跨界發展再上新台階。

  做強優勢產業。自貢突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聚焦裝備制造、先進材料、食品飲料三大支柱產業,電子信息、新能源兩大新興產業及數字經濟未來產業,重點培育裝備制造業和先進材料兩個千億級產業集群,以及電子信息、能源化工、新型建材、燈飾照明等多個百億級產業,發展壯大現代服務業和現代高效特色農業。

  做大物流產業。7月初,自貢入選2020年國家首批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名單,成為川渝地區唯一入選的冷鏈物流基地。

  自貢冷鏈物流基地總投資46.85億元佔地面積2423畝,包含川南農產品電商物流園、西南農商(國際)物流港、西南冷鏈智慧物流港、川南現代糧食物流中心、川南海鮮及冷凍食品配料電商物流園、自貢保稅物流中心(B型)、川南鐵路物流基地7個項目,打造國內一流、世界領先的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西南地區農產品冷鏈物流樞紐和產業集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宗農產品集散地,國家戰略應急物資儲備基地,東盟農產品西南冷鏈物流中心,區域性物流中心地位愈發凸顯。

  向創新要動力、向市場要活力、向人才要支撐力。該市出台系列措施,三箭齊發,匯聚起“再造產業自貢”的活力源泉。

  “再造產業自貢”,一座有鹽有味的城市,未來可期。(自貢觀察 林聽宇 川觀新聞記者 秦勇)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