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長假作息宜張弛有度 養生跟著月亮走

2020年09月27日09: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養生跟著月亮走

  國慶節,是全民共歡慶的大節日;中秋節,是象征團圓的傳統佳節。巧合的是,今年這兩個節日同時出現在10月1日這一天。據了解,在21世紀,這種巧合僅出現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兩次是2031年和2077年。

  在雙節到來之前,很多人早早就做好了假期規劃:和家人團聚賞月、結伴出游、尋覓美食、追劇、看電影、睡到自然醒……把8天長假的節目安排得滿滿當當。同時,很多專家也早早地提醒大家,長假期間,不能忽視了對自身的健康管理。

  月之陰晴圓缺如何影響人之陰陽盛衰

  今年的中秋國慶長假,正值中秋滿月至下弦月之時,養生保健有兩個重點:一是順應季節變化調整起居飲食﹔二是留意月亮的陰晴圓缺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秋天的氣候特點是干燥,但有溫燥和涼燥之分。今年9月22日秋分之前,尚有暑濕余氣,外界邪氣多為溫燥。秋分之后,我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涼爽的季節。俗話說,“一場秋雨一場寒”,隨著陣陣秋風襲來,寒涼漸重,多為涼燥。

  飲食方面,重在益肺潤燥,原則是“少辛,增酸,忌寒涼”。“少辛”即盡量少吃辛辣食物,以防加重涼燥之氣,耗損津液。“多酸”是要適當多吃蘋果、柿子、橘子、葡萄、梨子、檸檬等水果。

  精神調養方面,因秋天易生愁緒,最主要是保持神志安寧,避肅殺之氣,收斂神氣,以適應秋天“容平”之氣。

  一些人之所以出現長假后憂郁症、焦慮症、狂躁症、強迫症、密集恐懼症、社交恐懼症等,就是因為沒有進行精神調養。

  而月亮的陰晴圓缺,對人體陰陽之氣的盛衰消長、經脈氣血的循環流注等有明顯的影響。

  月亮盈虧變化的周期,叫“朔望月”,分為朔日(新月)、上弦月、望日(圓月)、下弦月。朔日是農歷的每月初一,上弦月在每月的初七前后,望日在每月十五前后,下弦月則在每月二十三左右。

  《黃帝內經》說:“月始生,則血氣始精,衛氣始行﹔月郭滿,則血氣實,肌肉堅﹔月郭空,則肌肉減,經絡虛,衛氣去,形獨居。是以因天時而調血氣也。”

  又說:“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故月滿則海水西盛,人血氣積,肌肉充,皮膚緻,毛發堅,腠理郄,煙垢著,當是之時,雖遇賊風,其入淺不深。至其月郭空,則海水東盛,人氣血虛,其衛氣去,形獨居,肌肉減,皮膚縱,腠理開,毛發殘,膲理薄,煙垢落,當是之時,遇賊風則其入深,其病人也卒暴。”

  意思是,人在月缺時氣血較虛,肌膚鬆弛,腠理開泄,此時遇到賊風邪氣的侵襲,易患急重之病。月圓時氣血比較旺盛,肌膚致密,腠理汗孔閉合,此時人體即使遇到外界病邪的侵襲,也多為表証,不會太嚴重。

  但由於望日人體白天陽氣旺盛,夜間陰氣充盈,血氣上浮,易導致頭痛、頭昏、失眠、多夢等,另一方面,高血壓病、腦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支氣管擴張咯血等病也容易在此時發作和加重。

  保健攻略

  中秋國慶圓月之時,可適當吃喝玩樂,並加強運動,但飲酒要適量,少食辛辣或過於溫補的食物。高血壓患者、腦血管疾病患者應注意靜養,穩定情緒,保持平和心態,切勿太興奮。

  從10月1日到10月8日,是從圓月到下弦月之時,月亮由圓到缺,月光由亮到暗。人體的氣血也逐漸衰減,表現為精神、體力較差,機體抵抗力較弱。

  10月5日后,大家已經玩樂了好幾天,身體開始疲倦,此時受下弦月影響,精神和抵抗力都會大打折扣。

  因此不管是居家還是旅行,都要注意飲食和休息睡眠,盡量減少運動量,避免太奔波。氣血不足、脾胃虛弱的人,此時可適當進行食補或藥補。

  此外,總結以往的經驗教訓,國慶長假的保健攻略主要有以下幾點:

  1.吃喝須有度,切忌暴飲暴食。

  2.出門旅游慎防疾病侵襲,須帶必備藥品。

  3.作息須有規律,切忌黑白顛倒﹔補覺莫過頭,不要擾亂生物鐘。

  4.健身莫太劇烈,尤其是平時運動少的人,不宜進行長時間的劇烈運動。(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葵)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