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以人民為中心 筑牢平安之基

2020年09月27日15:0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本前提,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西昌來說,平安更是護航脫貧攻堅的重要保障。

置身偉大時代,使命無上光榮。

面對新時代對人民警察隊伍提出的新要求,西昌公安做出了應答——以人民為中心,筑牢平安之基。

黨建引領:鑄造絕對忠誠人民警察隊伍

2020春節前夕,深夜的西昌已是北風呼嘯。

為了守護西昌,打贏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西昌市G5高速路口,依然警燈閃爍、黨旗獵獵。

和這裡的戰友共同堅守崗位的,還有全市的10個新冠疫情卡點和12個臨時觀測點。

在這特殊的時期,忠誠的信仰轉化成了守護人民的力量源泉。為了這份守護,西昌公安的1729名民輔警遞交請戰書,而黨員,沖在了最前:每個卡點,都有一支黨員突擊隊。每個卡點,都有沖鋒在前的共產黨員。

對黨忠誠是公安隊伍的政治靈魂,是做好公安工作的力量源泉。為此,西昌市公安局以黨建統領隊伍建設。

堅強局黨委班子建設、做強基層支部堡壘建設,健強基層黨小組細胞活力這條紅線,鏈接起了從黨委到基層黨小組的“公安姓黨”根本政治屬性。

在這根紅線上,西昌市公安局推出了一系列的黨建創新舉措:“一月一分析、一度一檢查”黨建考核機制﹔“支部建在陣地上、小組設在卡點上”黨建陣地前移機制﹔“戰地黨課”“戰時入黨”“戰前動員”常態化理想信念教育機制。

使命至上,忠誠為先讓西昌警營英雄輩出、群星璀璨。僅用一年時間,西昌市公安局涌現出全省政法系統先進基層黨支部1個、全省公安機關“最強支部”2個、全州公安機關“最強支部”3個﹔1名民警榮立一等功,3個集體,1名民警榮立二等功﹔1個集體、18名民警榮立三等功、全國勞模、全省勞模、省三八紅旗手,480余名“最強信念”標兵筑底強基。

從堅強黨委到“最強信念”標兵,西昌市公安局鑄造出了一支對黨絕對忠誠的人民警察隊伍。

改革驅動:鑄造特別能戰斗的人民警察隊伍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長,對安全社會環境的期盼也日益增長。

人民有期盼,公安必應答。

而西昌公安的又是如何回應群眾需求的?

以改革破局,西昌市公安局黨委站在全市看公安、站在全州看西昌、從全局的高度認識公安工作,站在提升現代社會治理體系能力的高度,梳理出了西昌公安工作面對的三大特點:

——復雜的社會歷史結構。西昌有十四個世居民族,是全省世居少數民族最多的地區,這十四個世居民族,帶來了各自不同的歷史文化及發展背景﹔

——多樣的地域地緣環境。自治州首府、古南方絲綢之路重鎮,今天川滇結合部的中心城市,川西南攀西地區人流、物流的集散中心之一﹔

——特定的經濟發展背景。我國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地區的首府城市,涼山二元經濟結構的碰撞城市,拉動攀西經濟區發展的后發城市。

西昌公安局牢牢把握發展實際,圈定了改革重點和路徑:

創新建立“扁平指揮、秒級響應”專職指揮長指揮調度模式,構筑起“空中無人機、中間感知源、地面鐵騎隊”的環西昌、分層、立體防控網﹔先試先行刑偵案件統一偵查機制,深度融合網刑案偵和常規配偵,初步構建起“專業警種主攻打擊、派出所主研防范”的社會治理新格局﹔精准延展便民服務末梢,構實現“派出所、政務窗口、無人警局、社區警務室”多點可辦、一門通辦、一証辦結﹔大力推行“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平台,最大限度變“最多跑一次”為“一次都不跑”。筑群眾辦証事項“15分鐘服務圈”。

同時,在全省公安系統率先建立了關愛警察的機構“愛警辦”,從警察就醫、子女入學等方面予以制度上的保障,讓戰斗在和平時期最危險崗位上的每一位警察都能感受到溫暖。

實踐,讓新時代“楓橋經驗”在西昌生根開花,西昌公安摸索創建的 “社區警務、一村一警、警民聯調、警保聯動、警網融合、大調解中心” 六大載體協同運作機制經受住了疫情防控、森林火災救援、防汛救災處置三場硬仗檢驗。

2019年,西昌市公安局在全省206個縣市區公安社會評價綜合考評中排名30位,比上年提升71位。

這71位數的快速提升,是人民群眾用心給西昌公安的點贊,是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上升指向。

強基固本:夯實可持續發展的堅實深厚根基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在公安工作中,基礎扎得深不深、牢不牢,直接關系到公安總體工作的成效。

於是,在西昌市公安局改革藍圖中,強化公安基礎建設被放了最基礎,也是最重要的位置。

西昌公安根據發展需求,爭取到了西昌市委市政府在10大項30個分項上的工作支持,完成了戒毒康復中心改擴建、小廟派出所業務用房新建、350M集群通訊基站擴容等項目﹔購置了通訊指揮車、裝甲防暴車、流動警務站、特警排爆車、高速催淚槍、催淚驅散器等大批現代化警務裝備﹔啟動了智慧交通、天網十期、無人機立體化防控系統、市綜合應急聯動指揮中心、刑偵技術中心、拘戒所、警犬基地、戰訓基地等重點工程建設項目和第一批12個城鄉派出所標准化新建、改建、擴建工程﹔解決了監控點位盲區多、全市應急聯動體系不暢、破案攻堅技術支撐不足、快反應急力量薄弱、立體化防控科技含量不高、監管場所硬件設施老舊及派出所布局不適應全市行政區劃調整等問題。

衡量一地公安工作是否有成效,就要看預防減少了多少案件事故。

在切實夯實基層基礎的2019年,西昌公安破獲各類案件4782件、打處7695人﹔成功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2個、惡勢力犯罪集團1個,移送起訴61人,破獲各類刑事案件58起,查封扣押涉案資產2700余萬元﹔及時破獲現行命案11起,攻克歷年命案積案12起,萬裡追凶26年部督搶劫殺人等重大逃犯29人,命案積案攻堅破案、追逃成效全省雙第一﹔,成功偵破電信詐騙案件212起、抓獲128人,止付、凍結、挽損共計1667.2778萬元﹔跟進偵破經濟類犯罪案件128件,為企業、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793億余元。

……

隨著涼山脫貧攻堅的收官之戰的最后勝利,隨著西昌攀西中心城市建設的提速和“十四五”規劃的即將開啟。西昌公安,將繼續以人民為中心,筑牢平安之基。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決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職責,西昌公安作出庄嚴承諾。(王欣華 沈智)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