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足球普及重心下移到幼兒園

2020年09月27日09: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校園足球普及重心下移到幼兒園

  近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廣電總局、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中國足協聯合印發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建設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計劃》)。《計劃》稱,校園足球的普及重心將下移到幼兒園,開展以培養興趣為主的足球啟蒙教育。到2022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普及推廣、教學訓練等體系更加完善,管理體系、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力爭為每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培訓至少一名具有中國足協D級或同等水平教師或教練員﹔力爭每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均建有1塊以上足球場地﹔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學生體質健康合格率達到95%以上,中小學生經常參加足球運動人數超過3000萬。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負責人表示,《計劃》將新時代校園足球改革發展各項任務具體落到推廣普及、教學訓練、競賽聯賽、體教融合、科學研究、宣傳引導等八大體系之中。

  《計劃》提出,各級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加強組織管理,堅持普及與提高並重,推動地區、城鄉和男女青少年校園足球優質均衡發展。普及重心下移到幼兒園,開展以培養興趣為主的足球啟蒙教育,不斷夯實已遴選認定的足球特色幼兒園和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發展基礎,科學制訂創建規劃。完善高校高水平足球運動隊建設指導意見,重點統籌招生、教學、訓練、競賽和條件保障等。制定統一的青少年足球人口標准,做好運動員在校園足球與中國足協的共同注冊工作。

  《計劃》強調,各地要建立省、市、區級校園足球訓練營,組織區域內有潛質的校園足球學生運動員在課余、周末和節假日進行高水平足球訓練和競賽,促進校園足球高水平運動員不斷涌現。

  《計劃》提出,嚴格管理、做強校園足球競賽體系。深化建設校內競賽—校際聯賽—選拔性競賽—國際交流比賽為一體的競賽體系。確保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班班有球隊,定期組織比賽,通過年級聯賽組建各個年齡組的男女代表隊。進一步完善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聯賽、選拔性競賽和夏(冬)令營活動。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負責人表示,要強化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作用,形成科學高效的校園足球治理體系。健全各級校園足球工作考核評價機制,統籌設計好“指揮棒”,完善校園足球管理監督體系。各地相關部門要完善校內外足球運動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安全責任制,加強運動風險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和風險防范能力。同時,加強校園足球場地設施數據收集匯總工作,全面准確掌握校園足球場地數量、類型、分布等基本情況,切實加強動態調整、確保數據准確。(記者 陳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