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四川國際旅游交易博覽會現場記:把“詩與遠方”打包帶回家

2020年09月27日06:5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逛展看稀奇 把“詩與遠方”打包帶回家

  9月24日下午,旅博會展館入口,演員們正在排練,吸引了大批市民觀看。

  9月25日,世界旅游目的地融合展區,宜賓展台的工作人員穿著“竹衣”推介宜賓。 本版攝影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楊樹

  旅博會上的稀奇

  見過三星堆

  但你一定沒有見過三星堆限量款月餅

  這款“月起雲樹間”的禮盒月餅,吃完后,把月餅盒底的小燈點亮,整個盒子就變成了一個印有青銅神樹花紋的六邊形圓柱台燈

  知道蘇東坡

  但你一定不知道動漫款的少年蘇東坡

  他有著一雙睿智的大眼睛,身穿淡藍色的衣袍,手執折扇,風度翩翩。這一形象融入了小朋友們喜歡的水杯、雪花膏、口罩等周邊文創產品裡

  熙熙攘攘的國際旅游交易博覽會展場裡,普通老百姓最為“稀奇”旅游商品、文創產品。2020中國特色旅游商品大賽展區、安逸四川展區、城市禮物展區、世界旅游目的地融合展區,便匯集了數以萬計這樣的有趣“小玩意”,它們用更青春、更日常、更接地氣的方式,讓“詩與遠方”能夠打包帶走,讓文化創意融入生活點滴。

  經典IP炸了

  三星堆限量款月餅、少年蘇東坡雪花糕

  “我們的三星堆限量款中秋月餅已經賣完啦。”德陽展區工作人員介紹,他們以青銅面具、銅立人像、銅跪坐人像等為原型,制作了名為“月起雲樹間”的月餅禮盒。月餅吃完后,把月餅盒底的小燈點亮,整個盒子就變成了一個印有青銅神樹花紋的六邊形圓柱台燈,古雅唯美。

  不僅如此,三星堆的文物元素,還融入到了鑰匙扣、眼罩、筆記本、杯子、盲盒等日常用品中。比如,有一款眼罩上印著:“我不是睡神。”這與文博愛好者常常形容它們“沉睡數千年,一醒驚天下”相呼應,幽默感十足。

  走進眉山展區,“少年蘇東坡”專區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注意。這款動漫形象的蘇東坡,有著一雙睿智的大眼睛,身穿淡藍色的衣袍,手執折扇,風度翩翩。少年蘇東坡身邊,是蘇小妹、蘇子由,還有一隻名叫桐花鳳的小鳥,和一隻名為烏嘴的小狗。這些動漫形象一一融入進小朋友們喜歡的水杯、雪花膏、口罩等周邊文創產品裡。

  此外,北京兔兒爺、甘肅敦煌花紋帆布包、寧夏草編駱駝、陝西唐人不倒翁……這些由經典IP衍生出的文創旅游商品,無不濃縮著祖國大地多彩的地域特色文化。

  安逸“四川造”

  色香味俱全,串起成渝吃喝玩樂購

  四川展區,稱得上是“美食帶貨”區域,盡顯“舌尖上的安逸”——攀枝花米易的釋迦果、遂寧觀音茶、資陽檸檬膏、彭州什錦牛肉、德陽鄢家川劇蜜柚……不一而足。

  再看巴中展館,紅色成為“主打色”,直接把光霧山景區紅葉“搬到”了現場,還准備了數千張景區門票,邀請參展商和市民朋友前往觀賞。南部皮影專區,曾參加過冬奧會的“熊貓大木偶”,披一身黑白相間的燈衣,穿著輕便旱冰鞋,在場館裡來回穿梭。而自貢展區,仿佛“侏羅紀公園”,恐龍玩偶、會動的恐龍寶寶、恐龍投食機,吸引了不少嘉賓和“恐龍”互動。

  世界旅游目的地融合展區,一頭是成都展區,一頭是重慶展區。成都館川味濃濃,全息投影出魚香肉絲、宮保雞丁等經典川菜,令人垂涎。展館講解員林銳介紹,成都館整個展館分為春夏秋冬主題,春天是成都旅游的萬花筒,夏天是大運會充滿活力的自行車,秋天是滿滿的銀杏帶著成都文旅新地標——參觀者可以自行DIY 一張地標的自拍,冬天則還有滑雪場。而重慶展區,映入眼帘的是大面積的卡通貼圖,細品的話,會在裡面找到“火鍋崽”“紅葉妹”兩個卡通形象,寓意是“重慶旅游像重慶火鍋一樣火,像三峽紅葉一樣紅”。合川桃片、榮昌陶、夏布等文創商品隨便挑一件都是“重慶好禮”。巴蜀情誼在火辣地道的美食中交融共生。

  “國際范”城市禮物

  大英博物館盲盒、萌趣埃及小玩具

  走進城市禮物展區,最醒目的莫過於大英博物館展區了。在這裡,神秘的古埃及太陽神拉、月亮女神巴斯特、亡靈之神阿努比斯、河沼之神索貝克、守護神荷魯斯及智慧神托特,變成了六隻俏皮的“小可愛”,以盲盒的形式陳列在櫥窗,從而被網友開玩笑為“古早版偶像天團”。它們還與日本著名動漫IP凱蒂貓結合,做成了黑色的帆布包,“眾神”頭頂也長出了一對貓耳朵。

  在展區另一頭,大英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羅塞塔石碑的碑文,被印在了一款保溫杯上。由於羅塞塔石碑是一塊黑鉛色的玄石,上面細密如密碼一樣的希臘語碑文,有些許金屬雕刻質感,印在黑色保溫杯上顯得十分低調酷炫。展區工作人員介紹,除了“萌趣埃及”,每年大英博物館都會推出不少新品,比如梵高、莫奈畫作IP打造的“大師重生”系列、根據著名畫家葛飾北齋作畫系列產品“神奈川沖浪裡”、蓋亞·安德森貓系列等,通過快閃、路演、網點、參展等形式,與文博愛好者們見面。(葉海燕 代玉巍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