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增境外輸入“9+12”:嚴防死守,無需擔憂

2020年09月26日19:38  
 

據成都衛健委官方最新消息,9月25日,成都新增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例,新增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2人,其中17例來自ET636航班。

第一時間,成都官方公布了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所乘航班基本情況以及處置情況。上述航班抵蓉后,成都即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了全程閉環管理。目前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均已轉入定點治療醫院,無市內停留場所。所有轉運車輛及患者停留過的隔離點房間均已實施終末消毒。同機所有密切接觸者均單獨隔離管理,航班其余乘客及機組人員全部納入集中隔離觀察。上述人員全部由專車自機場直接送至集中隔離點,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雖然一天之內陡增境外輸入“9+12”,但成都市民並未慌張。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新增病例出現無可避免,重要的是主動發現,科學處置,納入管理,將傳播風險遏制在源頭。近日,廣東、天津、上海、雲南等地也有境外輸入病例增加,但都全部由口岸檢疫或隔離點發現,並均已納入閉環管理,傳播風險低。

疫情持續已過大半年,這個時候,很容易出現疲憊、放鬆的心理。但是,必須看到,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對此不可掉以輕心。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9月23日,李蘭娟院士也在《人民日報》發文,認為“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並非易事,需要我們持續努力,把常態化疫情防控繼續抓緊抓實抓細,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所以,關鍵還是一個“防”字。“防”得好,才能“控”得住,才能“放”得開、發展好。對此,無論是政府,還是單位和個人,都應樹立常態化防控意識。晴天帶傘,有備無患﹔打傘干活,精准管控﹔修傘補強,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加強防護意識,力求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新冠病毒還存在很多未知數,但有一點是確定的,要怎麼收獲,就要怎麼播種。年初,由於缺乏對病毒的了解,各地防控可謂做的是“閉卷試題”。現在,全國防疫斗爭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這個基礎上做常態化防控的“開卷試題”,理應更加從容,更加自信。

紅星新聞評論員 劉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