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首開段27日開通 火車南站至三岔湖隻需9元

2020年09月26日10: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18號線首開段線路圖。成都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18號線首開段線路圖。成都軌道交通集團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26日電 (郭瑩)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首開段將於27日上午正式開通運營,這是記者今天從記者從成都軌道交通集團得到的消息。

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是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成都“東進”戰略的重要舉措,是國內首條最快開進中心城區的市域快線,也是成都首條以PPP模式建設和運營的軌道交通線路。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開通后,成都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近400公裡,進一步完善了成都軌道交通骨干網,極大緩解城市南北發展軸交通壓力,進一步發揮軌道交通成網后的快速交通服務功能,滿足市民高效、便利的出行需求。

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首開段包括火車南站、孵化園、錦城廣場東、世紀城、海昌路、西博城、興隆、三岔站,線路開通后,成都軌道交通線網裡程將達到近400公裡,軌道交通引領城市格局的作用將更為凸顯。

18號線是全國首條兼顧中心城區客流、市域客流、機場客流,集多種運營組織模式於一體的復合線路。為進一步滿足不同乘客的乘車需求,有效分擔1號線大客流,成都軌道交通18號線首開段採用站站停的普線模式運營,從火車南站至三岔站約30余分鐘,火車南站至三岔站、火車南站至西博城站按照大小交路1:1模式套跑運營,乘客可通過列車上的LCD圖文顯示器信息識別列車終點站。此外,18號線首開段高峰最小行車間隔4分30秒,可進一步滿足線路周邊更多市民乘客的日常出行。

軌道交通18號線首開段開通后,成都軌道交通仍採用“裡程計價”方式,從火車南站至三岔站票價為9元,隨著線路的開通,成都地鐵最遠乘車距離將有所增加,線網最高票價變為11元,全線網乘車有效時間將由180分鐘延長至240分鐘。

十年來,高速飛馳的地鐵列車承擔著每天數以百萬計的乘客的出行,成都地鐵也從最初的1條線路、18.13公裡,發展到現在的8條線路、300多公裡,日均客運量從12萬乘次攀升至超400萬乘次,公共交通出行分擔率從3.2%提升至超50%,最小行車間隔從8分30秒壓縮至2分鐘,最高單日客流量達525.60萬乘次,安全運送乘客已超55億乘次。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