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將遴選部分區域和學校試點勞動教育

2020年09月25日07:3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25日電 據成都市教育局網站消息,日前,成都市教育局發布關於開展勞動教育區域與學校試點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經研究,決定開展成都市大中小學勞動教育區域與學校試點。

通知稱,在全市范圍內選擇學校和區域兩個層面進行試點。各區(市)縣教育部門可向市教育局推薦3-5所試點學校,需兼顧小學、初中、普通高中、職業學校以及公民辦學校。市屬高校、直屬(直管)學校可直接推薦。各區(市)縣可以申報區域整體推進勞動教育工作試點。

另外,關於試點的內容,首先是申報學校在有先行基礎、有特色亮點、有影響示范的基礎上,可參考以下五個方面開展試點:

1.勞動課時有保障。勞動教育必修課能得到保証,開足勞動課時,以多種方式、多種形式保障學生每天的勞動活動時間。

2.勞動課程有特色。能結合區域和學校實際系統規劃、開發學校勞動教育課程,成體系、有創新、可推廣、有特色。

3.學科融合有創新。各學段學科教學過程中,能創造性地挖掘勞動教育內容,與勞動教育進行有機融合。校園文化建設充分體現勞動文化。

4.資源整合有機制。有效整合資源,建立以學校為主導、家庭為基礎、社區(基地)為依托的勞動教育協同機制,把勞動教育與學生的校園生活、個人生活和社會生活有機結合起來,為學生提供更多的資源平台,豐富學生的勞動體驗。

5.評價方式可操作。勞動素養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相結合,充分利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手段,實施勞動教育過程監測與記實評價,學生從自己的勞動記錄中熱愛勞動、熱愛勞動人民的價值認同不斷增強。

另外,各區(市)縣可結合實際,以區域勞動教育的系統頂層設計、體制機制建設為重點,在建立常態化實施的課程體系,健全勞動教育大中小一體化融合貫通機制,健全家校社資源融合、協同共育機制,以及經費投入、評價督導、隊伍建設機制等方面開展試點。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