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招,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

2020年09月25日07:3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25日電 據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官微消息,日前,省自然資源廳和省農業農村廳聯合下發《關於做好全省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簡稱《通知》),要求市(州)自然資源和農業農村主管部門通過加強規劃管控、保障計劃指標、改進優化用地審批、落實佔補平衡措施,切實做好全省農村村民住宅建設合理用地保障工作。

《通知》要求,加快推進縣鄉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結合村庄類型的劃分,統籌謀劃縣域村庄空間布局,為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用地預留空間。強化規劃管控,嚴格落實現有規劃,禁止在永久基本農田區,洪澇災害、地質災害危險區內新建農村村民住房。組織開展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用地需求調查,並以縣域為單位將次年需要保障的農村村民住宅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需求情況逐級上報。統籌安排自然資源部單列下達的農房保障用地計劃指標,年底實報實銷,同時鼓勵拓寬農房建設指標來源渠道,保障農村村民住宅建設。

《通知》明確,農村村民住宅建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在下達指標范圍內,經省政府同意后,可將《土地管理法》規定權限內的農用地專用審批事項委托縣級政府批准。涉及佔用耕地的,要通過儲備補充耕地指標、實施土地整治補充耕地等多種途徑統一落實佔補平衡。加強農村宅基地審批備案管理和不動產登記工作。

《通知》強調,各地要認真落實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堅決遏制新增農村亂佔耕地建房行為,嚴格落實“一戶一宅”,嚴格執行宅基地標准,不得違背農民意願強行拆村並居。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