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客車側翻致6死29傷 司機被判6年

2020年09月24日08:18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雅西高速客車側翻致6死29傷,司機被判6年

  還記得5月16日雅西高速上那場車禍嗎?一輛遂寧牌照的客車在雅西高速上側翻,致6人死亡,多人受傷。

  9月23日,記者從雅安市石棉縣法院証實,該案已於9月18日一審宣判,被告人胡某某違反道路交通運輸管理法規,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致6人死亡29人受傷,且負事故全部責任,構成交通肇事罪,被判處有期徒刑6年,案件當庭宣判。

  記者了解到,此番判決還披露了許多細節:該客車違規搭客22人,行駛過程中兩次跨越白色實線變道。出隧道后,因路面濕滑,操作不當撞護欄側翻。

  9月18日,石棉縣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胡某某交通肇事案。法院審理查明:2020年5月16日上午9時40分左右,被告人胡某某駕駛川J28×××號客車搭載13名乘客從西昌客運站出站。在西昌市攀西商貿城,胡某某違規搭客22人后駛入G5京昆高速公路往成都方向行駛。

  當日12時32分,胡某某駕車行駛至石棉縣大寶山隧道前,違規跨越白色實線從客貨車道變道至小車車道。當日12時35分,胡某某駕車行駛至臨近徐店子隧道出口處時,向右方跨越白色實線變道至客貨車道,並加速超越旁邊的川TA8×××號白色斯柯達轎車。客車在駛出隧道后遇雨天路面潮濕,因操作不當導致車輛與道路中央護欄相撞后側翻。

  此次事故造成乘客黃某、陳某當場死亡,乘客任某、顏某、許某某、劉某某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胡某某及其余29名乘客不同程度受傷,車輛及高速公路不同程度受損。

  被告人胡某某在發生事故后請求乘客及時報警,停留在事故現場,隨后撥打120電話求救。

  法院審理認為:被告人胡某某違反道路交通運輸管理法規,未安全文明駕駛大型客運車輛,造成重大交通事故,致6人死亡、多人受傷,且負事故全部責任,其行為已觸犯刑律,構成交通肇事罪,且屬情節特別惡劣。

  綜合被告人胡某某具有自首情形,且其所在公司及保險公司賠償了大部分被害人及家屬,遂採納石棉縣人民檢察院的量刑建議,作出對胡某某判處有期徒刑6年的判決。

  新聞延伸

  認定29人受傷根據傷情而定

  9月23日,石棉縣法院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事發后,被告人胡某某留在現場找人報警,也主動投案。交通運輸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別惡劣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考慮到情節特別惡劣,所以判了被告人6年有期徒刑。

  記者注意到,之前高速警方曾發布通報,稱該起事故致6死20人受傷。為何在宣判過程中是6死29人受傷?該名工作人員解釋,可能當時高速交警發布通報時,事件還在調查之中,一些人的傷情還沒有完全確定,后來在醫院確定的,這次(6死29傷的認定)是准確的。(成都商報-紅星新聞首席記者 蔣麟)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