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講壇:前四川男排隊長成西南石油大學教師

2020年09月24日08:19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從體壇到講壇:四川男排隊長退役后成西南石油大學教師

  近日,國家體育總局、教育部聯合印發《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這一旨在通過強化體教融合來推動和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文件,一經面世就引起了外界極大的關注。

  在9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意見》當中提到兩個重大改革,一是為優秀退役運動員進入校園當體育教師、體育教練打通通道﹔二是在學校裡設立教練員崗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意見》印發前不久,剛剛退役的四川男排隊長楊光,被西南石油大學引進,成為一名高校教師。在四川三大球的職業史上,少有當家球星在退役后進入高校的,今年29歲的楊光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選擇?關於未來,他還有哪些計劃?

  四川排球最近10年來最好的二傳手

  四川男排有著輝煌的歷史:上世紀90年代的“五連冠王朝”曾威震全國排壇,一直以來也有出產優秀二傳手的傳統,從周建安到姜福東再到楊光。1991年出生的楊光因為父親曾經從事過排球訓練的原因,從11歲開始接觸排球,良好的身體素質讓他很快脫穎而出,2005年下半年,楊光進入四川省青年隊,2009年升入四川男排一線隊。2013年全運會后,老將姜福東退役,楊光接過旗幟,以隊長身份帶領球隊征戰聯賽。

  應該說,楊光遇上了最近十年四川男排最好的一個歷史時期,在四川省政府和省體育局推出《三大球振興計劃》后,四川男排有了較為充足的資金和政策支持,在經歷了13-14賽季的短暫陣痛后(當賽季第10名),四川男排連續3個賽季躋身聯賽四強,兩次獲得季軍,並在2018年拿到全國男子排球錦標賽冠軍,這也是四川男排20年來獲得的第一個全國大賽冠軍。在這期間,楊光嶄露頭角,為四川男排復蘇立下汗馬功勞,被認為是繼姜福東之后,四川排球最近10年來最好的二傳手。

  楊光

  我在高校起到的作用遠遠大於繼續留隊

  事實上,以目前楊光的經驗和競技狀態,依然能夠在四川隊中起到頂梁柱的作用,而省排球管理中心在知道他想退役后,也極力挽留,給出了教練兼隊員的方案,但楊光依然決定離開。“其實退役后成為省隊教練員,對於絕大多數排球運動員來說已是很不錯的出路,屬於頂尖運動員才能有的待遇。但我一直在想,在專業隊待了快二十年了,如果退役后還當教練,那樣的生活雖然穩定,但也未免一眼就望到頭,是時候換個活法了。”

  最終,楊光考入西南石油大學,成為一名高校體育老師。不少人對此不太理解,畢竟一名頂尖職業球員,在專業道路上應該還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對此楊光表示:“有人說我是退進校園,他們認為是‘退’,但我認為自己是在‘進’。”楊光認為,中國男排之所以近年來戰績不佳,跟整體排球基礎和氛圍的萎縮有著直接關系,“喜歡的人、會打的人越來越少,整體水平怎麼能提高?”楊光說,自己在高校能夠起到的作用,遠大於繼續留在專業隊。“中國排球未來的希望在學校,隻有真正打通學校跟專業之間的道路,讓越來越多的青少年參加到這項運動中來,中國的排球才能真正蓬勃發展。”

  西南石油大學

  重視體育鍛煉

  計劃大力發展排球運動

  在引進楊光這件事情上,西南石油大學也做出了很大努力,畢竟楊光此前並無高校任教經驗。據西南石油大學體育學院黨總支書記彭小華介紹,一直以來,該校都非常重視學生的體育鍛煉,2015年率先在全省高校中推行“400公裡健身跑”計劃,通過自主研發的運動計時系統,以跑步、健身快步走等鍛煉方式考核學生的課外鍛煉情況,要求學生必須在大學期間跑步裡程達到400公裡,否則無法畢業,被學生們戲稱為“魔鬼400”。而在2019年,這一裡程數提高到了600公裡……為了讓學生們獲得更好的跑步體驗,該校還於今年投資兩百余萬元,修建了一條長達2.4公裡的健身步道。

  對於為何會引進楊光,彭小華表示,學校非常重視體育學科建設,目前該校擁有網球高水平運動隊伍一支,一直以來希望在三大球項目上有所突破,“今年6月,教育部印發《高等學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全面推進高校課程思政建設。而排球項目,因為中國女排和女排精神的存在,被賦予了非常重要的思政意義。所以我們接下來會大力發展我校的排球運動,力爭組建一支高水平運動隊。”

  因此,在得知楊光退役后有進入高校任教的意願后,西南石油大學體育學院相關負責人迅速與其進行聯系,在進行了必要的考察、考試后,楊光在本月初辦理完全部手續,接下來還要進行長達兩年的培訓和考核,方能正式成為一名高校教師。對於自己的不足,楊光也有清醒的認識:“教學經驗上我有欠缺,當前最重要的就是認真培訓,積極跟經驗豐富的老師們學習,爭取盡早上手,通過自己的努力,為學校、為四川、為中國排球培養人才。”(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何鵬楠)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