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四川!他們將對四川的情感化為了文字

2020年09月24日07:5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他們將對四川的情感化為了文字

  9月21日,“安逸四川”征文大賽終評結果公示結束,正式公布五大獎項獲獎作品。

  8月3日,“安逸四川”征文活動上線。截至8月31日,活動共計收到1500余封來自全國各地的征文。按照參賽規則和評選辦法,著名詩人、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副主任、四川省作協副主席、成都市文聯主席梁平,著名作家、辭賦家、文藝評論家何開四,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協副主席、《四川文學》社長羅偉章等組成的專家評委,對參賽作品進行初評、復評和終評。最終,根據票數高低,活動評選出5個獎項118個獲獎作品。

  省外獲獎者不少

  四川激發了他們的創作熱情

  18位等次獎獲獎者中,13位作者來自外省,特等獎和一等獎獲得者也均是外省人。為何外地作者能寫出打動四川評委的作品?

  “萬元”特等獎獲得者楊文霞來自黑龍江省大慶市,是八一農墾大學的一名圖書管理員,業余寫詩。今年52歲的她,因孩子畢業后落居成都,曾到過四川兩次,“巴蜀大地山清水秀,風景如畫。像一縷清風拂過樹梢,沒有快節奏的生活和奔波,像一壺清茶滋潤心田,品一味淡雅,多一份愜意。”正是這樣的情感,激發了楊文霞的激情,化成了一字字的詩句。

  來自浙江溫州的作者管朝濤以散文《另一種四川記憶》獲得一等獎。管朝濤告訴記者,看到“安逸四川”征文消息后,他隻花了一個半小時寫完文章。管朝濤雖隻來過四川3次,但他碰到過許多四川人:軍旅生涯中,結交過許多四川籍的戰友﹔在溫州安家,認識了95歲的四川籍楊勝義老人等。“被他們堅韌和豁達的精神所感染,一直都想寫一篇關於四川人的文章。”

  一等獎《熊貓新篆,或一個線裝而壯美的天府史冊》獲獎者陸承來自甘肅蘭州。陸承曾數次到過四川。從太陽神鳥到蜀南竹海,從浣花溪盡頭到都江堰之上,作者用作品的六個部分密集展現了四川元素和場景。陸承認為,自己在“天府”“錦官城”“杜甫草堂”等諸多熟悉的意象之中,重點截取“熊貓”之韻,表達了他認知范疇內的“安逸”。

  專家全程盲評

  獲獎作品見血、見骨、見真情

  這些好作品是如何從眾多稿件中脫穎而出的?終評結果又反映了哪些趨勢?

  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本次評審全程採取“盲評制”,抹去作者信息,僅以作品主題、導向、價值、文學性等為考量標准。

  參與了整個評審工作的梁平說,縱觀整個獲獎榜單,外地作者佔比很大。這讓梁平在意外之余感到欣喜。“對於四川的‘安逸’,川人也許見慣不驚、有了審美疲勞,非用心、用力難有‘意外’發現。而外地作者的感受多新鮮、新奇,這些落在文字上,見血、見骨、見真情。”

  讓何開四感觸最深的是,“安逸四川”投稿作者覆蓋全國,大部分作品都以審美的方式表達出對“安逸四川”的理解、認識與向往。獲獎作品更是藝術地詮釋了“安逸”的內涵與精神。可以看出,“安逸四川”在全國產生了巨大影響力,其中蘊含的精神被廣泛認同和接受。

  在羅偉章看來,面對“安逸四川”征文的眾多稿件,不但要調動作為文字工作者的感覺,還要成為美食家、旅行家、賞花者、民俗工作者……“眼耳鼻舌身意都要在場,才能進入一篇篇詩歌與散文,與作者們共享‘安逸’。”他舉例,特等獎作品《安逸,是一種幸福》對“安逸生活”闡釋得很精彩,而《香香巷,草一樣長出來的名巷》則印証了他所說的“在安逸中發展”。“環境寬鬆了,好滋味的生活也就如草一樣自然生長起來了,而自然生長出來的‘香香巷’又增加了生活的安逸度。”(四川日報記者薛維睿 吳曉鈴)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