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01人“換崗” 川渝互派干部有何深意

2020年09月24日07:5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首批101人“換崗”,川渝互派干部有何深意?

  “我在手機上輸入‘正在’兩個字,就會自動彈出‘開會’和‘成都’。我想,連手機都這麼‘動情’,我們的挂職干部更要用心架好川渝之間的‘連心橋’。”近日,在川渝互派首批挂職(頂崗)年輕干部培訓動員會上,重慶赴四川挂職(頂崗)干部領隊、重慶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陳德川的一句話,道出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川渝干部的頻繁互動。

  培訓動員會后,這樣的互動還將升級——當天,51名四川干部趕赴重慶、50名重慶干部來四川,開始為期一年的挂職或頂崗鍛煉。

  川渝互派干部背后有何深意?記者進行了採訪。

  互派干部 架起川渝間的橋梁紐帶

  “互派干部挂職是深化川渝協作,加強兩地戰略協同、政策銜接和工作對接的重要載體,將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有力的干部保障。”四川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首批互派的101名干部,平均年齡為38周歲,是四川同重慶市委組織部綜合考慮兩地共建任務需要,精心挑選的業務骨干。這101人均來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項工作組的成員單位,或是在區域合作上有重要共建項目的地區。其中,省(市)部門選派的干部熟悉政策、專精業務、視野開闊﹔市(區)選派的干部了解基層群眾和基層工作,在抓執行、抓落地上有方式、有辦法。

  “川渝兩省市間的合作需以相互了解為基礎。互派干部能更快、更詳細地將自己所在地方的情況傳遞給對方,增進彼此工作的透明度和信任度,讓合作更高效。”四川赴重慶挂職(頂崗)干部領隊、四川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明騄表示。

  “互派干部的目的就是要同心同德,不搞‘留一手’,共同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陳德川介紹,此前,川渝分別派了4名干部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聯合辦公室工作,大家齊心協力為兩省市爭取國家重大政策、重大舉措、重大工程等支持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同時在推動毗鄰地區合作、政策協同、惠民務實等方面也有共同作為,真正做到了合心謀劃、合力攻堅、合拍推進。

  對此,先期已派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聯合辦公室挂職的四川省能源局二級調研員周建新感觸頗深。“同一件事情,同一項工作,雙方的工作方式等各有不同。過去這4個月,我們互派干部就像‘催化劑’‘潤滑劑’‘助燃劑’,推進兩地交流合作,確保雙方溝通暢通,推動相關工作順利進行。”

  “互派干部只是一個開端,更重要的是發揮其‘牽線搭橋’的作用,全方位加強對接協調。”四川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挂職干部一頭連著四川、一頭連著重慶,將是連接川渝兩地的橋梁紐帶,有利於強化議事協調和統籌謀劃職能,推動川渝空間布局整體優化、功能體系整體完善、發展能級整體提升。

  搭建平台 在“主戰場”鍛煉年輕干部

  經濟社會發展最前沿需要干部,干部也需要實戰歷練。李明騄認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主戰場”,為鍛造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搭建起了很好的平台。

  “到重大戰略一線歷練,是年輕干部健康成長、干事創業的迫切需要。投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年輕干部遇到的困難更多,經受的考驗更大,更有利於其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此外,互派挂職(頂崗)干部到了新地方、新崗位,將是一個重新學習的過程,可促進兩地干部的交流學習。”四川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

  懷著干事創業的熱情、懷著學習鍛煉的期望,成都天府新區投資服務中心主任杜欣宇成為川渝首批互派干部中的一員。“作為年輕干部,能參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倍感榮幸。未來一年,希望通過自己的工作,促進天府新區成都片區和重慶兩江新區建立起更多的合作機制,促成兩地更多的合作。同時,希望能通過挂職增長閱歷、提升協調組織等各方面的能力。”杜欣宇說。

  “挂職不是‘挂名’,互派干部決不能有‘鍍鍍金、養養神、串串門、認認人’的心態,而是要在聚焦主業上有新站位,強化‘一盤棋’思維,增進‘一家親’感情,加強兩地戰略對接、政策銜接、功能鏈接。”四川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四川日報記者任鴻)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