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茶”看稅收政策下的四川企業紓困

2020年09月24日10:1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茶樹對海拔、氣候、溫度、濕度、土壤等生長環境有特定需求,在我國,隻有12個省可以栽種茶樹,其中四川是產茶大省,茶葉已作為四川一大支柱產業培育發展。

登上蒙頂山,放眼望去,青山如黛、雲霧氤氳,林間溪水澹澹、山鳥低唱淺鳴,天地美景盡收眼底。

把稅收減免的錢惠及茶農

蒙頂山下,名山躍華茶廠內,傳統的制茶配上現代化的機械化制茶,既保証了產量,又保留非遺的傳承。

33歲的張波是張氏制茶的第六代傳人,他也是名山躍華茶葉有限公司的“掌門人”,作為茶專業科班出身的他,肩負的重任不僅要把傳世的“技藝”傳承、發揚開來,公司作為當地的茶產業龍頭企業,還要帶動附近的茶農增收致富。

疫情發生前,張波的事業“順水順風”。當疫情爆發后,張波的神經一下繃緊:“早春茶很快要採摘了,所有工作戛然而止,茶農怎麼辦?企業發展怎麼辦?”

張波的擔心,也是雅安稅務干部的擔心。今年1月30日,一通電話讓張波增添了不少信心,“張總,現在疫情嚴重,怎麼能減少茶農和企業的損失?需要我們做什麼?”電話另一端,名山區稅務干部的話讓張波按耐不住內心的焦急:“我們企業需要口罩和酒精、需要協調工人跨區域作業的政策、需要協助茶農復工採摘、需要......”一連串的要求從張波嘴裡迸出來,用張波現在的話來說,這是發泄,也是急需想找到解決問題的出路。

“我們當時了解到企業的反映后,迅速組織身邊力量,幫忙籌集口罩、酒精,主動給市委市政府及時准確地把企業的難點和需求匯報上去。”雅安市稅務局負責人說道,我們稅務部門是直接與企業打交道的部門,能及時准確掌握到企業有什麼難題,需要怎麼解決?我們必須擔當起職能部門的責任,來幫助企業健康發展,來為經濟發展保駕護航。

酒精、口罩、跨區域作業,在張波覺得這些相當棘手的難題,居然在很短時間內得到解決。2月11日,名山躍華茶葉有限公司正式復工復產,這也是雅安第一家復工復產的茶葉企業。當時獲得減稅降費的消息后,張波立刻讓財務人員預估今年能減免多少稅,然后按照這個額度,直接把省下的錢惠利給茶農,“高出去年市場同期價格收購,反正是國家給我們企業的錢,分給大家,一起感受國家的稅收政策,好讓他們有信心。”

將稅收減免的錢投入研發費用

金秋九月,蔥郁周公山,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山上,規則的茶垅如工筆成就。66歲的李朝貴一有空閑時間,就會在茶園走一走,這是他的“命根子”。

當年,李朝貴接下“雅安茶廠”負責人的接力棒時,讓他倍感壓力,400多年的制作邊茶史,這是何等的厚重和神聖。

生活在西部高原的人,由於高寒缺氧,長期的飲食習慣,他們身體缺少一些必需維生素,產自雅安高半山的茶對他們身體營養進行有效補充,邊茶(又稱磚茶、藏茶),成為生活在西部高海拔區域人民生活的必需品。

據記載,茶馬古道川藏主道,起點在雅安,進入康定,北線途徑經道孚、爐霍、甘孜、德格、江達、抵達昌都,南線則是從康定向南,經雅江、理塘、巴塘、芒康、左貢至昌都,南北線在昌都匯合,再通往西藏地區。除以上主干線外,茶馬古道還包括從雅安出發的若干支線。雅安的邊茶,400多年來,源源不斷地送往西部高海拔地區。

“雅安藏茶,在清朝到上世紀70年代,就是政治茶,事關生活在高海拔區域的藏族同胞的身體健康。”說起雅安邊茶,李朝貴現在更習慣稱為藏茶,他有道不盡的自豪,從清朝至今,社會各界給雅安茶廠的榮譽資料,堆滿了幾間屋子。

雅安茶廠內,幾棟古色古韻的房子裡,幾萬噸堆積如山的發酵茶散發出誘人的醇香,直透心脾。這裡,既是雅安茶廠的庫房,又是旅游景點,雅安茶的秘制過程,在這裡一目了然。踩在印有茶分子符號的地毯上,地毯下的實木地板發出“咯吱”聲響,合著舒緩優雅的藏歌,隔著玻璃在發酵茶山中尋找雅安茶密碼。

泡上一壺磚茶,從茶壺中飄出的濃香縈繞整個房間,坐在“吱吱作響”的藤椅上,在錯亂的時空中追憶茶馬古道歷史。

“疫情發生后,你不曉得那個‘秋’樣子喲!”(秋,當地方言,意為很不好的意思)李朝貴如今提起今年年初時,忍不住搖頭。“市場生意不好,面臨的採摘茶葉黃金季節,錯過了,就意為全年受重創。”

“稅務局工作人員上門服務,我很感動。”李朝貴回憶道,疫情那麼嚴重,他們裹得像粽子一樣,還來企業指導工作,從稅務減免政策,到產品市場的推廣,他們比我們還上心,當時企業能復工復產,稅務部門給了我們很多的信心和幫助。

今年1-8月,雅安茶廠享受國家稅收減免74.28萬元,其中社保費減免23.52萬元,李朝貴計劃,將這筆費用繼續投入邊茶的研發中,他想把雅安茶廠做成農、產、旅深度融合的綜合性企業,讓邊茶幾百年歷史烙刻在茶鄉雅安大地上,讓后人記住雅安是茶馬古道川藏主道的起點。

在今年疫情期間,雅安稅務局按照四川省稅務局的統一安排,開通無接觸辦稅,納稅人隻需在網上操作,避免到稅務大廳進行人與人交叉感染的風險。雅安稅務除了使用傳統的QQ、微信、電話與企業財務負責人對接聯系,宣傳好疫情稅收減免政策,還制作一些喜聞樂見的動畫、宣傳冊,對納稅人在網上領取的發票,稅務部門免費郵寄,並附上國家對稅收政策的宣傳資料。截至今年8月底,雅安稅務部門全市郵寄發票支出22.67萬元,為企業省去了在路上的時間,節約了辦事成本。

企業發展,離不開稅務部門的支持。疫情防控期間,四川各級稅務部門主動作為,為企業復工復產賦能,確保四川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張波、李朝貴們享受著國家收稅政策,他們揚鞭策馬、奮起直追,用勤奮和激情書寫四川茶產業的絢麗篇章。(王彥鵬)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