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秋風起,這些謠言在家庭群裡“乘風破浪”

2020年09月24日09:3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9月秋風起,這些謠言在家庭群裡“乘風破浪”

夏去秋來,季節交替之時,家庭微信群裡,除了長輩們“添衣服”的叮囑,還有新一波傳言:“早C晚A”必須固定搭配使用、塑料包裝的食物致癌、吃隔夜菜會導致腎衰竭、未煮熟豆漿毒死孩子……9月這些傳言跟著秋風起舞,在朋友圈裡“乘風破浪”,它們都正確嗎?

謠言一:

“早C晚A”必須固定搭配使用

最近,時尚圈裡刮起“早C晚A”抗老搭配的風潮。“早C晚A”是指,早上使用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類產品,晚上使用具有抗衰老功能的維生素A類產品。很多人把這一搭配,視為護膚的黃金法則。

真相:“早C晚A”並非美白抗衰的完美搭配,這樣組合很可能是因為叫著順嘴或是為了捆綁銷售。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主治醫師陳雪解釋道,很多護膚品都可以被搭配使用,消費者隻要根據自己的膚質和產品說明,選擇不同功效的產品配合使用即可。而不同成分的護膚品之間,一般也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如何選擇和搭配,完全取決於個人喜好。

維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具有美白作用,但這種物質本身極不穩定,很容易在空氣中氧化,也容易受到光、熱的影響。而維生素A能促進纖維細胞的生成,改善皮膚中膠原蛋白的結構。

對於抑制皮膚老化,有很多的不同的方法。不管選擇哪個,首先都要考慮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要盲目跟風。陳雪建議消費者,最好選擇大品牌、質量可靠的護膚品,避免“入坑”。

謠言二:

塑料包裝的食物致癌

最近有傳言稱,美國醫師協會發現了引發癌症的“凶手”——塑料,該組織提示消費者,不要喝塑料杯子中的茶、咖啡或任何熱飲,不要吃任何裝在塑料袋中的熱食。傳聞稱,當食物被置於高溫環境時,塑料產生的化學物質,能引發52種癌症。

真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許東表示,目前沒有任何科學証據証實塑料包裝會引發癌症,癌症的致病機理非常復雜,不能將其簡單歸因於塑料。市面上,正規廠商生產的食品塑料包裝都是符合國家標准的,食品安全有保障,食用塑料包裝的食品不會致癌。

網傳塑料包裝會產生52種化學物質污染食品,食用后會引發癌症這一說法非常不科學。常用的食品包裝塑料是一種高分子材料,由單體通過化學方法聚合而成,其分子量很大,不會輕易向食物遷移。

食品包裝屬於《食品安全法》的監管范疇,其中《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食品接觸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規定,包裝塑料在和食品接觸時遷移量不得超過0.01mg/kg,這種劑量不會對食品產生污染。

正規的食品包裝和食品生產企業都必須經過相關政府部門的嚴格評審,同時其產品質量需通過檢驗,才能被授予生產許可証。該程序保証了包裝材料都是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不會對人體產生危害。

謠言三:

吃隔夜菜會導致腎衰竭

近日有幾則報道稱,某患者疑因吃隔夜剩菜,引發急性腎功能衰竭。隔夜菜“有毒”之說由來已久,那麼隔夜菜究竟還能不能吃呢?

真相:許東對此解釋道,隻有在個別情況下,食用腐敗變質的隔夜菜會導致腹瀉,此時如果又未及時補充水分,人體嚴重脫水,才會引起腎臟缺血,引發急性腎衰竭。在正常情況下,人食用了變質的隔夜菜后,僅會影響機體平衡,會有一些不適感,但不會嚴重到引發腎衰竭。

隔夜菜是指存放超過5至8小時的飯菜,導致隔夜菜食用品質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細菌增殖引起的食物腐敗變質和亞硝酸鹽含量的增加。

那麼,該如何正確處理隔夜菜?

許東表示,減少食物中細菌滋生的關鍵,是將食物快速冷卻。剩菜剩飯不宜在室溫下放置超過2小時,天氣炎熱時不要超過1小時,避免細菌迅速繁殖,未吃完的飯菜涼透后應及時放入冰箱保存。同時,儲存時要做到生熟分開,防止冰箱中的細菌交叉繁殖。食用隔夜菜前應將其熱透,至少加熱到74攝氏度並保持加熱半小時,或加熱至85攝氏度並保持加熱15分鐘,這樣才能把大部分細菌殺死。

此外,綠葉菜、海鮮、半熟雞蛋、銀耳、蘑菇、涼拌菜、豆制品都不宜存放過夜。

謠言四:

未煮熟豆漿毒死孩子

有傳聞稱,一個孩子喝了一杯自制豆漿后,出現惡心、嘔吐、呼吸困難等中毒症狀,雖被緊急送醫治療,但仍不治身亡。事故原因被解釋為,豆漿可能未被煮熟,其中含有大量的皂苷,該物質會引起惡心、嘔吐、腹脹、頭暈等症狀。喝了未煮熟的豆漿,就會出現上述症狀,嚴重的甚至會死亡。

真相:對此,許東表示,生大豆中確實含有植物凝集素、皂苷和蛋白酶抑制劑等有害物質。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豆漿會刺激腸胃,引起嘔吐、腹瀉等症狀,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不過,需要注意的是,隻有長期大量攝入這類物質,才會對人體造成一定傷害。因此,它們都算不上“有毒物質”,不會讓人中毒死亡。

那麼,如何才能安全健康地飲用豆漿?

最佳的方法就是充分加熱,使其熟透。在制作豆漿時,要提防“假沸”現象,即在溫度約達到80攝氏度時,豆漿上會漂浮著大量泡沫,讓人誤以為已經煮開了。煮豆漿時要充分加熱至100攝氏度,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續煮5到10分鐘,以便完全破壞掉豆漿中的有害物質。另外,煮熟的豆漿香味濃郁,沒煮熟的豆漿會有豆腥味,這也可以幫助我們判斷豆漿是否適合飲用。

總體來說,喝了未熟的豆漿會引起人體不適,但不會致人死亡。豆漿營養價值較高,經過煮沸后,完全可以放心食用。(記者 張 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