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首次在豐收節上頒發“豐收杯”

2020年09月23日08:18  來源:四川日報
 

“我們好久上去呢?”9月22日上午,看了看手表,曾斌又問了一句。這位涼山州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將代表涼山州上台領取2019年四川省糧食生產“豐收杯”獎。

今年,我省首次把考核各市州糧食生產情況的“豐收杯”頒獎放在“中國農民豐收節”四川省慶豐收活動主會場舉行。10時40分,涼山州、達州市及涼山鹽源縣、達州大竹縣、南充閬中市等2個市(州)、20個縣(市、區)的代表登台領獎。

捧得“豐收杯” 產量高增產多,這22個獲獎者有秘訣

去年我省糧食總產量3498.5萬噸,較上一年增加4.8萬噸,增長0.1%。

為啥是這2個市(州)、20個縣(市、區)獲獎?“主要依據有兩個,一個是總產量大且穩定,一個是增產明顯。”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解釋,獲獎的2個市(州)、20個縣(市、區)這兩項指標考核優異。

王光生覺得手裡的“豐收杯”很沉。這是達州第七次獲獎了,作為達州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光生上任時間尚不滿3個月,他清楚,獲獎是因為當地糧食生產工作很扎實。去年,達州糧食播種面積達835.4萬畝,總產317.8萬噸,產量位居全省第一。今年預計糧食播面852.9萬畝,總產達到322.4萬噸,分別較上年增加17.5萬畝、4.6萬噸,增幅分別為2.1%、1.45%。

涼山州也是我省糧食生產的“尖子生”。曾斌介紹,涼山現有耕地面積873萬畝,去年全州糧食產量位居全省第4,種植面積較上一年度擴大12萬畝、產量增加5.5萬噸,增產幅度是省上下達指標的10倍。

“我們連續多年頒發這個獎項,就是要釋放重視和鼓勵糧食生產的積極信號。”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介紹。

暢談“豐收經” 擴面積穩主體,把糧食產量搞上去

獲獎的市(州)、縣(市、區)很多並非在平原地區。達州和涼山多丘陵、山地,為何糧食產量能夠排在全省前列?

“首先就是千方百計擴大種植面積。”達州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寧孝勇介紹,當地通過撿種撂荒地、開墾荒地等方式擴大糧食作物面積。今年秋糧播種面積已達到706.41萬畝,較上年增加17.51萬畝。

涼山試點耕地輪作休耕制度,去年越西縣就利用冬閑土地擴種1.4萬畝油菜,會東縣輪作間作擴種大豆5000畝。“今年,我們又按時完成了省上下達的糧食擴種任務。”曾斌表示,將會繼續推廣新耕作模式、推動撂荒地復墾復耕和土地整理,提高糧食單產和總產量。

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穩住糧食生產主體,則是糧食穩產增產的第二招。

閬中加大惠農政策支持力度,提高農民種糧積極性。“今年,我們的稻谷價格每公斤達到3.6-4元,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很高。”閬中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陳靜介紹,今年閬中市本級財政投入資金85萬元,用於撂荒地復耕復種,“隻要滿足復耕撂荒地不低於10畝且種植糧食作物的,即可享受300元/畝補貼。”目前,全市完成復耕1.6萬畝。

在達州,當地連續七年評選“十佳”種糧大戶,每戶獎勵2萬元。今年從產業扶貧資金中拿出500萬元支持糧食規模經營發展,對30畝以上的種糧大戶每畝給予150元獎補。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邵明亮王成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