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雙流:屋頂一塊地,全家都夠吃

2020年09月23日08:01  來源:四川日報
 

9月21日,宋德全正在樓頂打理果蔬園。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華小峰攝

9月21日上午10時,成都市雙流區彭鎮新安家園小區,64歲的宋德全接到朋友要來做客的電話,連忙登上自家二樓的“空中田地”,採摘二荊條、茄子、冬瓜、秋葵、芋頭……“別小看這塊地,產量高得很,我們家吃都吃不完。”

新安家園是安置小區,每戶都是兩層洋樓。宋德全的“空中田地”,是一個用鋼架搭起的50多平方米的5層果蔬園,架子上整整齊齊地排列著植物生長盒,盒子裡種著20多種有機果蔬。鋼架下是魚池,養有草魚、鯽魚。

在雙流區東升街道五洞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樓頂,50余平方米的樓頂空間綠意盎然,多層安置的70余個種植箱培育各類蔬果,最底層也是魚池。

“原本空曠的樓頂空間被建成樓頂田園。”提供該項專利技術的四川科道農業公司董事長助理仲虓介紹,這是該公司“城鄉四態循環農業建筑系統”實驗項目在雙流社區的落地實踐。“一個種植箱的產量很高,以芋頭為例,能產6至8斤。”

新安家園、五洞橋社區已有80多戶居民報名參加該項目。“總體成本每戶最高也就1.3萬元左右,我們提供種子、土壤和技術支撐。”

仲虓透露,“我們經過10余年的研發,採集了2000余種瓜果蔬菜試種、馴化,最終選擇了374種適合本地種植的瓜果蔬菜,都進行了矮化,高度僅有0.8米至1米,適合在樓頂陽台種植。”

仲虓介紹,“城鄉四態循環農業建筑系統”可確保建筑物主體不變,老式樓房的外牆通道也可以進行施工建設,還改變了排污系統,循環利用,給住戶新增了燃料,減少餐廚垃圾。

“讓人深受啟發!”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謝克昌在調研該項目后表示,該項目理念先進,特別是在探索循環利用方面,形成了示范效應,未來市場潛力巨大,前景可期。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丁寧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