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響應 近40萬人報名成都大運會志願者

2020年09月23日07:27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熱烈響應 近40萬人報名成都大運會志願者

成都,這座現代而又文化底蘊深厚的城市,正在被大運會更新著。廣大市民已敞開懷抱“迎大運”,“愛成都”成為他們共同的心聲。成都大運會賽會志願者以及城市志願者招募工作自啟動以來,得到了眾多市民的熱烈響應,截至目前,已有接近40萬人報名參與。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志願者招募站紛紛“亮相”。隻要拿出手機,掃描二維碼,注冊即告完成……願意為大運會貢獻一己之力的市民絡繹不絕。線上線下的招募活動如火如荼,隨著大運會腳步的臨近,這座城市已經感覺到一股股的暖意。

注冊

招募站內掃碼

“青聚錦官城”公眾號均可注冊

在春熙路IFS-太古裡商圈、大熊貓基地、339電視塔、華府大道地鐵口、萬象城、奧克斯廣場、東郊記憶、成都金融城、塔子山公園等一批位於重要潮流商圈、網紅打卡點、交通樞紐的招募站內,市民可通過掃描二維碼注冊。中國工商銀行成都分行精挑細選的主城區近百家特色網點也於近日全新亮相。在“青聚錦官城”公眾號上,也可以線上注冊。“能參與大運會志願服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不僅能夠鍛煉自己,奉獻社會,也能讓我更深地融入這個城市。”一些在招募活動現場服務的志願者表示。翻開“青聚錦官城”公眾號上的“剪影”留言,則是滿滿的正能量——“一座城市因為眾多的志願者而美麗”“今天很開心,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我們會長期參與”“志願服務,雖然有時候會苦會累,但卻會讓我們認識到人生的意義”“為他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而感到快樂”……

招募

面向在蓉高校和全社會招募

3萬名賽會志願者50萬名城市志願者

此外,大運會志願者招募工作在市內65所高校已經全面啟動。成為大運會志願者將接受語言、禮儀、急救、大運會知識等培訓。志願者將參與賽事組織保障和城市運行服務,將在主要交通樞紐、定點飯店、定點醫療機構、賽事場館、大運村等地,開展交通引導服務、旅游信息咨詢、文化展示推介、競賽運行、媒體運行和轉播、場館運行等服務。服務期間,志願者還將受邀參加在成都舉行的青年交流活動。

按照“有特色、高水平、全方位、國際化”原則,成都大運會面向在蓉高校和全社會招募選拔1500名骨干志願者、3萬名賽會志願者、50萬名城市志願者,開展大運會志願者形象大使推廣等活動,建設1500個體現“國際范、成都味、青春活力”的城市志願服務站點。在校大學生賽會志願服務是“主力軍”,而50萬名城市志願者將成為另一支“生力軍”。在平時,志願者將圍繞市民對志願服務的需求,積極投身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公益實踐行為,共建友好城市。賽事期間,將化身為志願服務“代言人”,為賽會舉辦提供咨詢服務、交通引導、場館周邊秩序維護等服務,促進賽會的高效運轉。

服務

組建法律、翻譯、應急救援等

多支城市志願服務隊

成都大運會以城市志願服務需求調查結果為藍本,以市民志願服務需求為導向,自主策劃開發了一批社區需要、青年熱衷、群眾歡迎的志願服務精品項目,組建了包括法律、翻譯、應急救援、心理咨詢等多支城市志願服務隊,成都兩萬多名出租車、公交車司機也爭當大運會志願宣傳員。為深入推進“愛成都·迎大運”青年友好城市營造共建共治共享行動,共青團成都市委還將持續在成都各大公園、重要潮流商圈、知名景區組織開展街頭運動挑戰賽,將田徑、籃球等專業賽事項目轉化為簡易的、全民可參與的趣味項目。一方面豐富青年社交場景營造,展示成都青年青春活力。另一方面通過街頭運動挑戰賽,引導青年和廣大市民了解大運、融入大運,形成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良好辦賽營城氛圍。

記者 黃一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