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決定出台18條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與智能汽車產業發展

2020年09月22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決定出台 18 條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與智能汽車產業發展

  9月2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主持召開省政府第55次常務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基層代表座談會等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電視電話會議、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新能源與智能汽車產業發展、四川自貿試驗區改革和支持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加強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等重點工作。

  會議審議通過《四川省支持新能源與智能汽車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從創新研發、高質量發展、推廣應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提出18條政策措施,對新產品開發、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創建創新中心、新建產品准入檢驗檢測機構、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新能源汽車停車和出行等給予支持﹔ 對在我省投資落戶的國內外領先的新能源與智能汽車整車和零部件項目納入省重點項目管理,對位列國際前沿的頭部企業在川投資建設的研發、制造、檢驗檢測項目及機構給予重點支持。

  會議決定對《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辦法》進行修訂。獎項設置上,省科學技術獎包括六個類別: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杰出青年科學技術創新獎、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申報流程上,將推薦制變更為提名制,並對提名者應當承擔的責任,對被提名的個人、組織和項目成果的范圍、條件作出具體規定。

  會議決定向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下放或委托實施14項省級管理事項,其中行政許可4項,行政處罰2項,其他行政權力5項、公共服務3項,涵蓋技術改造項目投資、創業投資、農林、公共資源交易等領域。此前,我省已先后向自貿試驗區下放兩批共142項省級管理事項,有效釋放了自貿試驗區在自主決策、制度創新、探索實踐等方面的活力。

  會議審議通過《四川省教育領域省與市縣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從義務教育、學生資助、其他教育三個方面對現行省與市縣支出責任劃分進行調整,進一步推動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省市縣財政關系。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完善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制度的指導意見》,提出完善藥械分類採購政策、建立全省統一的藥械採購平台、優化供應和貨款支付結算管理、加大對藥械集中採購綜合監管、協同推進“三醫”聯動等五項改革事項,以藥械集中採購和使用為突破口進一步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保障群眾獲得高質量、有效率、能負擔的醫藥服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胡彥殊)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