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沙灣區輸配電設施暨電力通道森林火災隱患清零安全圓滿收官

2020年09月22日22:1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施工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施工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22日電 9月13日15:37,隨著位於沙灣區踏水鎮公坪村8組110Kv魏蓮線24號杆塔附近最后一棵香樟樹安全倒下后,標志著四川樂山沙灣區輸配電設施暨電力通道森林火災隱患清零工作安全圓滿收官。

據悉,為扎實推動推進輸配電設施暨電力通道森林火災隱患清零工作,沙灣區經信部門指導國網沙灣供電分公司等輸配電企業提前編制方案,堅實做到心中有數有底,對479.07公裡電力通道暨輸配電設施開展了無縫全覆蓋大排查。為此,國網沙灣供電分公司安全科長余斌每天堅持早班會,對參加排查人員再三叮嚀,要求一定要詳細,務求每一基杆塔,每一米通道走到位、看仔細、查清楚,務必掌握每基杆塔的安全狀態和隱患情況,通過努力共排查清理匯總2028處問題隱患。沙灣區為此召開了政企聯席專題會議,通報了問題隱患概況,審定了輸配電企業編制的森林防滅火隱患《四個清單》和《安全作業方案》,並對清零工作作了具體安排和部署,要求採用治標和治本相結合的方式,區分輕重緩急,強力推進推動清除整治到位。

“砍伐高大樹木時,牽引人員一定要掌控倒向,安全警戒人員要阻擋無關人員往來,關注到牽引人員、操作人員的安全,油鋸手要站好站位、安排好回撤路徑…”這是輸配電設施暨電力通道森林火災隱患清零啟動后,國網沙灣供電分公司安全科長余斌對每班清零人員的一再囑咐、一再叮嚀。一份汗水一份收獲,一份付出一份平安,分布於9個鎮(街道)的220V--500kV跨森林輸配電設施暨電力通道2028處森林火災隱患,通過四十來天緊張有序的努力清除,終於全部安全整治到位。

一直以來,沙灣區各輸配電企業在沙灣區經信部門的強力指導下,主動積極作為,以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為天職,以助力地方經濟和社會穩定安全發展為己任,持續扎實開展輸配電設施暨電力通道森林火災隱患排查清零工作,直面清零工作中遇到的各種挑戰,全面破解清零工作中的各類難題。據統計,此次清零工作中,各輸配電企業聯合各鎮(街道)成立工作專班,聯合出動宣傳人員1200余人次,專班現場協調辦公350余人·場·次,累計出動車輛310余台次、人員740余人次,共清除各類樹木14萬余棵,清除成片樹木315畝,清除竹子2300余籠,移栽經濟作物及名貴樹種300余棵,消除危急缺陷378處、嚴重缺陷1054處,森林火災隱患點位消除率百分之百。(朱虹 劉方鑫)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