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園區綠地率不應低於30%等 成都出台普通中小學、幼兒園建設技術要求

2020年09月22日07:1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22日電 據“成都住建”消息,日前,成都市住建局出台《成都市普通中小學建設技術要求》《成都市幼兒園建設技術要求》(簡稱《要求》),對中小學、幼兒園建設中的場地、建筑、裝修標准等方面有明確規定。

在符合相關規范、標准的前提下:

小學地上建筑局部可建5層及以上,主要教學用房應設置在4層及以下﹔中學地上建筑局部可建6層及以上,主要教學用房應設置在5層及以下﹔九年制學校參照中學建設。

幼兒園地上建筑局部宜建設4層及以上,且建筑總高度不得高於24m,幼兒園生活用房應布置在3層及以下,4層及以上應設置防止幼兒誤入的措施。

中小學校應採用通透式圍牆,滿足透綠要求; 圍牆、圍欄最低高度不得低於2米。

幼兒園園區綠地率不應低於30%,宜充分利用屋頂、牆面等空間,設計屋頂綠化、垂直綠化,豐富園區環境。

建筑方面

中小學校園臨空欄板宜使用實體欄板,欄板高度不應低於1.2m。教室臨空窗台的高度不應低於0.9m,並應在距地面完成面以上1.2m范圍內採取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禁止在二層及以上採用玻璃幕牆。幼兒園園區臨空欄板同樣宜使用實體欄板,欄板淨高不應低於1.3米﹔當採用實體欄板與欄杆結合的形式時,實體欄板高度不應低於0.8米,欄杆總高度不應低於1.3米。同時,幼兒園室內或室外的建筑,在能接觸的范圍中,建筑陽角應做抹圓處理。

園區的生活用房

園區每層宜設置專用活動室一間,使用面積不小於105㎡。6個班(含6個班)以上幼兒園至少設置一個多功能活動室,使用面積不小於120㎡。生活用房內應設置蹲式水沖廁所,蹲便應設置安全扶手,條件允許的可增設坐便器﹔宜分設男女衛生間,女衛宜設置一個成人衛生隔間。

室內外裝飾方面

上述《要求》強調了環保這一指標。中小學、幼兒園校園裝修應採用節能、環保、安全、耐用材料,採用環保工藝施工。校園裝修完工后,應按照《室內空氣質量標准》(GB/T 18883)檢測合格才能投入使用。

景觀方面

幼兒園園區綠地率不應低於30%,宜充分利用屋頂、牆面等空間,設計屋頂綠化、垂直綠化,豐富園區環境。中小學、幼兒園應以本地植物配置為主,構圖、色彩應豐富。嚴禁種植有毒、帶刺、有刺激性的植物,慎種有飛絮、病虫害多及落果臟污地面的植物。花台及樹池宜設置為防護及坐凳相結合的形式,應避免尖角等安全隱患。此外,幼兒園園區的綠化布置特別強調了植物搭配的多樣性,要求喬木種類不宜少於6種,灌木種類不宜少於10種,花卉不宜少於10種,果樹種類不宜少於6種,且每季挂果種類不少於1種。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