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個頂級”看院士助力高質量發展

——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回眸

2020年09月21日07: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從“三個頂級”看院士助力高質量發展

——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回眸

9月20日,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指導,省委、省政府主辦的“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落下帷幕。

4天裡,5場專題對接會和20多場市州行、單位行子活動結下豐碩成果:25個成長型新興產業項目與兩院院士簽約合作,合作總金額達97.361億元﹔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四川研究院和四川省工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揭牌,四川與中國工程院合作邁入新階段……

頂級盛會,頂尖智慧,頂端合作……這場目前為止全國省級層面規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動,助力四川創新驅動和高質量發展。活動雖然落幕,但兩院院士在科研成果轉化、重點課題攻關、人才技術指導咨詢和人才交流培養等方面,與四川更加緊密深入的交流合作才剛剛開始。

頂級盛會 省級層面規模最大的“院士地方行”

金秋時節,目前為止全國省級層面規模最大的一次“院士地方行”活動舉行。在省委省政府誠摯邀請下,130余名川籍、在川或與四川有合作項目、合作意願的兩院院士,齊聚蓉城行走市州,為四川高質量發展把脈問診獻計出力。

求賢首在誠意。開幕式上,四川發布《關於支持兩院院士在川創新創業十條措施》,將為在川創新創業和來川發展的院士構建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平台建設、人才項目、服務保障等集成政策支持體系。

“‘十條措施’充分體現了四川禮敬院士、尊重人才的誠意,以及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決心。”中國工程院院士、沈陽農業大學水稻研究所所長陳溫福說,他發現“十條措施”有一些與創新創業平台建設相關,非常期待能通過這些平台為四川發展做些實事。

誠意,還體現在省委省政府為院士們准備的“見面禮”——“天府英才卡·院士卡”。這是為支持兩院院士在川創新創業定制的專屬服務卡,四川省將為持有卡片的院士提供10個方面20項福利。

四川禮遇院士尊重人才的誠意獲得回報。活動中,院士們發出支持四川高質量發展倡議書,倡議兩院院士全面加強與四川的交流合作,積極投身四川經濟社會建設。

“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引智引才。我相信通過這一次與院士相互交流,特別是與院士團隊的交流和合作項目的引進,無論是對四川相關技術的幫帶還是人才的培養等,未來將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說。

頂尖智慧“最強大腦”為產業發展支實招

活動中,堪稱“最強大腦”的院士們從發展前景、市場應用等方面,頻頻為四川產業發展支招。

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干勇看來,四川很重視生物醫藥材料、稀土功能材料、釩鈦的高端應用等新材料,但在新材料高端應用場景方面還有待提升。比如四川的釩90%是用在煉鋼上,“我們可以開展釩的高端應用,如全釩液流電池等高端設備。”

“面向2035年,現在的新能源汽車將逐步過渡到新能源智能化電動汽車,預計產業總體規模達十萬億。”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歐陽明高在一場新經濟產業發展峰會上分享自己的預測,同時為四川新能源汽車產業打氣。他說,目前四川新能源汽車創新中心(宜賓)已經建立,在成都也有燃料電池產業布局,未來發展前景非常明朗。

市州行子活動中,院士們紛紛為地方發展建言獻策。

“像自貢這樣的城市,不一定要追求發展高端產業、創新項目,引進效益良好的項目,做大做強產業,也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路徑。”9月19日,在兩院院士自貢行推介座談會上,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聲學研究所研究員侯朝煥建議。

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和馮小明來到廣安,為廣安玄武岩新材料產業和岳池生物醫藥產業把脈問診。活動結束時,劉嘉麒和馮小明被聘為廣安市重大先導產業發展顧問。

頂端合作 開啟更加緊密交流合作

僅在開幕式上,兩院院士們就和四川簽下25個合作項目,這些項目涵蓋多個四川省著力布局的重要產業領域。

簽完涉及近25億元的協議,劉嘉麒院士表示,他的目標是要讓廣安玄武岩纖維生產和研發基地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成為生產、研發、人才培養和國際交流基地。

在省委組織部(省人才辦)有關負責人看來,項目合作只是一部分,還需要更緊密的聯系,持續碰撞出創新驅動的火花。

活動中,樊代明等11名院士被成都中醫藥大學聘為院士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為成都中醫藥大學長期發展戰略及重點發展方向等把脈支招,同時還將共建成都中醫藥大學省級院士(專家)工作站,促進更多高端人才匯聚。

“四川建設清潔能源示范省,需要大量清潔能源人才。”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能源頁岩氣研發(實驗)中心主任鄒才能與西南石油大學、四川能投集團簽約合作,被聘任為天府新能源研究院名譽院長。他還建議在四川創辦“西南能源大學”,培養清潔能源相關的專業人才。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漢中走進攀枝花,代表中國農科院與攀枝花市政府簽署院地全面深化合作協議,雙方將努力打造院地合作典范,為攀枝花現代農業插上“騰飛之翼”。

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院士表示,中國工程院將針對四川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創建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國家實驗室等重大任務獻計獻策,助力四川成為西南地區的重要科技創新策源地。(四川日報記者劉春華)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