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糖尿病有講究 精准科普有助走出誤區

2020年09月21日10: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防治糖尿病有講究 精准科普有助走出誤區

隨著新一批通過國家醫保藥品目錄准入談判的藥品名單公布,10余個臨床治療領域的97個藥品談判成功,進入醫保藥品乙類目錄。其中,糖尿病領域的藥品,有部分為近年來上市的新型降糖藥,這對於患者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但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藥品,再度成為各大“糖友”群內熱議的話題。

9月13日,海南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符茂雄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患病率高,知曉率低,缺乏健康素養、預防機制不全是當前糖尿病防治面臨的難點。

針對不同年齡不同個體精准科普

我國是糖尿病大國,患者數量超過1億。在醫學界,糖尿病在內分泌領域中佔據半壁江山。

糖尿病慢性並發症調查表明,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是2型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殘的主要原因,近半數的糖尿病患者因心血管疾病(CVD)而死亡。

“在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除高血糖外,高達72%的患者合並高血壓、血脂異常等心血管危險因素,這使得ASCVD風險進一步增加。”符茂雄對記者說,在強效降糖的同時,有效降低患者的CVD風險是2型糖尿病治療的核心目標。然而,從臨床研究管理現況調查與分析,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死亡率仍持續增加。

據了解,近年來,在內分泌科醫生和公共衛生健康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我國的糖尿病知曉率有了提升,但居高不下的糖尿病患病率仍說明了依然嚴峻的糖尿病防控形勢。

符茂雄認為,當前,應針對不同年齡層和不同個體進行糖尿病的宣傳,如對家長而言,直接提可能引發糖尿病的關鍵詞“小胖墩”,可能比“糖尿病”更能引起重視。

不能對血糖放任不管或迷信秘方

符茂雄提醒,一定要科學防治糖尿病,患者不能對血糖放任不管,或者迷信秘方。科學的防治應該是到正規醫院內分泌專科正確評估病情,醫生會根據患者病情特點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同時,糖尿病治療必須強調個體化治療,才能有效做到不發生或少發生並發症。

在治療糖尿病的藥物中,二甲雙胍近幾年來一直是全球治療糖尿病的“明星”藥物。符茂雄介紹,二甲雙胍誕生於上個世紀20年代的歐洲,自問世以來,便以臨床上的優異表現躋身糖尿病治療領域王牌藥物之列。到目前為止,被認為是防治代謝綜合征的多面手,廣泛受到專家的推薦。

較為廣泛應用於糖尿病的藥物還有阿卡波糖,屬於α糖苷酶抑制劑類的降糖藥,主要針對的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食的,通過飲食、運動控制,餐后血糖仍然得不到有效控制的糖尿病人群”。

此外,近年來新一代SGLT2抑制劑類降糖藥物的誕生,也是2型糖尿病治療手段最顯著的進展。

符茂雄認為,因為要長期用藥,糖尿病患者對藥物的有效性、安全性和經濟性要綜合考慮。而在新醫保的支持下,醫院也將為糖尿病患者提供更多創新療法。(記者 王祝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