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片吃了剎不住?警惕美食背后的健康殺手!

2020年09月21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近年來,“反式脂肪酸”這個詞語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多美食,如酥性餅干、面包、蛋黃派、薯條、薯片中都含有它,它到底是什麼?為什麼需要我們給予特別關注呢?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要減少反式脂肪酸攝入量

  1、什麼是反式脂肪酸?

  咱們通常說的油,是以脂肪酸甘油酯的形式存在的,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從化學結構上看,天然的不飽和脂肪酸主要以順式結構存在,而在外界條件影響下,不飽和脂肪酸的結構可由順式轉為反式。相較於順式,反式脂肪酸的性質與飽和脂肪酸相近,但其熔點更高,熱力穩定性更好,烹制時加入可以增添食品酥脆的口感、利於食品長期保存。

  2、哪些字樣就提示反式脂肪酸?

  常用植物油的脂肪酸均屬於順式脂肪酸。而部分氫化的植物油可產生反式脂肪酸。例如,氫化油脂、人造黃油、起酥油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反式脂肪酸。我國居民的反式脂肪酸攝入,主要來自加工食品,如人造黃油蛋糕、含植脂末的奶茶等。

  3、反式脂肪酸於健康有害無益!

  國內外研究均表明,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與心血管疾病、乳腺癌和結腸癌等癌症的發生呈正相關。

  例如,攝入來源於氫化植物油的反式脂肪酸會使冠心病的發病風險增加16%。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反式脂肪酸攝入每年在全球造成超過50萬例冠心病死亡。並且,反式脂肪酸可以通過胎盤,也可以進入乳汁,對脂肪酸的代謝產生干擾,從而影響嬰兒的生長發育。

  4、如何限制反式脂肪酸的攝入量?

  反式脂肪酸的加入可以增添食品酥脆的口感、利於食品長期保存,烘焙、油炸食品,如酥性餅干、面包、蛋黃派、薯條、薯片等,往往含有反式脂肪酸。

  限制反式脂肪酸攝入,我們首先可以關注包裝食品的配料表。在食品配料表中,如果有“氫化油”、“人造黃油”、“人造奶油”、“植脂奶油”、“起酥油”等字眼,說明該食品含反式脂肪酸的可能性較大。

  另外,還可以關注包裝食品的營養成分表中標注的反式脂肪酸的量。國家頒布的《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簽通則》中強制規定“營養成分表中應標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因此在選擇食品時,可以通過仔細閱讀食品配料表、營養成分表,盡量避免或減少對反式脂肪酸含量較高的食品的選擇,從而控制反式脂肪酸的攝入。

  日常一些不恰當的烹飪習慣也會產生反式脂肪酸,如高溫長時間加熱、反復煎炸,因此,應注意控制食品加熱的溫度和時間,少用或不用煎炸方式,不過分追求食物酥脆的口感,避免或減少反式脂肪酸的產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