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科普日川渝雲聯動線上主題活動正式啟動

2020年09月20日08:2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全國科普日川渝雲聯動線上主題活動正式啟動

  孩子們在VR體驗中感受科技的魅力

  19日,以“決勝全面小康,踐行科技為民”為主題的2020年全國科普日川渝雲聯動主題活動正式啟動。在此后一周時間內(9月19日至25日),活動將在線上、線下雙線並行,海量精彩活動,大量科學知識,為川渝兩地市民朋友送上一場精彩紛呈的科普盛宴。

  川渝雲聯動 全民參與雲啟動

  據悉,此次活動是自今年4月15日,四川省科學技術協會與重慶市科學技術協會簽約川渝科協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來,首次聯合舉辦的大型線上科普活動。

  除了川渝雲聯動之外,此次活動的最大亮點是全民皆可參與雲啟動儀式,5位科技大咖為活動實力打call。進入四川主場活動,屏幕上將會出現一個“啟動”按鈕,在屏幕前方的網友們輕觸按鈕即可雲啟動活動。

  記者將四川主場活動和重慶主場活動都玩了個遍,一一點擊體驗了一番。在四川主場“科技扶貧”中,可以看到四川省科協和市科協在扶貧攻堅戰中填寫的脫貧攻堅滿分“答卷”﹔在“全民競答”中,可以參加全民科學素質競答考試,秀出自己的科普知識儲備,還可以抽取紅包﹔在“綠道科普”中,可以俯瞰錦官城,“雲”賞美麗的天府綠道。

  重慶主場活動中,可以在“科普好書推介”中,閱讀30余本權威的科普圖書﹔在“我拍科普日”中,可以隨手拍攝川渝兩地的線下科普活動現場,並有機會贏得豐厚大獎,還可以在“雲游科普基地”中,“雲”上瀏覽重慶市的各個科普基地……

  線上線下聯動 帶來全方位科普盛宴

  據悉,此次活動的另一大亮點就是打破傳統線上活動與線下活動“各行其事”的思維定式,使線上線下充分聯動,從而提高科協科普服務水平,為大眾帶來耳目一新的全方位科普盛宴。

  整個活動期間,主辦方會在抖音@科普熊貓和微贊直播對線下各地的科普活動盛況和金牛區特色科普基地進行線上直播,並且抖音@科普熊貓還將在活動期間每日不間斷推送好玩有趣的科普短視頻,為活動錦上添花。

  新聞鏈接

  赴一場科普盛宴!

  “武侯科普為民·打造科普之翼”全國科普日主題活動舉辦

  聽科技大咖演講、逛科普主題大展、看博士做實驗、上趣味課堂、參觀科普館……19日是全國科普日,圍繞“決勝全面小康·踐行科技為民——武侯科普為民·打造科普之翼”主題的科普日活動,在武侯區舉辦。為期兩天的互動體驗式科普活動,為市民奉上了一場生動有趣的知識盛宴。

  記者在現場看到,現場共設立了6個展區,分別是高分子材料3D打印實驗室、八光分文化展示、分子料理創意廚房、科普DIY空間、武侯區社區太空科普館、VR技術展。

  高分子材料3D打印實驗室展區門口觀眾絡繹不絕,由武侯區的高端新材料企業成都口口齒科技術有限公司專門提供的3D打印機正在工作,向大家展示和普及其工作原理。

  備受關注的展區當屬成都科幻迷都非常熟悉的八光分文化展示區。成立於2016年的八光分文化坐落於武侯區西部智谷工業園區,由科幻界資深優秀編輯和年輕科幻迷組成核心團隊,業務涵蓋圖書出版、影視改編、版權運營、活動策劃等,目前已成為中國領先科幻品牌、創新科幻文學出版基地,運營項目包括中國科幻口述史、《三體》漫畫等。旗下推出的中文原創科幻長篇小說《群星》《火星孤兒》均已進入影視開發階段。

  在本次科普活動日,八光分推出的是《神秘博士》主題展。《神秘博士》是英國BBC打造的一檔以“科學教育”為目的的合家歡電視劇,它被譽為英國的國劇,同時也是聞名世界的科學興趣啟蒙經典。八光分結合本次展覽的觀眾主要是小學生的特點,特別推出圖書試讀、怪物面具、趣味剪紙、人物手辦以及神秘博士精彩劇集展播。

  在科普DIY空間展區內,15組家庭共同比賽,制作風力越野車,同時科普風力變動力的知識。現場的小朋友躍躍欲試,在家長幫助下迫不及待開始拿起材料拼接,他們一起團結協作,歡聲笑語此起彼伏。

  為期兩天的科普系列活動精彩紛呈,不光有科普知識小課堂,還有好玩的親子互動。9月20日,小朋友還將參觀武侯區西部智谷成都小步創想科技有限公司、機投橋街道潮音社區的太空科普體驗館。(記者 宋妍妍 圖片由成都市科協提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