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精准對接精心組織兩院院士市州行活動

2020年09月20日08: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共話鄉音共謀發展 匯聚創新驅動力

  “瞧,我的家鄉到了!”9月16日,在從深圳飛往巴中的飛機上,中國科學院院士成會明專門選了靠窗位置。盡管是第一次直接坐飛機返鄉,但這片山水的模樣還是讓他一眼就認了出來。

  連日來,四川省創新驅動發展兩院院士四川行活動正在深入開展,全省各地精准對接、精心組織兩院院士市州行活動。成會明等諸多川籍院士返回家鄉考察,同時受邀而來的其他院士和專家也深入各地開展調研,大家共話鄉音、共謀發展,不斷匯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創新驅動力。

  突出優勢 支招地方建設發展

  “每次回巴中,都會發現新變化,這一次感受最深的是交通變化。”成會明說,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改善,巴中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有了一定的基礎,“發揮好區位優勢、綠色優勢,巴中的發展前景可期。”

  在“院士專家巴中行”期間,韓杰才、成會明、魏於全、江鬆、宋永華5位巴中籍院士先后發言,一邊感懷家鄉的巨大變化,一邊立足各自領域和研究方向,為家鄉建言獻策,為巴中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一些新的思路。

  “內江在氫能源產業上有優勢,川威在這方面大有可為。”9月19日,從內江走出去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干勇也回到家鄉,結合自己對內江的老印象和新認識為家鄉建言獻策,其中多次提到位於內江威遠縣的釩鈦鋼鐵企業——川威集團。

  干勇介紹,純氫冶金是實現低碳近零排放的冶金技術,也是目前各國非常重視的前沿性技術。內江頁岩氣資源豐富,頁岩氣勘探開發工作走在全國前列,而頁岩氣制氫具有明顯的經濟優勢,加上川威集團所具有的基礎,發展純氫冶金優勢突出。

  中國科學院院士馮小明是廣安人。9月17日,他前往廣安岳池考察。“萬萬沒想到廣安變化那麼大,萬萬沒想到岳池這樣一個縣城能夠建起這麼大的生物醫藥產業園。”馮小明建議當地注重專業人才的培養,“希望我們的干部也多參加高端生物醫藥學術會議,既擴展知識面,還可以有針對性、高效率地招商引資。”

  中國工程院院士周豐峻並不是雅安人,但受邀走進當地的玄武岩纖維企業。就像回到了自己家鄉,這位防護工程專家立即打開了話匣子。“通過玄武岩纖維技術研發,解決混凝土強度的問題,可在多個領域大有作為。”周豐峻建言,雅安要搶抓川藏鐵路建設等重大機遇,研發生產更多高質量的玄武岩纖維技術產品。

  對接項目 推動科技成果轉化

  9月19日,四川新能源汽車創新中心有限公司暨歐陽明高院士工作站在宜賓三江新區成立。在經過長達4年的反復考察、比較和對接之后,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把自己唯一的院士工作站放在了宜賓。

  “不論是創新研究、成果轉化還是市場推廣,宜賓都有優質的條件和支撐。”歐陽明高說,院士工作站成立后,將與宜賓市、成渝地區、國內外新能源汽車產學研單位緊密合作,致力於推動以動力電池為核心的新能源汽車全技術鏈和產業鏈發展,著重解決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安全問題。

  在兩院院士市州行活動中,各地積極對接新項目,充分發揮院士的引領作用,推動科技成果在當地轉化。

  “中國牙谷”是在資陽布局打造的口腔產業園區,目前已引進知名口腔企業72戶,其中22戶企業的80個“資陽造”產品已投放市場。9月19日,資陽邀請專注口腔領域的中國科學院院士王鬆靈、口腔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周學東、四川大學華西口腔醫院院長葉玲前來考察調研。

  當天上午,在院士和專家們的見証下,口腔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中國牙谷研發孵化中心揭牌成立。未來,口腔疾病研究領域諸多創新項目將在此孵化,實現產學研合作相互促進,為入駐企業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服務。

  在此次兩院院士市州行活動中,南充邀請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向仲懷、陳宗懋、張興棟、何琳和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宇亮前來,他們也帶來了各自研究領域的科技創新成果。9月18日下午舉行的簽約儀式上,現代蠶桑絲綢產業聯合創新中心項目、共建醫療納米材料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基地項目、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與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共建醫學中心項目、桑葉茶加工技術與新產品開發項目簽約落地。

  拓展合作 強化高端人才支撐

  “對來德陽創新創業的領軍人才,給予最高300萬元補助,一站式解決子女就學、住房保障、配偶就業等問題。”在9月18日下午舉行的先進材料與裝備制造專題對接會上,德陽市向兩院院士們發出“求賢令”。

  在德陽看來,高端人才是當地打造世界級重大裝備制造基地的重要支撐。目前,德陽已擁有國家級省級高新區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企業技術中心7個、院士專家工作站68個,吸引更多領軍人才、拓展更大合作空間,將是接下來人才工作的重點。

  在攀枝花,與兩院院士的合作也日益深入。9月18日,一場關於釩鈦資源利用的學術研討會在“雲端”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過程工程研究所所長張鎖江與攀鋼研究所的科研人員面對面,就重大技術變革相關問題進行探討。

  早在上世紀50年代,攀鋼集團就和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開啟了合作。近年來,雙方在釩鈦資源綜合利用、節能環保等領域的10余項科研項目,更是為攀鋼轉型升級提供了重要助力。9月14日,雙方又簽訂新的合作協議,決定在科研項目、人才培養、平台建設與資源共享等方面,開展更加廣泛、更加系統、更加深入的深度合作。

  此次活動,瀘州共邀請到10位兩院院士參加,其中醫藥健康領域的專家佔了一半。圍繞這些頂尖人才,瀘州重點拓展醫藥健康領域合作,力爭打造成渝地區醫療救治“第三極”。9月18日,瀘州與多名院士簽署《瀘州市區域醫藥健康中心建設戰略合作項目協議》,開展人才培養、科技創新、醫療健康、院企合作等醫藥健康領域的全方位戰略合作。下一步,瀘州將充分發揮國家院士(專家)團隊的引領作用,聯合開展疾病基礎與臨床及其轉化應用的研究,推進瀘州醫藥、醫療、醫教、醫養融合發展,增強區域醫藥健康服務輻射能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憂 鐘帆 鄭志浩 何浩源 文莎 王吉南 蒲南溪 余如波 唐子晴)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