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耳朵“咯吱咯吱”響 竟突發耳聾

【查看原圖】
患者在醫院進行治理。徐田莉 攝
患者在醫院進行治理。徐田莉 攝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19日10:28

人民網成都9月19日電 今年9月初,從事建筑工作的秦國強(化名)如往常一樣起床上班,起床后,秦國強越發覺得自己的耳朵有些不對勁,耳朵悶悶的就像感冒時堵了東西一般很難受,他便自行將鼻子捏緊往裡鼓氣,不適感不但沒有得到緩解,竟然還出現了耳鳴,聲音“咯吱咯吱”的讓小秦有些緊張了,隨即來到醫院。

經過簡單的處理后,病情稍有緩解,由於工作繁忙,他沒有病休就回到了工作崗位。

就醫兩小時后,正在工作的秦國強突然發現有些聽不清楚身旁同事說話,通過同事不斷測試,他發現即使自己和同事挨的很近,卻也很難聽清楚同事說的話,甚至隻能通過口型來辨別聊天內容,這時秦國強意識到可能出大事了。

在朋友的推薦下,他來到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就診,一來便焦急地跟醫生講述耳朵的情況,希望能得到幫助。入院后通過聽力檢查確診“左耳突發性耳聾(重度)”。對於檢查結果,秦國強表示自己有些不能接受,畢竟自己才27歲,年邁的父母還需要自己照顧,自己還沒有結婚生子,就突然聾了,如果真是這樣,那自己的后半生又該如何度過?

經過綜合評估后,該院黃立高主任決定採用“中西醫結合多聯立體復聰法”,西醫方面,嚴格遵循最前沿的突聾診療指南,根據聽力曲線進行分型施治,採用溶栓,改善內耳微循環、營養神經,特別注重病因去除,飲食及生活習慣調理,情緒管控等綜合治療。同時通過傳統的中醫藥治療理論與國際先進儀器相結合,實施包括耳部熏蒸、調穴位、電針、聲頻共振、調血通絡等耳部理療,可尋思改善患者耳部血液循環,激活受損聽力細胞,迅速改善聽力。

經過綜合治療三天,第四天清晨,秦國強興奮地沖進醫生辦公室,告訴醫生他能聽見聲音了。接下來的兩天, 秦國強的聽力情況一天比一天有起色,住院第五天,醫生為他做了聽力檢查,值得慶賀的是他的聽力經過五天的治療已完全恢復正常,一直懸在他心裡的“擔心”終於放下了。讓秦國強感到慶幸的是自己在發現耳部不適的時候后及時的到醫院就醫,抓住了黃金治療期,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據了解,我國目前聽力殘疾人約2780萬,且每年新增聽力殘疾人約30萬,近年來,聽力問題已經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屬”疾病,由於工作繁忙,壓力過大,熬夜勞累、長時間戴耳機等因素,致使年輕人群突發性耳聾呈上升趨勢。

據黃立高主任介紹,近期,成都仁品耳鼻喉專科醫院耳科接診的頭暈、耳鳴、突聾的患者明顯增多,很多患者在患病早期出現不適症狀沒有引起重視,引發突發性耳聾,導致聽力受損無法挽回,造成永久性耳聾,這種耳部損傷是不可逆的。所以在出現眩暈、聽力下降、耳鳴、耳悶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救治。黃立高主任同時提醒,出現接電話時,經常覺得聽不清楚、身邊人抱怨你經常把收音機或電視的聲音開得很大聲、跟別人對話時,經常要求別人重復說或大聲說等現象時,說明聽力已經受損,需要及時到醫院進行專業的聽力測試。(徐田莉)

分享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