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九冶:加強項目黨支部建設 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2020年09月18日11: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一直以來,中國十九冶黨委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不斷加強和改進項目部基層黨組織建設,積極探索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使項目黨支部成為國有企業“六個力量”的生力軍、先鋒隊,在施工中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使項目成為企業的生存之基、能力所在、人才搖籃,成為管理中心、技術中心和成本利潤中心,有效促進項目履約,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大力推進可視化黨建體系建設

按照五礦黨組“四個一批”的建設要求,在重點項目率先設置一批“黨員先鋒崗”,劃分一批“黨員責任區”,組建一批“黨員突擊隊”,設立一批“黨員先鋒項目”,實現“名、旗、牌、崗”可視化,使重點項目黨支部的典型示范作用率先體現出來,讓重點項目黨組織的星星之火成為引領帶動所有項目黨支部發揮作用的紅色力量。

按規定適時下撥黨建工作經費,用於重點項目黨組織的陣地建設。除了對傳統板房“黨員活動室”進行升級改造外,還引導項目黨支部積極探索新媒體在項目黨建中的運用,結合實際創建“黨員小家”微信群、“黨支部學習”QQ群等,及時推送黨建熱點知識、黨支部業務流程,展示各個項目部黨支部工作的動態和亮點,實現教育陣地的可視化,使分散在施工一線的黨員在互聯網和手機端找到黨組織,營造和諧共進的干群關系,提升黨支部的感召力。

通過在項目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講黨課、創先爭優等工作,鼓勵公司班子成員中的黨員領導干部和黨支部委員走進項目一線講黨課,鼓勵普通黨員結合自身在項目成長的生動實踐講黨課,鼓勵有條件的項目黨組織開展“黨員先鋒隊”“優秀黨員”事跡報告會、微黨課觀摩交流會等,實現文化精神可視化,讓普通黨員的故事真實可感,榜樣的力量觸手可及,使“西部鐵軍”精神中的紅色基因在項目一線沉澱發酵,匯聚起推進企業發展的正能量。

全面推進項目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堅持理論先行,中國十九冶黨委根據新時代黨建工作總要求和基層黨組織“三基”建設要求,編制下發黨支部建設標准化工作指南,及時修訂和完善公司現行的《項目黨支部工作指引》,通過標准化工作指導,保証黨支部特別是項目部黨支部組織設置到位、重點任務落實、工作機制順暢、組織生活嚴肅、支委建設有力,實現“組織體系設置標准化、班子隊伍建設標准化、黨員教育管理標准化、黨內組織生活標准化、工作載體建設標准化、活動場所建設標准化、工作運行機制標准化、基本工作保障標准化、黨員活動陣地標准化和黨支部工作常用文書和工作記錄規范化”,以“九標准一規范”為主線的標准化黨支部工作指南,成為了項目黨支部開展工作的“一本通”和實用手冊。

創新實訓方式,幫助黨支部規范掌握工作標准與方法。針對大多數參培學員來自生產一線和項目現場,基層黨務干部基本為非黨政專業,理論基礎薄弱、消化理解吃力、重點把握不准等現實困難,中國十九冶黨委探索和創新黨務實訓的方法和模式,優化“由面到點”的課程結構和“以問題為導向”的授課思路。大膽探索以“體驗式模擬教學”為主要手段的“創新課堂”實踐,對黨建聯系點調研、發展黨員、民主評議黨員、組織生活會、換屆選舉等基層黨組織重點業務以情景模擬的方式進行現場教學,有效提升項目黨支部書記的業務水平和履職能力。

“雙五星”引領項目黨建工作新實踐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為進一步激活基層黨組織在防疫復工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中國十九冶黨委以五礦智慧黨建APP為依托,將基層黨組織的“雙五星”(“雙五星”是指五礦智慧黨建APP月度得分達到五星標准,年度累計得分達到五星標准),作為基層黨組織履行職責、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重要依據,立足大數據,服務、督促和引導項目黨支部積極投身到企業防疫復工大潮中去,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工作雙融合、雙促進,著力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以“雙五星”為直觀標准,中國十九冶黨委充分發揮五礦智慧黨建APP“雲學習”“雲檢查”“雲監督”功能,進一步將黨員隊伍優勢轉化成為企業核心競爭力優勢,將“雙五星”引領的基層黨組織,主動融入公司“數字十九冶、互聯十九冶、協同十九冶”信息化建設戰略,將企業黨建“軟實力”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硬支撐”,標志著中國十九冶黨委利用互聯網技術將五礦智慧黨建創新機制與企業生產經營融合發展、推動黨建工作信息化邁出堅實一步。

因地制宜探索“地企聯建”黨建新模式

為強化基層項目部與屬地政府的交流互動,中國十九冶黨委指導和幫助項目黨支部積極探索“地企聯建”新模式,通過開展“主題黨日”“企業開放日”“送技術下基層”“送服務進社區”等特色活動,及時對接、主動融入、積極參與項目所在地的社會經濟建設和黨群工作建設,把中央企業的黨建優勢轉化為市場競爭優勢,以黨建聯系促進經濟聯系,進一步爭取項目在當地的發展優勢,有效促進市場的二次開拓和滾動發展,不斷提升企業的社會公信力和廣大群眾的認同感。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中國十九冶將繼續抓好項目黨支部建設工作,以“黨旗飄揚,黨徽閃光”行動為契機,結合該公司施工生產經營活動,創建“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黨員先鋒隊”,讓黨旗在施工生產經營一線飄揚,讓黨徽在每一位黨員員工的工作崗位上閃光,為企業高技術高質量發展源源不斷地輸送紅色力量。(包國安)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