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3年內不賺錢,所有收入100%補貼購房者——

天貓“出圈” 房產銷售市場要變天?

2020年09月18日07:3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天貓“出圈” 房產銷售市場要變天?

  9月16日,天貓與易居發布戰略合作,聯合推出“天貓好房”平台,宣稱:“至少在未來的3年內不賺錢,所有收入100%補貼購房者。”“天貓好房”計劃,在傳統購房旺季“金九銀十”之外再創造一個“鑽石雙11”。

  這是繼8月13日貝殼找房在紐交所正式上市之后,今年房地產銷售行業迎來的又一記重磅。

  天貓入局 市場競爭加劇

  據了解,天貓與易居推出的“天貓好房”平台將幫助房地產企業定制線上房產旗艦店,將3D購技術、直播手段以及更多金融服務能力賦能房地產行業,打通線上看房、購房的全鏈路。

  “天貓與易居一起發布了‘不動產交易協作機制’(ETC),將提供新房、二手房、特價房和拍賣房四大交易場景,承載房產線上交易過程的多項服務功能。”祥庸尺度智業機構總策劃師曾祥庸說,隨著科技的不斷進步,房地產的銷售模式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天貓好房”的出現,或將帶來房地產銷售模式的新變革。

  在曾祥庸看來,阿裡入局房地產銷售,將明顯加劇市場競爭,而競爭有利於推動行業發展更加規范。“未來一段時間,房地產的存量房市場會越來越大,已成為房產服務平台博弈的賽道和主戰場。目前除了個別頭部企業,大多數房產服務平台受到資本及存量資源的限制,所佔市場份額還很小,競爭還不充分。”成都市房地產開發企業協會會長何理平認為,良性的競爭對市場和消費者來說都是一件好事。

  顛覆傳統 行業洗牌在即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目前市場上多數開發商都採用“自有銷售隊伍+代理公司+其他渠道”的銷售模式賣房。

  “房產交易模式的創新,一是難在如何在海量的信息當中篩選出精准的購房者並進行精准的房源匹配,二是難在如何降低交易成本。”何理平認為,能否解決這兩個難點,是平台未來能否勝出的關鍵,也應當是入局這個行業的巨頭們重點拓展的方向。他認為,“房產的交易服務有低頻次的特點,必須要有精耕細作和長期耕耘的戰略,此外,做這樣的平台需要很大的資金量來支撐,普通企業難以借鑒和復制。”

  曾祥庸認為,“天貓好房”提出的“至少在未來的3年不賺錢,所有收入100%補貼購房者”,雖然對消費者來說是一種利好,但對於許多小的渠道公司,卻將是一個噩耗,畢竟,“拼價格”絕不是這些小公司的優勢。曾祥庸說,價格補貼戰會不會造成新的壟斷,還需要觀察。

  線上買房 購房者能否買單

  “買房子這麼大的投資,我肯定要去現場看一下,不可能在網上看了就下單。”消費者萬小明說,開發商品牌、房子戶型、區域交通等都可以在網上看,但是房子周圍環境和配套如何、房屋裝修品質怎樣等問題,都要去現場才能感受得到,尤其是購買二手房,這些細節更是要親自去看了才放心。

  “房地產的區域屬性非常強,加上目前國內一些重點城市政策各異,不是把房子信息放到網上就能像賣衣服一樣開始銷售。”何理平說,目前線上獲取流量的成本有些已經高於線下成本了,所以也要重視線下流量的獲取。

  曾祥庸則認為,消費理念也需要與時俱進,VR看房也是一種更加便利的體驗,隨著科技進步,人們所注重的體驗感必將更好。

  有數據顯示,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超過500個樓盤、5000位房產置業顧問通過淘寶直播“雲賣房”,吸引了近200萬人次觀看。最新的消息是,“天貓好房”平台出現后,碧桂園、中南等房企已與其達成了深度合作。“天貓好房”能否加速房產銷售領域的變革?值得期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強)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