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最大黑社會性質組織被打掉 45人全部獲刑

【查看原圖】
四川雅安最大黑社會性質組織45人全部獲刑。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四川雅安最大黑社會性質組織45人全部獲刑。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18日15:25

人民網成都9月18日電(李平 黃嵐)9月17日,經雅安市公安局偵辦、雅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宣判,以董憶、余斌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45名組織成員受到了法律的嚴懲。

組織領導者董憶因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搶劫罪、尋舋滋事罪等21項罪名,數罪並罰,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組織領導者余斌因犯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搶劫罪、尋舋滋事罪等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四年,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其他成員分別被判處四年至二十年不等有期徒刑和無期徒刑,並處罰金共460余萬元,追繳、退賠違法所得共4800余萬元。

2018年3月,雅安市公安局在偵辦一起非法拘禁案過程中,發現涉案人員均與漢源籍男子董憶有關聯。雅安市公安局迅速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專案組,經過專案組全力偵辦,以董憶、余斌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浮出水面。

該組織結構固定、層級分明,通過有組織地實施開設賭場、敲詐勒索、尋舋滋事、非法拘禁等違法犯罪活動或者其他手段攫取非法經濟利益,逐步壯大經濟實力並用於支撐其違法犯罪活動,該組織犯罪手段多樣,暴力、軟暴力特征突出,長期盤踞石棉、漢源一帶為非作歹、欺壓群眾,嚴重破壞了當地經濟和社會生活秩序,造成了極大社會危害。

在兩年多的偵辦工作中,25名專案組成員與該黑社會性質組織斗智斗勇,展開智慧博弈、殊死較量,終將長期盤踞在石棉、漢源一帶的董憶、余斌等人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功摧毀,有效淨化了社會治安環境。專案組共偵破該黑社會性質組織所涉刑事案件57起,收繳制式五二式手槍1支、雙管獵槍2支、手槍子彈55發、獵槍子彈26發﹔查實該黑社會性質組織涉嫌的罪名23類,移送起訴董憶、余斌等人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45名。

為徹底摧毀這一黑社會性質組織的經濟基礎和再生能力,專案組通過深度研判和縝密偵查,深挖隱匿資產,縱深推進打財斷血工作,共追繳涉案資金人民幣1075萬余元、泰銖29萬余元,扣押涉案汽車15輛,查封房產21處、企業8家、其他涉案資產3處。

據了解,該案件是雅安公安有史以來偵辦的時間跨度最長、空間跨度最廣、涉案人員最多、盤踞時間最長、社會危害最大、境外追逃最難的一起典型的黑社會性質組織案件。 

分享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