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四川

2020年09月18日14: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18日電(高紅霞 朱虹)今日,“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四川站啟動儀式在成都舉行。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房方,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羅華,四川省扶貧開發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向此德,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沈汝源,涼山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曉博,涼山州委組織部副部長田睿明,涼山州委宣傳部副部長巫照華等領導出席啟動儀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下足“繡花”功夫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各項工作扎實推進,取得了決定性成效。

“截至2019年底,全省貧困縣從2013年底的88個減少到7個﹔貧困村由11501個減少到300個,除涼山州外所有市(州)實現貧困村全部退出﹔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從625萬減少到20萬,貧困發生率從9.6%降至0.3%,年均減貧100萬人以上。”向此德在介紹四川省決勝脫貧攻堅的舉措和成效時表示,2016年至2019年,在國家對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中,四川省連續四年被綜合評價為“好”的等次。通過近幾年的努力,全省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水平發生了巨大變化,88個貧困縣2019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557.9億元,是2013年的1.68倍﹔貧困家庭人均純收入7690元,是2013年的2.81倍,發展基礎更加扎實、后勁顯著增強。

四川省扶貧開發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向此德。朱虹 攝

沈汝源在介紹“國企入涼”推進情況時談到,2016年以來,四川省國資委黨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按照“產業扶貧市場化、駐村幫扶社會化、鞏固成效平台化”思路,分3批組織32戶國有企業實施“國企入涼”行動,有效助推傳統“輸血”向“造血”轉變,有效激活涼山彝區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得到黨委認可、政府支持、群眾點贊。下一步,四川省國資委將督促指導國有企業堅決履行好社會責任,把市場化解決區域貧困、社會化助力脫貧增收和平台化培養內生動力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重點推動落實攻堅克難脫貧摘帽、產業扶貧合作,以及助力涼山彝區新風文明建設和“互聯網+教育”等工作。

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沈汝源。邸敬元 攝

涼山州是我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是從奴隸社會“一步跨千年”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地區”,屬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17縣市中,11個民族聚居縣均為國家級深度貧困縣,2014年3745個行政村中,評定建檔立卡貧困村達2072個,全州446萬人中,貧困人口多達88.1萬人。同時,涼山還面臨禁毒防艾、控輟保學、計劃生育、自發搬遷、移風易俗等諸多特殊問題,屬於綜合的、原始的、深度的貧困。到去年底,全國剩余52個未摘帽貧困縣,還有7個在涼山,最貧困的10個縣,有6個在涼山。

“決戰貧困,‘不破樓蘭終不還’!”劉曉博在介紹涼山州決勝脫貧攻堅的舉措和成效時說,全州1.03萬個黨組織、21.3萬名黨員作承諾、見行動。“我們在決戰中堅持盡銳出戰,認真落實四級書記抓脫貧,從州縣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5400余名干部人才到鄉村一線攻堅,推動全州8.2萬名干部作為貧困戶幫扶責任人。”

涼山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曉博。邸敬元 攝

啟動儀式上,羅華代表人民網向對本次調研活動給予大力支持的相關單位表示感謝。他說,本次調研是人民網近年來組織的規模較大的調研,31支調研隊伍,從7月開始,陸續奔赴全國31個省區市和兵團進行採訪,並將52個未脫貧摘帽貧困縣所在的四川、新疆、貴州、雲南、甘肅、廣西、寧夏7省區列為重點調研區。

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羅華。邸敬元 攝

“作為全國扶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四川是本次‘大道康庄’調研行的重中之重。”羅華介紹說,採訪調研團隊將走進四川涼山,前往布拖縣、昭覺縣、冕寧縣、德昌縣、西昌市實地採訪,聚集一線基層脫貧攻堅的鮮活事例,挖掘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用優美的語言、生動的筆觸、溫暖的畫面和創新的傳播方式,全面反映涼山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新探索、新進展、新成效,全面展示四川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示精神和行動足跡,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生動實踐。

會上,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房方與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羅華一同為“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四川行”授旗,調研團隊將在接下來的採訪過程中,講好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涼山故事。

四川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房方與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編輯羅華一同為“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四川行”授旗。朱虹 攝

現場,人民網四川頻道還與涼山州委組織部簽署《黨建引領涼山脫貧攻堅主題宣傳框架協議》。以此為開端,人民網將繼續探索中央媒體和地方政府攜手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模式,進一步做好平台、做好服務,講好四川故事,傳播好四川聲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