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協議班:考生本人想走捷徑 培訓機構借機斂財

2020年09月17日09:0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考生本人想走捷徑 培訓機構借機斂財

  眼下,正是各類公考培訓班火熱報名階段,除了收費數千元的普通輔導班,還有一種主打“不過退款”的協議班。根據所在地區不同,所收費用高達3萬元至5萬元。在不少考生看來,包退款天價輔導班貌似是一筆劃算的生意。利用這種心理,機構賺得盆滿缽滿。

  ▍宣傳

  協議班“不過可退款”

  零基礎備考、個性化輔導、助力輕鬆上岸……在網絡上以“公考”、“協議班”進行搜索,會彈出各種頗具誘惑力的宣傳標語。開辦協議班的機構均號稱自家培訓產品力度大,效率高,更重要的是“不過包退款”。

  記者以計劃參加2021年國考為名,咨詢某機構協議班情況。輔導顧問力推一個在北京地區開辦,專門針對國考的46800元班型。如果考生最終沒有被錄取,則學費全退。

  這麼貴的協議班,“上岸”率如何呢?輔導顧問表示這和考生報考職位有關,不好估算,但“老師肯定會特別負責的。”

  這確實是不少公考報名者,尤其尚無相關經驗的考生選擇協議班的原因之一。去年8月,在校大學生小曾為了參加南方某省的選調生考試,報名了記者所咨詢機構在當地開設的協議班。1個月線下集中培訓,價格為28800元。

  “以為這麼貴的班級,會安排水平很高的老師,也會催促得更嚴格。”小曾表示,該機構也有沒考過不退費的普通培訓班,收費約7000元。“想著如果沒考上可以退費,就報了協議班。萬一考上了,相當於花3萬元找到了工作,也能接受。”

  ▍課堂

  老師隻會“照著書念”

  然而,滿懷期待開始培訓后,小曾卻大失所望。他發現自己班上50多人,無論學費交了幾千元還是幾萬元,各種班次的學員都在一起上課,想象中“重點班”和“普通班”的區別並不存在。“幾個年輕老師隻會拿著講義照本宣科。”

  退費環節也是歷經坎坷,雖然約定“不過就退費”,但小曾去年8月繳費,12月1日參加考試,足足等到今年5月才拿到退款。“其實筆試成績出來后,就知道沒有進面試,但機構非要等這個職位的最終錄用結果公示,才能按名單給我退費。受疫情影響,原本1月要出的名單4月才出,所規定的30個到45個工作日,也隻會按最長的時限來取。有幾個小伙伴比我拖得還久。”

  記者發現,在公考論壇、問答網站上,此類圍繞協議班的不滿遭遇比比皆是。大多集中在老師授課水平差、並不區分協議班和非協議班的老師學生、退費超過約定時限,以及中途退課會被扣下不菲的“課時損失費”等。

  ▍調查

  流量到了錢就到了

  作為一名曾經的公考老師,子桐(化名)告訴記者,所謂協議班更接近於一種“把戲”。學員希望上岸,又不願太努力,想找到速成的捷徑或所謂“內部”的東西。另一邊機構也想賺更多的錢,於是就出現了協議班這種其他行業領域很少見的“畸形”交易。

  “從表面看來,這份協議很公平,學員會想,你肯定要把最好的師資、教材、環境給我,沒考上我還能拿回學費,好像沒有損失。”但實際上,商家即便退還學費,至少也要在幾個月后甚至更長時間。這段時間用學員的學費去做其他事情,學員也不會知道。

  “我的錢放在你那兒,半年后退給我,你賺不賺呢?大概率是賺的。”子桐坦言,這種操作模式下,大培訓機構其實並不在乎協議班學員的“上岸率”,而是更接近金融公司的感覺,流量到了錢也就到了。“協議班面對的學員基本都是大學生,或者剛上了一兩年班的年輕人,猛烈宣傳之下,很多學員是看不明白的。”

  既然機構和學員的目標並不統一,鼓吹協議班能夠多麼提高學習質量,其實也就成了一紙空文。事實上,機構老師中不少都是兼職人員,或以往的公考落榜生,甚至沒有經過真正的培訓就去教學。然而無論授課質量如何,從概率計算,培訓班裡總有一兩個最終“上岸”的學員。他們能夠考上,其實與協議班關系並不大,但足夠機構“錦上添花”賺得盆滿缽滿了。(北京晚報記者 魏婧)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