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長黃金周 租個“房子”在美景中馳騁

2020年09月17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十一租個“房子” 美景中馳騁

  近年來,自駕游已經成為游客出游的熱門方式之一。今年的國慶節假期,長線自駕游已經不是稀罕事,很多人都做好了租車的出游計劃。飛到當地,然后開著房車出游就成為今年不少人的新玩法。房車天然被賦予了精品小團定制的特性,私密性強、用戶體驗佳,產品競爭力不言而喻。特別是近期,迎合“小聚會大空間”安全消費需求的房車露營在國內各省盛行。眼下,西部和東北秋色濃郁,正適合飛到當地,一家大小租輛房車深度游。

  市場綜述:西部一車難求 價格上調

  疫情發生后改變了游客的出游方式,選擇自駕出游的游客比例增加。根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攜程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的相關調查,結果顯示從交通方式看,被調查者中選擇自駕游的比例最高,達41%,這意味著目前旅游市場上,自駕游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近幾個月,省內自駕游越來越熱門也証明了這一趨勢,而這個國慶長假裡,更多游客將選擇中長途自駕游,這一市場也將迎來小高峰。

  攜程租車數據顯示,國慶節 假期租車開始緊張,價格亦明顯上漲,攜程租車預測,三亞、成都、海口、上海、昆明、西安、貴陽、西寧、重慶、大理成為租車十大目的地。國慶假期的主題游自駕訂單中,川藏線最受熱捧,目前攜程川藏線自駕相關產品超過110條,從預訂速度看,訂單同比增長86%。除此之外,青海的火星基地、茫崖翡翠湖及東台吉乃爾湖同樣是十一出游的熱門地,同比增長超過100%。

  提到房車,很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詞就是“貴”,其實,在這個十一假期,你也可以租上一輛房車,在國內的美景中馳騁,或者參加旅行社定制的線路產品,感受到開著“房子”去旅游的愜意,這也成為今年的熱門玩法之一。

  針對消費者而言,房車旅行與自駕旅游的差異在於,房車具有更為“野”的一面,因為房車的特性,因此在營地的選擇上就需要挑選相對完善的營地作為生活上的基礎保障,營地能為房車供水供電、環境安全等。當然,現在也不乏超級玩家自己挖掘營地,去到一些較為偏遠的地方進行露營。目前旅行社也會提供跟隊自駕的線路產品,有專業的房車領隊進行帶隊,教會“房車小白”一些房車玩法。

  房車旅行中會現出不少問題,最讓人憂心的就是限高,有的路線途經的道路可能限高2米,房車無法通過,不得不繞路。另一個是體積太大,城市裡很難找到停車位。為此,高德上線了國內首個房車導航,可以准確避開沿途限高、限寬等路線。據業者周小姐表示,最近租車價格呈上漲態勢,十一檔期房車的價格,每車每天基本會比平常的周末高出兩三百元。

  探訪甘南秘境

  推薦去處:甘肅扎尕那

  出行攻略:從廣州飛蘭州,在當地租房車自駕。可以走蘭州-夏河-郎木寺-扎尕那的線路,全程約7天左右。另外,還可以選擇從青海西寧、四川阿壩租車自駕抵達。

  沿途美景:扎尕那,位於甘肅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縣益哇鄉境內。迭部縣地處青藏高原東部的邊緣,南臨川西北的若爾蓋大草原和岷山,東北為臘子口。

  沿途的甘南阿米貢洪配套有房車營地,駐扎在阿米貢洪大草原,就可以與藍天、牧草、駿馬牛羊相伴。當夜色來臨,你透過天窗就能細數香巴拉夜空中的璀璨繁星,享受香巴拉草原之夜。另外,當地還有冶力關房車露營,位於茂密的原始森林、高山瀑布、潺潺溪水間,也是個探索大自然魅力的好地方。

  前往扎尕那的途中要經過峽谷、雪山、森林、牧場、河流等,風景類型全面,植物垂直分布明顯,百裡石峰以構造峰林地貌、冰川地貌、岩溶地貌為主要特色,尤其是這裡的古冰川遺跡保留完整。

  因為這裡與四川九寨溝接壤,飲食習慣比較接近川菜風格,同時也有不少種類的西北面食。在農家樂或休閑山庄多數是羊肚菌燉雞、白龍江魚等美食。

  川西高原秋色拍景觀大片

  推薦去處:四川甘孜州稻城

  出行攻略:從廣州出發,可以經成都或者瀘州中轉飛往稻城亞丁機場。在當地租房車,一般是稻城亞丁、新都橋、海螺溝,稻城、亞丁聯游興伊錯,在當地停留三四晚。時間充裕的可以選擇從成都出發,連游四姑娘山、康定等。

  沿途美景:隨著秋季的到來,稻城不再單單只是藍與白,還有熾熱的紅與耀眼的黃穿插其間。稻城俄初山位於亞丁景區以北。從峽谷往上盤行,映入眼帘的是那層層疊疊的灌木森林,紅黃綠相間,五彩繽紛,絢麗耀眼﹔紅得妖艷,黃得明麗,綠得柔和,漫山遍野,真可謂“濃妝淡抹總相宜”,一路秋色,令人陶醉。

  位於稻城縣城以北28公裡處桑堆鎮公路邊一個不起眼的小水塘,每年秋天布滿紅色的水草。密林中的珍珠海也是大名鼎鼎,猶如一顆鑲嵌在蓮花寶座上的綠寶石。碧波蕩漾,雪山和樹木的倒影一起倒映在碧綠的珍珠海中,組成一幅仙境般的圖畫。

  大興安嶺秋意濃

  推薦去處:呼倫貝爾額爾古納

  出行攻略:廣州出發,經呼和浩特或者石家庄中轉前往呼倫貝爾,然后在當地租車,一般行程為內蒙古呼倫貝爾、滿洲裡、海拉爾、額爾古納6日5晚。

  沿途美景:一般游客都會從海拉爾出發到額爾古納的莫爾道嘎森林公園。額爾古納濕地最妙之處在於其中九曲十八彎的河流。因其水之靈動,而使得整幅畫卷顯得優美壯闊。額爾古納濕地被譽為“亞洲第一濕地”,當地地形平緩開闊,額爾古納河的支流從這裡蜿蜒流過,形成了壯觀秀麗的河流濕地景觀,是不少攝影愛好者最為傾心的“獵色”之地。到了秋天,額爾古納的白樺泛黃,遠遠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壯美景象。

  莫爾道嘎位於大興安嶺西北麓的額爾古納市。如果以莫爾道嘎為圓心,無論往哪個方向走都能找到不一樣的風景:向西90公裡是蒙古族室韋部落發祥地——室韋古鎮﹔北行到鄂溫克馴鹿之鄉——奧盧古雅,這裡生活著世代以狩獵和放養馴鹿為生的鄂溫克族﹔往南可以體驗石頭桑拿浴,領略淳朴的民情民俗。而將室韋-臨江-莫爾道嘎-根河一段連接起來,正是內蒙古秋色最絢麗的一段。

  當你駕著車在路上馳騁,途中會經過一段長長的“白樺林長廊”,此時搖下車窗,會聽到耳邊樺樹葉沙沙作響,山林色彩層次分明,有淡淡的紅,有淺淺的黃,還有翠色樟子鬆點綴其間,油畫一樣的絢麗色彩讓人怦然心動。(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羅磊 陳薇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