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100: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的“宜賓模式”

2020年09月17日12:2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后村黨組織書記如何提高鄉村治理能力?又如何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年輕村黨組織書記如何在鄉村治理中迅速成長、積累經驗、挑起重擔?在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經濟發展的新形勢下,今年6月8日以來,宜賓市委組織部創新推出了“3個100”村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通過深入成都、杭州、湖州等先進地區駐村學習和挂職鍛煉,極大地提高了村黨組織書記的鄉村治理能力,為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培養后備干部力量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3個100”分類培訓:破解鄉村治理能力不足的問題

“村建制調整改革后,村面積增加、人口增加,服務半徑變大,部分村黨組織書記治理能力不足,是客觀存在的事實。”宜賓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劉未未介紹說。針對這一問題,市委組織部對症施策,與四川西部新農村建設培訓中心一起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按照宜賓市委書記劉中伯“分類推進基層黨建工作,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針對不同領域、不同對象,制定切實可行的任務、措施、方法。”要求,經過針對性的專家會商、課題分析研究和實地調研,提出了“3個100”村黨組織書記培訓模式。

具體而言,“3個100”就是鄉村治理示范培訓班重點培訓100名一類村黨組織書記;集體經濟示范培訓班重點培訓100名中省市財政集體經濟扶持村項目所在村,集體經濟整鄉鎮示范建設所轄村黨組織書記;年輕村黨組織書記培訓班重點培訓100名年齡35歲左右、大專以上的新任村黨組織書記。

“這‘3個100’的培訓模式,將在宜賓市循環開展,通過市級示范、縣(區)全覆蓋,每年將村黨組織書記培訓一遍。”劉未未表示,村黨組織書記存在動態變化的因素,目前重點考慮的是突出今年農村基層黨建、鄉村治理重點任務,將村黨組織書記全面輪訓一次,具體實踐中,實際受訓的可能不止300名基層干部。

為重點解決村黨組織書記鄉村治理能力不足的問題,宜賓在培訓模式的設計上也特別用心。在打破原有課程輔導為主的培訓格局的同時,增加了挂職鍛煉的內容,並延長了培訓周期。整個培訓過程,完全創新採取分段式教學,分為三個專題班分別在市委黨校開展1個星期理論知識系統培訓,在成都市、浙江省湖州市等地的全國全省基層黨建、集體經濟示范村(社)、基層治理示范點等集中教學近10天﹔在四川西部新農村建設培訓中心舉行主題黨日活動並進行相關總結交流﹔隨后分赴成都市新津區、成都市崇州市、蒲江縣、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和湖州市德清縣、長興縣等地下轄的140個先進村,挂職鍛煉兩周。

創新亮點:挂職培訓兩周

“3個100”的培訓模式中,最大的創新亮點無疑是村黨組織書記的跨區域挂職鍛煉。

“兩周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但這種跨區域挂職的組織安排,確實有利於基層干部接觸到具體事務,也學習到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劉未未說,牽頭協調村黨組織書記的跨區域鍛煉,雖然頗費周章,但很有價值,也很有必要。“在培訓模式的設計上,既要考慮實際效果,也要考慮到組織部門在牽頭協調時的具體難度,隻有兩個因素都結合考慮,培訓模式的創新才能得到保障。這種‘主動出擊’學習先進地區經驗及做法的嘗試,將全方位、多角度幫助宜賓的基層干部掌握鄉村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拓展鄉村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徑,增強鄉村振興的本領,推動鄉村全面發展。”

跨區域挂職鍛煉中,接受挂職干部的地方黨委組織部門又是怎樣考量的呢?劉未未介紹說,這個想法一經和成都、浙江湖州等相應的組織部門提出,立即就得到了對方積極的回應。“外地村干部的短期挂職鍛煉,成效是積極的,其作用也是相互的,他們帶來的很多問題,對改進和提高我們的工作,也有很好的啟發。”杭州市余杭區具體對接宜賓村黨組織書記挂職鍛煉的區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潘徐平表示,這種跨區域挂職鍛煉的方式,將會持續開展下去。

在現場:白天參觀,晚上消化學習

按照宜賓市委組織部的安排,自8月27日開始,首批受訓的村黨組織書記陸續深入成都、浙江杭州、湖州等地進行現場學習。

據介紹,兩地的學習參觀採取“書記講給書記聽、書記跟著書記學”的方式,由示范村黨組織書記與學員面對面交流、手把手傳授,學員們看一路、問一路、記一路,打破砂鍋問到底,感悟資金整合、規劃定位、政策把控、發展理念等在實踐中的靈活運用,學習盤活村集體資源資產、發展特色產業、推動鄉村旅游、創辦經濟實體、推進鄉村治理等操盤辦法。

從宜賓到江浙滬一代發達縣區,學員們的感受是強烈的。宜賓市珙縣上羅鎮下羅村黨委書記胡永洪坦言,學習期間,他有一種“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白天參觀、晚上開會學習消化,成為大家的共識。“我挂職的雙橋村依托 ‘鄉村綜合體’打造,突出農業型美麗載體,推動城鄉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協同發展,實現從農業到文農旅產業的跨越,村集體經濟和村民收入節節攀升,這些都是我們學習借鑒的榜樣。” 胡永洪感嘆說。

鄉村治理的重點和難點在哪裡,究竟如何突破?高縣馬鞍村黨總支書記謝莉萍表示,“鄉村治理,首先要管好村級隊伍,書記要敢於打破情面,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規范﹔其次是要所有干部真正融入到群眾中去。我學習挂職的蒲江縣鶴山街道體泉村‘兩委’成員就非常熟悉每一位本村農戶,對每戶群眾具體情況如數家珍,大到生老病死,小到家長裡短。”

集體經濟示范班參觀考察了成都市溫江區萬春鎮幸福村、壽安鎮岷江村、大邑縣青霞鎮幸福公社、崇州市白頭鎮五星村等示范點,聆聽了通過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本、資本變資金實現村集體與村民雙增收的生動故事。學員們紛紛震撼於通過土地集中建設后村庄蝶變的嶄新面貌,感慨於通過文化產業與村集體經濟互融共促的富民強村思路,觸動於黨建引領鄉村旅游發展的先進理念。

而年輕干部培訓班,則實打實地得到了“老書記”給予的實戰經驗。在觀摩了以“景農一體村庄、產村相融單元”發展模式的白頭鎮五星村,以“土地股份合作社+農業職業經紀人+農業綜合服務”三位一體的“農業共營制”現代農業功能區后,這些年輕干部一路都在思考如何利用打造聚居點機會將節約下來的建設用地指標轉化為集體資金,解決基礎弱、起步難等現實問題﹔如何利用推進農村土地“三權分置”破解“地碎、人少、錢散、缺服務”的發展難題。帶著問題學習、跟著先進思考,年輕干部培訓班的學員們紛紛表示,這樣的創新培訓一改以前單調、單一的課堂模式,延長了學習線,也能“實踐出真知”。

挂職鍛煉,拒絕“作客”思想

按照宜賓市委組織部的安排,首批“3個100”的村黨組織書記目前都已在成都和浙江杭州、湖州下轄的村級組織挂職鍛煉,開始了為期15天的“貼近學習”。

興文縣共樂鎮拖船社區村總支書記黎勇被安排在余杭區塘棲鎮西苑村。西苑村村域面積2平方公裡,轄村民小組19個、604戶、2438人,2018年農民收入超4萬元。近年來,西苑村堅持“五個全域”,“美麗鄉村”建設,打造“幽幽水鄉情,美麗西苑村”。西苑村朱家門自然村,枇杷產業區塊之前是四面環水,交通非常不便,農戶要自己上地摘了再劃船送到街上去賣,村委會頂住壓力籌資金、做工作,新修了路建了橋,使朱家門現在成了遠近聞名的枇杷採摘地。村裡盤活了存量資產,對原朱家門老村委及周邊閑置的宅地進行提升,改建成1萬多平米的標准廠房,壯大集體資產增加集體經濟並為部分村民解決了就業難題。實現了“村民有活干、戶村有錢賺”。

“挂職鍛煉,不能有‘做客’思想和臨時工思想,我們必須快速轉變角色、淡化身份差異,迅速融入到所挂職鍛煉的新班子中,從零開始、虛心求教。”黎勇說,挂職鍛煉期間,隻有真正深入到每一件具體的事務中,才能取得“真經”。“浮在上面,過客心理,短期內是難以摸清所挂職村的基本情況的,更談不上找准工作切入點和突破點,也就談不上有針對性地制定挂職鍛煉工作計劃和干一些事實、辦一些好事。”黎勇介紹說,在挂職期間,他盡可能地與所到地方的領導、干部交流,認真分析自身所在村與示范村、先進村在思想觀念、工作思路、領導方式等方面的差異,特別是對挂職鍛煉中遇到的困難問題進行研判,認真去悟,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找出規律性的東西,復制到本村。

為杜絕挂職鍛煉“蜻蜓點水、淺嘗輒止”“一知半解、自以為是”,尤其是“學與不學一個樣”、“挂職鍛煉無實效”,宜賓市委組織部在設計“挂職鍛煉”這個環節時,也制定了相應的考核辦法,即挂職鍛煉結束后,培訓班要圍繞農村產權制度改革、集體經濟發展、鄉風文明、人居環境整治等提交10份主題報告,每個村黨組織書記都要拿出一個挂職報告,系統講明挂職期間的所思所想以及結束挂職鍛煉回到所在村后的具體打法。“報告的驗收,不是走形式,重點考察這些干部在挂職鍛煉期間的深度思考能力,他有沒有思考,思考得是否深入,通過報告,組織部門會給出相應的評估,而這個評估結果,也會作為對這個村黨組織書記履職能力的一個參考。”(羅莎莎)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