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五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

2020年09月17日07:10  來源:成都日報
 

“愛成都·迎大運——桃汽文創市集”扯眼球

運動員在賽場上頑強拼搏

會徽、吉祥物

開幕式現場

演出現場氣氛熱烈歡快

開幕式演出分為三大篇章,收獲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9月16日,成都市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五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在龍泉驛區龍泉中學體育館開幕。本屆市殘運會以“圓夢成都,‘驛’起拼搏”為主題,設有24個競賽項目,吸引23個代表團參加,賽事人員總規模約3000人。

據了解,本屆殘運會結合龍泉驛的地方特色文化、潮流時尚元素、自強拼搏的殘運會精神,展現出開放包容的成都城市精神,以及科技智能的智慧城市“龍泉驛”對各地參賽選手的熱情歡迎。為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賽會主辦方對60多處競賽場地升級改造,並對服務人員、志願者進行專項培訓。賽事期間,有13輛交通車滾動班次接送運動員和觀眾。

開幕式 精彩紛呈

“這次的開幕式演出太精彩了,讓人印象深刻。”記者在現場看到,本屆賽事開幕式演出別出心裁,三大篇章《蓉城風華》《大愛無垠》《智造未來》精彩紛呈,收獲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九天開出一成都,萬戶千門入畫圖。”第一篇章《蓉城風華》通過情景舞蹈和聲光電結合的舞台技術,展示出成都創新與創造的特質,彰顯成都厚積千年的人文底蘊和優雅時尚的現代韻味。

本篇以不同職業、不同身份的成都人迎接大運會的滿腔熱情,烘托出成都建設世界賽事名城的濃厚氛圍和澎湃動力﹔在和諧有序、活力四射的大背景中,展現殘疾人運動員與健康運動員相互扶持的運動場景,凸顯出成都“乘勢而起,進擊而上”的拼搏精神。今天的成都,已成功將現代社會的快節奏與休閑之都的慢生活完美融合,讓優雅時尚與樂觀包容交相輝映。

《大愛無垠》篇章則以無聲的舞台表現方式,表達有聲的大愛,讓觀眾感受到愛與善的城市氛圍。

本篇呼喚大美無言、與愛同行、殘健共融、厚德載物的優良傳統文化進一步彰顯。希望弘揚自強拼搏的殘疾人體育精神和內涵,引導全社會更多關注殘疾人競技體育,為殘疾人事業發展提供更多的幫助與支持。期待以大運會辦賽營城興業為契機,凝聚新優勢、激發新動能,共同建設品質社區、活力社區、美麗社區、人文社區、和諧社區,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宜業宜學宜養宜游品質,讓廣大市民看見城市的變化、分享賽事的紅利,讓每一個熱愛生活的人都能在成都找到家的感覺。

第三篇章《智造未來》則以3D投影充滿科技感的視聽語言,勾勒一年后成都大運會舉辦時的蓬勃盛景,凸顯賽事名城辦賽、營城、興業、惠民的發展路徑,展示人城境業高度和諧統一的新型現代城市,體現成都在四川“五區協同”發展中的首位城市作用,展現成都積極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許成都人民以“公園城市”和“幸福城市”的美好夢想。

開幕式上,由上海傲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愛心捐贈給我省著名殘疾人歌手、開幕式演唱嘉賓吳剛的“OHand傲翼智能仿生手”也受到廣泛關注。該智能仿生手能夠獨立控制每一根手指,可為需要義肢的殘疾人帶來更好體驗。

龍泉元素 成為亮點

實際上,市第九屆殘運會暨第五屆特奧會提前比賽項目已於8月28日正式在龍泉驛區開賽,本次比賽共設置24個項目,其中特奧項目8個,全市共計1200余名殘疾運動員參賽。

記者了解到,市第九屆殘運會暨第五屆特奧會會徽以“太陽神鳥”、成都的首字母“CD”以及景象“9”(代表第九屆)為造型基礎,融入了龍泉驛著名的桃花元素、汽車產業元素以及殘疾人的輪椅元素,展現了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熱情豪邁、積極進取、昂揚向上、頑強拼搏的精神風貌,彰顯了殘疾人的奧林匹克運動精神。

本屆賽事吉祥物名稱為“桃汽寶”,以龍泉驛特產水蜜桃為原型,結合龍泉驛汽車產業元素,加裝了一套機械設備、巨能引擎和堅固的鎧甲,塑造了一個堅持不懈、越挫越勇的形象,展現出了新時代殘疾人的精神與風採。

截至目前,殘運項目已經進行了田徑、盲人門球、聾人足球、射擊、硬地滾球等20多項比賽,共決出金牌230枚,銀牌219枚,銅牌152枚。參賽隊員們不僅收獲參與的快樂與成功的榮譽,也為觀眾們留下難忘的精彩瞬間。

在聾人足球比賽中,殘疾人運動員們在無聲球場上,靠著手勢與表情溝通,激烈拼搶、奮力射球,場下觀眾舉起雙手,用身體語言向殘疾人運動員們加油。在盲人門球比賽中,每一位運動員都豎起耳朵判斷著來球的方向,觀眾和志願者也都屏氣凝神,隻有視線隨著雙方的進攻和防守左右來回。在射擊男子SH1級R7 50米步槍決賽中,殘疾人運動員董超和田富剛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在通過三種不同射擊姿勢的比拼之后,他們走到了最后一槍定冠軍的時刻,最后董超獲得冠軍,全場觀眾歡呼起來。

據記者了解,董超榮獲過最具分量的殘奧會、世錦賽、世界杯、亞殘會的冠軍,是名副其實的“大滿貫”得主。而田富剛,則是2019年世界殘疾人射擊錦標賽的冠軍得主。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賽場上,則呈現了別樣的精彩與感動。在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進行的特奧田徑200米決賽和特奧田徑接力4×100米決賽中,一場降雨突如其來,但比賽卻沒有因此而停止。全場裁判員、教練、志願者、觀眾,都在為特奧運動員吶喊助威,形成了一股強大的力量,幫助特奧運動員們在賽場上完成比賽,讓大家感受到參與的樂趣。“特奧競賽的目的並不在於奪取獎牌和名次,而是為了展示自我,挑戰自我。”一位觀眾說,這場特殊的比賽,讓他深切感受到特奧競賽的意義。

平凡英雄 榜樣力量

此次開幕式上,主辦方特別邀請了13位2020年成都市殘疾人自強典型代表人物,讓觀眾和市民感受到他們自強不息、突破自我的精神與各自精彩、勇敢追夢的執著,同時呼喚社會各界更加關注、關心殘障人士並對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現代都市農業探索者鐘明的父母均是殘疾人,他本人也是四級肢體殘疾,加上妻子和一雙兒女,家中共有6口人。但就在這樣拖家帶口的情況下,他用獨到的眼光、果敢的判斷力和頑強的毅力種植蔬菜並創業成功。目前,果蔬基地累計雇佣殘疾人及親屬1萬余人(次),為周邊殘疾朋友提供各類指導服務800余人(次)。

蒲江“90后”少年楊添財自幼患有神經性肌肉萎縮,曾7年自閉,幾乎陷入絕境。然而,成長於網絡時代的他成功成立自己的公司,創建電商品牌“一起走吧”。2019年,他的平台線上營業額1.2億元,此外,通過專業化的管理運營模式,他的項目已經吸納、培訓了數十名殘疾人實現創業就業。

新冠肺炎疫情中,也有殘疾人逆行的身影。2020年初,身為共產黨員的曾廣輝聯系發起了“支援武漢,奔赴一線!”援助活動。盡管腿有殘疾,行走不便,但在疫情面前,他義無反顧。2月6日,曾廣輝帶著17輛共載有350噸蔬果的貨車從蒲江縣壽安鎮出發前往武漢。其中,100噸蔬菜、40噸柑橘由曾廣輝聯合愛心人士共同籌集。

堅守鄉村40年的龍泉驛區紅花村鄉村醫生陳永根,則成為抗擊疫情這場戰“疫”中鄉村醫生的代表,與鐘南山、張定宇等共同入選人民日報20張抗疫戰士手繪,凝結成抗疫戰役中最美的風景。

最讓記者印象深刻的,則是本屆殘運會主題“圓夢成都,驛起拼搏”書法作品的創作者吳勇。“圓夢成都,驛起拼搏”8個字氣勢恢宏,行雲流水,讓人難以想象竟是吳勇用口緊緊咬著毛筆揮毫創作的。

吳勇8歲時不慎觸電失去了雙臂,憑著對生活的向往和執著,加上頑強的毅力和永不放棄的精神,他成功考入四川理工學院,順利完成了全日制大專學業。畢業后,他先后師從中國著名書畫篆刻家陳楚和四川雪山書畫院院長廖平,終於練就不遜於正常人的書法……

除此之外,典型代表中還有3個腦癱孩子的母親謝芳﹔四川省殘疾人就業創業示范基地——福恩農場董事長賈漁﹔成都市盲人醫療按摩學科帶頭人王坤﹔連續兩屆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冠軍鄧越﹔第21屆聽障奧運會金牌獲得者廖杰﹔47枚金牌獲得者,實現殘奧會、世界杯、世錦賽、亞殘運會金牌大滿貫的董超﹔國家級殘疾人“非遺工匠”榮譽稱號獲得者任曉紅﹔一根手指敲出13萬字自傳體小說——《雲上的奶奶》的陳媛……

這些人雖身處不同的領域,但都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克服了人生的苦難,創造了令人敬佩的業績,成為值得學習的榜樣。

文創市集 有效嘗試

作為本次市殘運會開幕式的特色人氣活動,活動主辦方積極發揮平台優勢,集聚成都周邊各區(市)縣殘疾人文創產品,組成了“愛成都·迎大運——桃汽文創市集”,為拉動殘疾人文創產品消費展開有效嘗試。

據了解,“愛成都·迎大運——桃汽文創市集”共有24個展位,由市殘運會宣傳衍生品,以及各區(市)縣帶來的文創產品組成,各個展位展品精美,極具特色,參觀體驗者絡繹不絕。記者了解到,各展位文創產品皆由殘疾人親手制作,它們中有非物質文化遺產蜀繡和棕編,也有精美的繪畫作品和手工藝品等。

其中,武侯區帶來了景泰藍、手工壓花、微景瓶、許願瓶、串珠、繪畫等殘疾人的作品﹔新津區文創展區帶來殘疾人雕刻師蘭光樹的根雕作品:一件件根雕呈現出天然質朴的藝術韻味。

青白江區文創展區的作品來自十二針繡坊和面塑工坊,是青白江殘疾人創新創業基地孵化的項目代表,制作出了包含中華文化、天府文化、蓉歐文化、清白文化等元素的作品。高新區文創展區則由精工織補、手工串珠作品等組成,“這些作品體現出創作者雖然雙腳不能行走,但是用一雙手也可以編織,創造幸福安康的生活。”現場工作人員表示。

“雖然平常在小店都能看到這些東西,但很多都是工廠裡機器批量生產出來的,這些殘疾人朋友克服身體困難親手制作的產品更為純朴,希望他們以后可以創造出更多有創意特色的產品。”活動現場,很多市民看展后都忍不住購買。

“愛成都·迎大運——桃汽文創市集”集合了多樣的高品質文創消費產品,為參與的群眾提供了具有創新創意和文化氣息的各類產品,同時,對於參展的文創產品和殘疾人朋友而言,市集也是他們直接面向市場不可多得的一種展示和銷售平台。

新聞多一點

率先開展殘疾人康復體育服務工作

成都促進殘疾人競技體育、康復體育和群眾體育同步發展

市第九屆殘運會暨第五屆特奧會的成功舉辦,也是成都不斷完善殘疾人體育保障機制,廣泛組織殘疾人群眾性體育活動,積極推薦殘疾人運動員參加國際國內重大體育賽事,促進殘疾人競技體育、康復體育和群眾體育同步發展的縮影。

近年來,成都大力實施“殘疾人體育人才精英計劃”,進一步完善了市、縣兩級的殘疾人運動員選拔機制,為國家隊和四川省隊輸送了大批優秀運動員﹔聯合市體育局和成都體育學院評估建立了14個殘疾人體育訓練基地和7個特奧運動訓練基地並完善相關設施設備,為殘疾人運動員的培養訓練提供科學系統的保障與服務。

為推動殘疾人康復體育科學發展,成都大力實施“康復體育進社區·進家庭”工程,委托相關專業機構和社會組織開展入戶調查工作,組織專業康復體育指導員根據殘疾人的身體情況,量身定制個性化、精細化的康復體育健身方案和器材配送方案,並建立了由康復醫生、村(社區)殘疾人專職委員、體育指導員和其他專業人士組成的康復體育指導員團隊,進一步增強殘疾人康復體育服務能力。

為實現殘疾人群眾體育全面發展,成都還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助殘工程”:在全市建立基層殘疾人文體活動示范點,並配置殘疾人健身器材,廣泛組織殘疾人參加成都市運動成都·綠道健身、全民健身運動會、成都馬拉鬆等殘健融合的全民健身活動。在創新打造殘疾人健身活動品牌方面,推動建立了成都市輪椅太極表演隊、成立了全國第一支殘疾人馬術隊、打造了“黑暗跑團”、建立了四川省和成都市第一支殘疾人滑雪隊……

數據顯示,通過上述舉措,近年來,成都殘疾人運動員在參加國內外賽事活動中頻頻取得佳績:2015年,全國第九屆殘運會獲19金28銀22銅﹔2016年,裡約殘奧會獲1銀1銅﹔2017年,世界冬季特奧會獲5金3銅,全國盲人跳繩比賽獲8金6銀1銅﹔2018年,雅加達亞殘會獲2金1銅,國際殘奧射擊世界杯獲2金,四川省第八屆殘運會暨第四屆特奧會上獲123金55銀30銅﹔2019年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獲29金18銀17銅。(記者 白洋 李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