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開展多項活動,推廣使用普通話

從“說得了”到“說得好”

2020年09月17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說得了”到“說得好”

14日,以“同講普通話,攜手進小康”為主題的第二十三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開幕。全國各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推廣使用普通話。

推普周期間,安徽各地各單位因地制宜推進語言文字規范化、加大對貧困地區的推普力度、組織開展經典誦讀等活動。

安徽省中小學開展了形式創新、異彩紛呈的普通話宣傳推廣活動。9月14日,合肥市稻香村小學通過廣播站舉行了推普宣傳啟動儀式。學生代表發出倡議,承諾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主動推廣普通話,並動員學校全體師生積極參加推普周活動。此外,還鼓勵學校走出校門,面向社會、社區開展宣傳活動。

“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哪一種語言能說出如此圖畫般的美麗……”9月15日,在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敖山鎮洋林村,詩朗誦《中國話》在廣場回響,江西省第二十三屆推普周啟動儀式拉開帷幕。活動現場,江西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向當地村民捐贈了新華字典、推廣普通話教材及經典誦讀系列音像材料。

推普周期間,江西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在印制1萬份國家推普宣傳畫的基礎上,設計印制了1萬份江西省推廣普通話宣傳畫,組織編寫印制了1.5萬本江西農村推廣普通話宣傳教材《輕鬆說好普通話》,向江西省11個設區市、100個縣(市、區)和近百所高校發放。南昌大學與撫州市開展國學經典學習結對幫扶,100余名當地基層教師參加培訓﹔南昌師范學院開展在線“紅色走讀”活動,鼓勵學生雲游江西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誦讀紅色家書,傳揚中華優秀革命文化。

最近,在重慶市江津區四牌坊小學,每天有20分鐘的親子共讀活動。“通過活動,學生可以鞏固學到的規范讀音,並帶領家長一起學習使用普通話。”學校老師表示。此外,四牌坊小學還開展了國旗下的經典誦讀、四季課程讀書節等特色活動,為教師和學生提供鞏固規范語言文字的平台。

方言變普通話,也是江津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今年推行的一項重要辦稅服務舉措。在全國推普周期間,江津區稅務局辦稅服務廳充分利用12366稅收熱線、大廳宣傳欄等多種渠道,用講解、海報、動漫等多種形式開展宣傳,為市民營造說普通話的氛圍。目前,江津區已制定下發了《2020年大力推廣使用普通話工作實施方案》,把推廣使用普通話作為提升市民文明素質的重要內容和推動當地文旅產業復蘇的務實舉措,全面在黨政機關、新聞媒體、教育系統、公共服務行業等重點領域推廣使用普通話,並將普通話教育納入日常培訓,著力推動有關人員的普通話從“說得了”向“說得好”轉變。

日前,青海省第二屆中華經典誦讀大賽拉開了全省第二十三屆推普周活動的帷幕。

2018年以來,青海省爭取資金3400余萬元,支持全省貧困地區39個縣(市、區)開展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截至目前,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已實現全省39個貧困縣(市、區)全覆蓋,其中涉及貧困地區建檔立卡青壯年勞動力和新增勞動力3.8萬余人,學前兒童3.6萬余人,教師8000余人,基層干部400余人,學校500多所。“從2019年開始,我們將推普脫貧攻堅納入到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活動中,先后組織10組大學生團隊深入農牧民中間,開展面對面學說普通話活動,為打贏推普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了濃厚氛圍。”青海省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永勝說。

(綜合本報記者游儀、戴林峰、常碧羅、賈豐豐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