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學校實施封閉管理 學生:我們要主動承擔責任

2020年09月16日09:11  來源:廣州日報
 

  目前,全國高校已陸續開學,學生進入了集體生活模式。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高校對學生進行封閉式管理,這引起廣泛關注。記者獲悉,廣東地區的高校同樣實現了有條件的封閉管理,要求學生自覺按照學校規定進行健康監測,同學們也從正面角度表示出了最大程度的理解和配合。

  廣東科貿職業學院表示,要堅持安全第一,學生離開校園必須請假,回校必須銷假,出入一律掃碼,確保行程可追溯。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則要求學生盡量減少出校,做到學習、生活空間相對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氣流動性差的場所,在公共場所保持社交距離。廣東第二師范學院表示,學生無特殊情況不得外出,外賣和快遞均不允許進校園。

  對於高校封閉式管理,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解釋道,這是科學防疫的需要,“從科學的角度說,如果發生疫情,學生涉及傳播鏈,就會給學校帶來防控和管理上的困難”。校方紛紛指出,高校的防控確實與社區、中小學不同,同學們不僅吃在一起,而且住在一起。社區防控行之有效的手段是戴口罩,在宿舍生活中就很難完全落實。要把風險降到最低,就是要從源頭上減少感染病毒的可能,這也是倡導“非必要不出校”的基本考慮。

  有學生表示,“非必要不出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疫情風險,學校的規定都是從為學生著想的角度出發,作為學生,最好要積極配合學校的各項工作安排,“在疫情還沒有完全結束的情況下,我們應該自覺遵守學校的規定,戴好口罩,在食堂吃飯也要帶好餐具”。還有學生說,生活在校園裡,衛生、健康既是學生個人的事,也是集體的事,是學校的事,也是國家的事,學生應該主動地承擔起這樣一種責任,主動維護當前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對於部分學生而言,不出校門了,外出實習怎麼辦?許多學校規定,如需外出必須向所在院系申請,所在院系審核同意后報學生工作處和防控辦公室,回校后向輔導員老師報備外出軌跡。學校學工、后勤等部門也在設身處地地體驗學生生活,動態地調整防控措施,為學生設置臨時快遞投放點。(全媒體記者曾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