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妹子的電商直播 好看!不容易

2020年09月15日07:3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川妹子的電商直播 好看!不容易

  直播結束后,陳蘭會把下次直播的產品帶回家,熟悉產品,記下筆記

  直播前熟悉產品並認真標記

  在家中的陳蘭反復練習,熟悉腳本

  連軸轉的工作讓陳蘭病倒了,退燒貼、消炎藥……陳蘭仍不忘核對直播清單,熟悉腳本

  一張桌子、一個燈架、一部手機,直播就此展開

  “今天為大家推薦的是來自我們四川大涼山的苦蕎沙琪瑪,有點微微的甜味,黑苦蕎制作,最適合老年人吃了,牙口不好沒關系,入口即化,不粘牙,香軟可口!”在四川自貿區婦女之家,成都絲路眾友電子商務有限責任公司的主播陳蘭和她的助手正在直播來自省內市州的特色產品。

  7月,人社部聯合多部門發布公告,在互聯網營銷師職業下正式增設“直播銷售員”工種,電商主播、帶貨網紅們從此“轉正”。“直播帶貨”已成為一種主流的銷售方式,得到各方認可,也有了廣闊的前景。

  1995年出生的陳蘭是一名“轉型”的主播,原本是一名幼兒園老師,從今年3月份開始正式走上“直播帶貨”這條道路,公司現有的主播也都是員工轉型,平均年齡在25歲左右。“8月份公司派我們10個人到山東‘直播電商培訓基地’進行學習,通過系統培訓掌握了很多‘直播’技巧,也明白了怎樣做一名合格的‘帶貨’主播。”

  對於陳蘭的轉型,家人給予了很大的支持。“在直播的時候,奶奶和外婆以及一大家子人都會圍在手機前面看我直播。”

  當前陳蘭的工作狀態是,每周有兩次直播,每次兩個半小時,推銷的產品在10款左右。看似簡單的前台直播,其實背后是一項系統性的工作。陳蘭介紹道,在直播電商領域,主播只是台前的一部分。在直播前,后台會做大量的准備工作,包括拍攝產品、設計包裝、產品的選品、腳本的寫作等。特別在選品環節,“我們會根據產品的性價比、地方特色、是否是當季產品、價格的合理性等進行挑選。”

  為了在直播時內容更加規范、系統化,陳蘭會自己手寫腳本,對產品進行細分,包括產地、使用方法、功效、適合人群等等,在食品推薦環節,也會親自試吃,把最直觀的感受告知粉絲。

  交談中,陳蘭也說起自己接下來的打算,川內特色產品眾多,直播前的一周會從各市州推薦的產品中進行選品,希望通過直播把四川的特色產品推向全國,讓更多的人了解。同時也希望平台粉絲上漲,能夠發展成為更專業的某一類型的主播。(成都日報記者 張青青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