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展看遍紫禁城六百年

本報記者 鄒雅婷

2020年09月15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一個展看遍紫禁城六百年

故宮博物院神武門。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攝

天上紫微垣,地上紫禁城。

自1420年明成祖朱棣宣布北京宮殿竣工以來,這座巍峨壯美的建筑群已矗立600年。在600年的傳承中,紫禁城將“天人之際”“禮樂復合”的中國文化思想一以貫之地發揚光大,是“有容乃大”文化胸懷的實物例証,是中華民族當之無愧的“大成之城”。

9月10日,“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宮博物院午門開幕。展覽通過450余件文物及史料照片,講述紫禁城的規劃、布局、建筑、宮廷生活以及營繕與保護情況,讓觀眾穿越歷史長河,領略紫禁城600年積澱的文化魅力。

集古代建筑之大成

從午門西馬道進入展廳,256米長的展線上,紫禁城600年的時光徐徐展開。展覽緊扣“時間”這一主題,選取600年中18個重要的歷史節點來講故事,並以紫禁城春夏秋冬的不同景象為背景,展現時序輪回中的變與不變。

展覽分為西雁翅樓、午門正樓、東雁翅樓三個展廳。西雁翅樓展廳的主題為“宮城一體”,主要講述紫禁城營建的序幕、告竣和明代紫禁城內布局的改變,體現明代宮城建設理念及建筑技巧。

紫禁城始建於明永樂四年(1406年),永樂十八年(1420年)竣工,此后共有14位明代皇帝居於其間。紫禁城建筑繼承唐宋規制,與城市功能、山水形勢有機結合,是中國古代宮殿建筑的集大成者,代表了當時建筑技術與藝術的最高水准。

展廳裡一組來自南京博物院和鳳陽縣博物館的琉璃構件,訴說著北京紫禁城與南京“新宮”、鳳陽中都的一脈相承。這三座明代宮城均採用中軸對稱、前朝后寢、左祖右社的布局,體現了“天人合一”的傳統禮制思想。紫禁城四角設有四座角樓,外朝三大殿院四角還有四座崇樓,這種設計亦是源於《周禮·考工記》中的“四隅之制”。

紫禁城的營建是國家意志的體現,同時也凝聚著千千萬萬勞動人民的心血。以木作為例,建造大殿所需的楠木生長在深山密林中,採伐過程十分艱險,採木工常“入山一千,出山五百”,採伐后還要疏通運河、開辟道路,將木料從南方運至北京。營建宮殿所需的磚瓦品種之多、數量之大也很驚人。琉璃瓦有筒瓦、板瓦、滴水、勾頭等不同形制,磚有城磚、地磚、金磚等多種類型。據統計,紫禁城城牆、宮牆及三台所用的城磚數量在8000萬塊以上,每塊城磚重48斤有余,總重193萬噸,生產和運輸都極為艱巨。

展廳裡陳列的《徐顯卿宦跡圖冊》《朱瞻基行樂圖卷》等古代畫作,反映了明代紫禁城部分宮殿的格局。《徐顯卿宦跡圖冊》是明代翰林官員徐顯卿成長歷程和仕宦生涯的真實寫照,其中有一頁“皇極侍班”描繪了皇極殿(清代改稱太和殿)舉行大朝的情景。細心的觀眾可以發現,圖中的建筑與今天我們看到的有所不同。故宮博物院古建部副主任狄雅靜介紹,太和殿兩側原為斜廊連接,不利於防火,清代康熙帝重建太和殿時,將斜廊改成防火牆,即今天人們所見到的樣子。

寧壽宮漆紗首次展出

步入午門正樓展廳,一套清乾隆時期的寶座屏風陳設格外引人注目。整套文物除了雕工繁復、鑲嵌精美的紫檀家具外,還有掐絲琺琅太平有象、甪端香薰、亭式香筒、金鶴香薰等,盡顯庄嚴華貴的皇家氣派。正樓展廳策展人、故宮博物院古建部副研究館員張杰說,以往觀眾參觀大殿時隻能遠看,這套文物讓大家得以近距離欣賞皇帝臨朝時的器物陳設。

午門正樓展廳主題為“有容乃大”,展現了清代各個時期紫禁城建筑格局與風格的變化。清代共有10位皇帝生活在紫禁城,為滿足其理政、寢居等功能需求,在不改變總體布局的基礎上,多次進行重修或改建,形成今日紫禁城的基本面貌。

“坤寧宮是皇后寢宮,它的改建體現了清初滿漢文化的碰撞融合。”張杰介紹說。順治帝入關后,仿沈陽清寧宮重修坤寧宮,康熙朝以后大婚合巹禮按滿族傳統由乾清宮移至坤寧宮,薩滿教祭祀活動也在此舉行。展廳裡展示了神鈴、錦幅、七星女神畫像等坤寧宮夕祭用品,具有濃郁的滿族文化色彩。

來自太和殿屋脊的琉璃小獸是此次展覽的一大看點。這套小獸是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重建太和殿時的原件,制作精巧,形象生動,每件小獸都有美好的寓意。尤其是最后一件行什,隻在太和殿出現,是太和殿建筑至高等級的體現。行什是一種帶翅膀的猴面人像,頗似傳說中的雷震子,將它置於太和殿之巔,有驅雷避火之意。

張杰告訴記者,展廳中有不少文物為首次展出,如神武門唐卡、養心殿符板及五供,都是古建筑檐檁上放置的鎮物,還有一件制作工藝十分精湛的漆紗,來自目前尚未開放的寧壽宮符望閣。寧壽宮是乾隆皇帝為自己退位后准備的宮殿,其建筑裝飾華美絕倫,代表了乾隆時期的工藝巔峰水平。符望閣位於寧壽宮花園的第四進院落。展櫃裡這件花紋繁復的描金銀漆紗,是符望閣南間的窗槅心,它的厚度和一張普通A4紙差不多,卻由紗芯層、紙樣層、貼金層、打底層、暈染層和勾線層六層組成。這件漆紗制作於1773年,以今天的科學技術手段,仍然未能實現對其工藝的徹底理解,更難以原樣復制。此次展覽是它200多年來首度與公眾見面,因其脆弱的表面狀況,以后恐怕也難再有機會展出。

展廳東端有一座1:350比例的紫禁城宮殿建筑全景模型,讓觀眾可以縱覽紫禁城全貌。模型中設置了9處打卡點,掃描二維碼即可打卡了解古建筑背后的故事。其中有一座靈沼軒,是以磚石和金屬為主體結構的西洋式建筑。靈沼軒位於延禧宮內,由德國設計師設計,宣統元年(1909年)開始建造,因辛亥革命爆發而被迫停工,至今未完工。這座建筑的構造和裝飾結合了中西方文化特色,反映了20世紀初西學東漸的風潮。

講述守護國寶故事

1914年,古物陳列所成立,紫禁城自此對外開放。1925年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開幕典禮在乾清門內舉行。東雁翅樓展廳以“生生不息”為主題,通過大量的老照片影像、史料檔案和實物展品,展現故宮博物院自成立以來的發展歷程和工作成果。

展櫃裡,一本1933年印制的《故宮日歷》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這是故宮博物院建院初期開發的文化產品,從1933年至1937年持續刊印。日歷採用活頁形式,每頁正面是日期、節令,背面為經典繪畫藏品,並附上時代和名稱。

20世紀三四十年代,為保護國寶不在戰火中受損,故宮博物院開展了歷時十余載、行程數萬裡的文物南遷。1.9萬余箱文物在長時間的輾轉顛簸中損失極微,創造了戰爭時期文化遺產保護的奇跡。展覽中的《北平故宮博物院文獻館南遷物品清冊》《文物播遷經過路線圖》等檔案文獻,講述了老一輩故宮人赤心護國寶的故事。

新中國成立后,故宮的保護和修繕翻開了新篇章。1961年,故宮入選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故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02年,以武英殿大修為試點工程,故宮的“世紀大修”拉開序幕。展廳裡展示了一座清代請神位龍亭,並用視頻闡釋了龍亭的修繕過程和方法。從中可以看出,故宮的古建筑保護修繕越來越精細化、科學化,將傳統技藝與現代科技結合,讓文物古建重煥光彩。

如今,故宮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皇宮木結構建筑群,也是世界上參觀人數最多的博物館。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希望通過這次展覽,讓觀眾更深入全面地理解曾經的紫禁城、今日之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珍視遺產、保護遺產、傳承遺產的理念融入新時代文化自信的洪流中。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