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方亭慧劍寺 古剎得名有傳說

2020年09月14日07:3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什邡方亭慧劍寺 古剎得名有傳說

“慧劍”為佛教語,出自《維摩詰經》中“以智慧劍,破煩惱賊”一句,白居易也有“斷痴求慧劍,濟苦得慈航”的詩句。在德陽,也有一處以此命名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即位於什邡市方亭街道的慧劍寺。

慧劍寺始建於唐貞觀二年(公元628年),明末毀於戰亂。清順治年間續修,嘉慶時期擴建,規模和布局保留延續至今。該寺佔地76畝,坐北向南,呈長方形,採用庭院組群布局,均衡對稱。除古朴深闊的天王殿、翅檐凌空的覺皇殿、三十三身變化的觀音殿、法像庄嚴的大佛殿、琉璃光玉的祖師殿外,羅漢堂518尊羅漢造型生動,神態逼真。

慧劍寺之得名,還有一則民間故事。傳說唐玄宗時,廣漢有農婦生一小孩,雙手掌心各有“波”“侖”二字,遂以波侖為名。后來他出家為僧,道行高深,人稱波侖禪師。此事被唐玄宗聞知,召見於長安,賜以金劍寶缽。波侖禪師顯示神通,順手將金劍拋入空中,那劍在長安城盤旋一周,竟先他而飛回什邡,插入寺廟內第二重殿井口。“慧劍”乃佛家偈語,皇帝所贈寶劍又受得波侖如此神通,寺以此為名自然是再好不過了。由此,慧劍寺聲名鵲起,香火漸旺,游者如雲。

小橋流水、亭台樓閣,同樣是慧劍寺引人入勝之處。寺前照壁當門,入寺有林蔭覆蓋的石板通道,至賞花亭,亭下有金鴨池,亭之四壁多有名人題詠,亭前橫溪,巨石為橋,名為虎溪橋,橋上建有應夢樓。一位清代文人在應夢樓住了一夜,留下一首詩來:“蒼鬆翠竹倚雲邊,古寺蕭疏別一天。井底虛含三尺影,樓間誰卜五更眠……”

慧劍寺至今保存基本完好,2013年5月,國務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慧劍寺入選。

記者 余如波 整理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