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情》

2020年09月13日14:21  來源:abweb.abatv.com.cn
 
原標題:《草原情》

初心難改更擔當,扎根草原寫芳華。2014年,八寶從紅原縣扶貧移民局三資辦主任崗位退休,但辛勞了大半輩子的他並未選擇休息,而是擔任紅原縣更攀農牧民專業合作聯合總社社長。“我不能忘記黨和國家的關懷培養,不能忘記生養自己的紅色大草原的濃濃恩情,更不能忘記作為一名黨的民族干部身上所承載的帶領牧區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使命。”懷揣一顆向黨、向人民、向牧區的執著赤誠之心,八寶不忘初心獻余熱,助推發展盡顯擔當情。

紅原縣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純牧業縣,當地農牧民主要靠養牦牛為生。由於草原資源有限,加之受惡劣自然環境和嚴寒氣候條件的影響,畜牧業發展的潛在風險很大。為改變這一現狀,曾在紅原縣多個部門從事與扶貧相關工作的八寶,2011年退休后,下定決心要改變這貧困落后的現狀。

2016年8月,八寶通過整合全縣34個合作社成立起紅原縣更攀農牧民專業合作聯合總社,探索實施起“政府+合作總社、金融機構、合作社、牧戶、貧困戶”聯合的“1+5”產業扶貧發展新模式,全縣13個貧困村長期受益,取得了良好效果。

合作總社成立初期,調研工作是一項浩大而繁瑣的工程。在42家專合社運營現狀的調研中,八寶總是朝出晚歸,有時就住在當天調研的專合社,最長的一次連續5天都沒有返回縣城。

如今,合作總社已完成7600平方米奶類、肉類成品產品,乳類化妝品、工藝品等廠房建設和設備購置任務。面對步入運營正軌的合作總社,八寶每天都充滿干勁。

此外,八寶還積極對接專合社幫助解決貧困戶閑散、勞務輸出問題,與總社成員一道研究謀劃專合社利益分紅方案和探究現代企業法人轉型模式改革路徑,並拖著病體深入群眾家中宣講政策等,引導牧民群眾廣泛參與專合社抱團發展。

截至目前,該聯合社已擁有草原面積15萬余畝、各類牲畜1萬余頭、參社社員1萬余人,覆蓋全縣11個鄉鎮34個村,輻射人口約3.4萬人。2019年,5046名貧困人口實現人均分紅190元。

如今,更攀合作總社已完全步入正軌。作為總社社長的八寶正一如既往地為了理想中的總社發展藍圖而努力奮斗。

本片以第一人稱的解說方式,以“回憶、蛻變﹔退休、返崗﹔夢想、建廠﹔奮斗、憧憬為敘事脈絡,在伴隨式記錄過程中,通過人物的成長歷程、工廠的發展、對家人的虧欠、未來生活的回歸等細節的展示,再現出八寶的草原情緒和甘於默默付出的精神。(記者 孫海軍 陳劍 朱旭富)

(責編:羅昱、高紅霞)